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殷弘:朝释美记者“低成本”缓解压力
2009年08月06日 13: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胡一虎:这一次美国派出克林顿,然后去营救两个女记者,难道就是如此简单而已吗?会不会克林顿跟金正日在接触的过程当中,还有其他的交易在转换着呢?

时殷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先谈具体问题,我觉得目前来看,大的交易是很可怀疑的,因为现在朝鲜问题实际上非常紧张,几个月来美国,甚至国际社会同朝鲜的基本立场对立非常严重,奥巴马总统本人也对于改变布什最后两年对朝是一个比较温和的政策,而强调彻底非核化,强调回到六方会谈,而反对行动对行动这样一种渐进的方式。

朝鲜的立场也跟过去不一样,朝鲜现在已经停止,口头上说要奉行非核化原则,而强调朝鲜有权利发展核武器,发展导弹,并且让各国,国际社会承认朝鲜的核地位,同时朝鲜坚决的,到目前为止,完全的否定六方会谈。那么当然朝鲜最近一两周,或者两三周有一个新的动向,就是希望同美国进行直接对话,具体的分析,很多国外媒体的分析,一个是朝鲜目前,特别是经济上困难比较大,同时更重要的,我认为朝鲜是想在这个时候,在国际社会以美国为首,紧锣密鼓的准备贯彻联合国1874号决议,来制裁朝鲜的时候,产生这样的行动,就可以把这个形势搞得比较活一点,或者说搞得使对方思维复杂一些,混乱一些。那么这样一来,就可以有利于缓解对朝鲜的压力,同时朝鲜本身并不需要放弃他的立场,甚至也不需要放弃任何大的东西。

那么克林顿访问朝鲜,给美朝关系带来松动,符合朝鲜要同美国单独对话,同时克林顿面子很大,也可以在美国国内,在国际社会当中,把前段时间非常明确的对朝鲜施压的空气,搞得比较混,同时我们考虑到他释放两个美国记者,这个成本是很低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时间:

首播: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