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维新:韩国火箭失败原因不能自圆其说
2009年08月27日 10: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全球连线] [韩国火箭] [卢琛]

正在加载中...

卢琛:从技术角度想请教的是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院的焦维新教授。焦教授,从技术角度我们知道,火箭的发射,它的目的就是要把卫星放到预定的轨道上去,但这回没有进入预定轨道,应该证明它是失败的。

所以我们想知道,目前最新我们看到来自韩国方面,整个调查委员会的初步结果,就是目前一级和二级火箭分离,星箭分离是成功的,问题出在哪里呢?没有进入预定轨道卫星的原因是整流罩分离异常,非常专业。怎么来解释整流罩分离异常会影响到整个卫星的入轨问题?

焦维新(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好,我先说一下整流罩的作用,整流罩是对卫星的一种保护,因为在发射卫星过程中,火箭的速度非常大,卫星要穿过稠密大气层。如果没有整流罩的保护,当卫星和稠密大气层摩擦的时候,就会产生很大的热量,会对卫星造成损害,所以卫星外边都有一个保护的装置,称为整流罩。

当这个整流罩穿出了稠密大气层以后,它会发出一个指令,整流罩就自动分离了,它就不起作用了。所以根据这次报导来看,初步的原因说整流罩没有完全分离,也就是说因为如果它爆炸以后,整流罩两半就都分开了。

按照韩国媒体的报导,说只有一半没有分离,跟卫星一起运动,这样就会严重影响它的速度,因此卫星就没有正常的入轨,这是韩国报导的主要原因。但是就韩国报导的情况来看,我觉得这里边有些问题,不能自圆其说。

焦维新:第一点它说是整流罩分离的原因,那么这种原因你是根据理论的推断,还是根据实际观测的数据。如果是根据实际观测的数据,那么它分离的时候,它会及时的显露出是否分离,是分离了,还是没有分离,但是当时它没有报导这方面的,只是把这个问题归给现场播音员。

主持人:出现差错。

焦维新:说该分离的时候,一些人在议论,好像是不是分离有问题了,结果现场解说员就把大家的意思误解了,就宣布分离的成功,所以我觉得这个观点应当说前后还是有矛盾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时间: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声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