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挺长孙:我爷爷打败仗比较多 无奈游走于国共之间
2010年12月13日 15:59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叶挺将军一生经历战斗无数,战功赫赫,却由于身份特殊,在政治上始终得不到应有的地位。不仅国民党对之又用又防,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他也难以获取共产党的信任。就在政治命运刚要有所转机之际,却横遭空难。叶挺的一生就是一部充满坎坷的历史传奇。

凤凰卫视12月12日《南粤纪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舒:各位好,欢迎收看《南粤纪事》,我是杨舒,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叶挺是名震中华的北伐名将,他率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为先锋,几次击溃军阀吴佩孚的主力,创造了以少胜多的战绩。蒋介石、汪精卫先后反共,叶挺参加领导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毛泽东当面称他是“共产党第一任总司令,人民军队的战士要从你写起”。

抗日战争爆发之后,叶挺任新四军军长,干部和警卫部队用的三千多支短枪都是他自己掏钱买来的,他还吸收大量爱国青年参军,新四军成立仅三年,部队就从1万人发展到10万人,对日伪军进行大小战斗4000余次,毙伤敌军10万余人。

毛泽东称赞叶挺,领导抗战、卓著勋劳,然而,皖南事变发生之后,叶挺被蒋介石扣押5年,一度与中共失去联络,叶挺悲壮的一生正是中国现代史的缩影。

战功卓绝 无奈游走于两党之间

叶大鹰(叶挺长孙):我小的时候从一个男孩子的角度来讲,就觉得爷爷是一个军事家,他一定是打胜仗为多,后来我了解到,其实我爷爷是打败仗为多的。

叶华明(叶挺四子):现在回想起来,我父亲这一辈子很坎坷。

叶大鹰:始终处在一个非常委屈,非常不利的状态下来打仗。

解说:叶挺字希夷,广东惠阳人,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为创造新型军队,1924年叶挺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后来又进红军学校深造,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学成回国,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军委书记周恩来把建军任务交给叶挺,以铁甲车队为基础,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成立。叶挺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任先锋,屡建奇功,1927年,叶挺参加并领导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

杨舒:叶挺参与并指挥的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是国民党的屠杀逼出来的,尽管中共中央内部意见并未完全统一,共产国际也没有全力支持,叶挺从军事角度出发,对起义的成功也抱有怀疑,但是他保留自己意见之余,还是竭尽全力地带兵打仗,是“个人服从组织”的模范党员。

客观的总结历史教训,在广州起义中,叶挺提出的“趁敌未到,起义队伍带上缴获的武器弹药,撤出城市与朱德红军会合”的提议可谓难能可贵,但是在当时,共产国际代表和对军事外行的起义领导却认为“只要一宣布成立苏维埃政府,革命就成功了”,于是武断的否决了叶挺的提议。

广州暴动被镇压之后,羊城被屠杀的工人赤卫队员竟达5000多人,起义领导因而受到清算,叶挺也成了替罪羊,他被迫过了十年的流亡生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为争夺军权在联合之中也有斗争,叶挺在国民党拉不去,共产党又不放心的背景下就任新四军军长,新四军也成为共同抗日基础上利益平衡的产物。

解说:2009年,电视剧《叶挺将军》在中国热播,重塑了叶挺传奇而悲壮的一生。1937年,周恩来代表中共从抗日大局和中国共产党切身利益出发,提出了改编红军游击队为抗日部队的建议。蒋介石国统区“安定”和借对日作战来消灭异己的考虑同意改编。委任了陈诚举荐的叶挺为军长,并批准了叶挺提议的“新四军”番号。

叶大鹰:蒋介石的前提是他必须是,不能是共产党员担任这个军长,所以这样子我爷爷是广州起义就被开除出党,然后他就到海外流亡了十年,在这个状态之下,共产党也是迫于无奈,请叶挺出山来担任新四军军长。

气节凛然 却被迫为斗米折腰

叶大鹰:从叶挺的角度来讲,因为要抗日,所以他又非常积极地、一腔热血地投入到这样一个有职无权的漩涡里头去了。

解说:与其说叶挺当军长,莫若说当军需外交官更为贴切,尽管叶挺带领着新四军挺进敌后收复失地,抗击日寇,战果累累,自身也发展到十万多人。但相当长时间内,国民党依然按新四军初创时的一万多人的编制发放军饷,并且经常拖欠。要讨军饷这个令人头疼的历史重任,只能被叶挺这个具有特殊身份的人担当起来。

叶大鹰(叶挺长孙):新四军很多的枪支,是把我奶奶那些家当都给卖了换来的。我爷爷为了组建新四军,整个筹款,都是他在国民党内部运用自己的那些关系,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

杨舒:叶挺是军人性格,他从不愿接受嗟来之食,但新四军将士饥寒交迫,弹尽粮绝,让他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他一次次求见不愿见到的蒋介石,受尽冷落。他平生最讨厌的打秋风,却一次次走老袍泽的“后门”。为了抗日买枪,叶挺将夫人的陪嫁、岳父的养老金全部搭了进去。叶挺的举动也感动了部属,新四军华侨陈子谷要回泰国继承祖父遗产,叶挺即任命他当军长秘书,派他去泰国募集抗战经费。然而亲日的泰国政府怕惹火烧身,对国内的抗日言行及募捐统统压制,陈子谷克服了重重困难,募得6万元捐款,最终还把他继承的20万元遗产也全都捐出来,这才解决了新四军两个月的开销。

叶挺是在周恩来的提示下,担任了蒋介石先任命、毛泽东后考核的新四军军长。他身份微妙,国共两党都接受,而又都对他半信半疑。因为曾经脱党,中共中央对叶挺有个考核过程,新四军中也有国民党的常驻机构和暗藏特务,替蒋介石暗中监视,看叶挺是否“赤化”。

在新四军内部,大事回避着叶挺,与中央的电报往来也不让他知道,军委新四军分会会议他都没资格参加,叶挺身为军长,在作战中不能放手指挥,三年军长,四次辞呈,可见他多么压抑与无奈。

延伸阅读:

台湾评“民国百人”因毛泽东邓小平票高被停

导演叶大鹰讲述祖父叶挺与项英缘何失和

叶剑英之女谈父亲拨乱反正请邓小平复出

叶剑英:毛泽东谈到的“中共党内三只羊”之一

许戈辉专访杨天石 揭秘蒋介石日记

《南粤纪事》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杨舒【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 9:35--10:00

重播时间:星期一 15:05--15:35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纪翔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