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普”组合“普梅”共治?
2008年03月04日 13:43 】 【打印
相关标签: [普京] [梅德韦杰夫] [凤凰全球连线]

现任总统普京在过去执政八年期间,为俄罗斯带来繁荣和稳定,实现了经济复苏和改善国民生活的承诺;这个“普京神话”更奠定了他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英雄地位。正因如此,由普京本人所钦点的接班人———梅德韦杰夫,自然也得到多数选民的认同与支持。

大选前频随普京出访

这是一场毫无悬念的选举:当成绩公布时,梅德韦杰夫将一如所料当选总统,顺利入主克里姆林宫,而普京早前已同意出任总理职务,继续留守在权力核心内;这意味着,俄罗斯即将步入双舵手掌权的新时代。现在,人们不禁要问:梅普双雄如何共治,俄罗斯未来是否还能继续稳健向前,创造更亮眼的成绩?

早在总统选举前的几个星期,俄罗斯厂商已在忙着赶工,准备多款不同尺寸的梅德韦杰夫肖像,以便在选举之后立刻派上用场。人们心里明白,总统普京已指定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继承人,这等于为他铺平了通往克里姆林宫的道路,梅德韦杰夫在总统宝座的竞逐中将稳操胜券;到时候,克宫内办公室要换上的,无疑将是梅德韦杰夫的肖像。

候选人梅德韦杰夫一早表明,他因为公务繁重,所以不会同其他候选人进行电视辩论,如同普京当年竞选总统时一样,但是他的曝光率却丝毫不减。过去几个星期,他随着总统普京到俄国各地出访,出席活动,引起大批媒体电视台争相报道;两人几乎形影不离,似乎刻意展现他们在治国理念上的一致性,也象征政权的平稳交接。

梅氏将落实“普京路线”

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和梅德韦杰夫在许多国内与国际事务上持有相同价值观,否则普京也不会指明梅德韦杰夫继承他一手打下的江山,并在他的辅佐下,继续落实“普京计划”,所以两人应该可以合作愉快。

普京早前已宣布若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他愿意出任总理职位,成为梅德韦杰夫最强有力的后盾。莫斯科克林姆宫外张挂着他们的双人巨型竞选海报;外貌俊俏的梅德韦杰夫脸上挂着笑容,伴随在普京干练沉稳的身旁,两人齐肩并行———这正是多数俄国人心目中的黄金组合。他(们)的竞选口号是“我们一起胜利”及“俄罗斯———前进”,对许多渴望国家持续稳定增长、强国富民的老百姓来说,特别具吸引力。

双舵手如何分权共治

上世纪90年代末,俄罗斯还是个负债4000亿美元、局势动荡的国家。如今,它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在不到10年内,上翻超过六倍,从1999年少于2000亿美元,增至去年的1.363兆美元,外汇储备排名全球第三。

俄国政坛向来以总统作为核心的权力体系,已任两届总统的普京过去独揽大权,如今必须依据宪法退位,退居总理位置;未来,俄罗斯的双舵手如何分权共治,成为外界迫切关注的焦点。

普京也对外声明,自己将是个“强势”的总理;另一方面,当媒体询问俄国今后究竟由谁当家做主时,梅德韦杰夫则强调,俄罗斯以总统为权力中心的结构将保持不变,“不可能出现两个、三个或五个权力中心”,为俄罗斯未来的政局增添想象空间。来源:青年报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星期一至五22:30-23:00
  
重播时间 星期二至六04:55-05:20 星期二至六09:35-10:0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