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央反腐开始严打“上山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6月30日《全媒体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逐步增大,步入6月份,大家发现中纪委的网站几乎每天都会公布某某高官落马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而27号曾被外界普遍看好的

凤凰卫视6月30日《全媒体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逐步增大,步入6月份,大家发现中纪委的网站几乎每天都会公布某某高官落马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而27号曾被外界普遍看好的年轻省部级官员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被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解说: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7号消息,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被调查的前一天,万庆良仍以广州市委书记的身份出席政务活动。

消息一出,既引来多方关注,初步统计,万庆良系十八大以来第32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第3位被调查的中央候补委员。

而在过去的一个月,中纪委反腐力度和速度都加大加快。27号国家信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许杰被立案调查,许杰利用职务之便为有关单位或个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对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发生的系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负有主要的领导责任,并与他人通奸。

经中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许杰开除党籍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而同日,四川省纪委对十届四川省委委员、雅安市委员书记徐孟加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调查,徐孟加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与其兄共同收受巨额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并长期与有妇之夫保持不正当的性关系。

19号,中纪委一分钟连打二虎,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两名副省部级官员相继被调查,并于23号宣布两人被免职。

而另一起受人瞩目的通报发生在14号,政协第12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接受调查,创下了十八大以来公开的落马官员职务最高记录。

据粗略统计,6月份中纪委网站共公布了60多起案件,60余人被调查处理。有专家表示,高官纷纷因违纪落马,这显示了反腐并非是选择性的,而是制度化的,抓住一条线索,一查到底,体现的是制度性,而非个人意志,不断加大反腐力度是今后的必然趋势。

杨舒:好,关于这个话题,我们有观众想要请教评论员,首先来自北京的网友,方先生您好,请提问。

方先生(北京网友):朱文晖先生您好,据说这次万庆良突然被调查,令广东官场都感到震撼,因为他前一天还在工作,第二天就突然传出被调查,您觉得这种毫无预兆的反腐工作说明了什么?

朱文晖(评论员):其实整个6月份以来,我们看到反腐的力度又比原来有所加强,从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再到山西的两位副省级干部,再到上个周末突然的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据说是在开会的过程当中,被中纪委的人员带走。当然这个表面上看起来有一定的突然袭击的这种性质,但是我想受调查的官员他心中其实是很清楚的,而且现在我估计也有一定的比例同样有这种想法,就是头顶上那个达摩克里斯之剑,什么时候就斩到自己的脑袋上边。

当然我们从整个舆论来看,对于调查,大家都普遍认为打虎,以前是打下山虎,那么现在可能打的是上山虎,所以现在网上的舆论就看到反腐其实又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就是到一些重点的地方,特别是一些县职(音),比较有实权的官员,那么直接受到反腐败的这种调查。当然我们现在6月份是一个高潮,但7月份情况会怎么样,咱们还要拭目以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万庆良 调查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万庆良开会中被带走 为何行动突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30/0fe9313b-9385-423e-810c-2497b20e8a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