刘江永:日美同盟涵盖台湾 大陆如何应对
2009年09月03日 10: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卢琛:究竟鸠山上台之后,这样一个新的政府对中国的关系定位何在,包括中国所谓敏感,所谓关心的一些关键话题,日本的态度有什么样的一些变化吗?

刘江永(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我认为日美同盟和中国的关系,其实作为中国最关心的还是日美同盟它今后是不是还把中国的台湾作为它的防御对象,或者是周边事态的范围之内。我们知道早在1960年,日美两国修订安全条约的时候,不仅有了秘密的核协定,而且还在解释“远东条款”的时候,把台湾包括在什么日美安全条约所说的远东范围之内。

这个是在中日邦交没有正常化之前,自民党的首相岸信介他做的一件事,也严重的干扰了中日两国邦交的正常化。在1972年,中国邦交正常化之后,应该使这个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实际上我们知道,在冷战后,特别是在1996年之后,美日两国又以台海局势紧张为名,把中国的台湾作为美日两国修订新防卫合作指针的对象,设定在其中,同时日本制定了周边事态法,也是规定,实际上没有宣布,实际上是涵盖台湾,两国还通过了所谓的“二加二的联合声明”,也是讲到台湾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认为民主党上来以后,他需要调整,目前来说,台海两岸局势已经缓和,民主党的政策是反对台湾独立,同时也是支持中国来和平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是按照“中日联合声明”的精神来处理。美国现在实际上,我认为奥巴马政府他也在调整,中美日要保持一种同时改善关系,加强合作,我认为对中国来说,最关键的还是台湾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时间: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