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耀:缅甸对中国的意义有三个层次
2009年08月28日 10: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全球连线] [卢琛] [缅甸]

正在加载中...

卢琛:为什么在之前频频传出美国热炒的说缅甸和朝鲜有一些核密约这样的消息出来?包括希拉里之前在不丹访问的时候,她也提到了缅甸的重要性。究竟这对于美国和中国来说,缅甸是什么样的一个位置?

张耀:我觉得相对来讲,缅甸对中国来讲的重要性要远远大于缅甸对于美国的重要性,从中国对缅甸的需要来看,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层次。

一个是保证边境稳定的需要,就是西南边境的稳定需要。

另外是发展西南地区和经贸合作的需要,就是说整个大西南地区,特别是云南省,要实行走出去战略的话,它是一定要通过缅甸的。现在缅甸和云南之间的公路、铁路等等建设都有各种各样的计划。

第三个需要是最近一段时间里,特别关注就是中国能源安全的需要。我们大家可能注意到6月份中国已经和缅甸达成了一个能源管道的协议,就是说建造一条从缅甸的实兑港到中国的昆明这么一条输油管道,这条管道对中国进口原油海上运输,摆脱对马六甲海峡的依赖是有相当意义的,这是中国对缅甸三个需要,应该来讲是很重要的。

从美国角度讲,我觉得相对来讲它对于缅甸的地缘政治需要上面并不是太迫切,更多的我觉得是从政治上的需要。现在美国在缅甸主要着力的就是在政治上,在人权、民主方面是对竞争者施加压力。如果一定说缅甸对美国有什么战略需要的话,我觉得它也是美国认为牵制中国的一个因素。我们看到在中国边境,台湾也是、中亚也是,包括现在缅甸都是美国在它认为需要的时候,可以来发力进行牵制中国的一个因素,我觉得主要是这对两个国家来说缅甸有不同这些意义。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时间: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