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季志业:上合组织会议意在规划未来

2012年04月13日 13: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安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头一年,此次上合组织的安秘会议在北京召开,将会规划未来十年各成员国,在安全领域如何开展合作的一个重要意义。

凤凰卫视4月13日《华文大直播》节目播出“季志业:本次上合组织会议意在规划未来”,以下为文字实录:

刘珊玲:我们看到上合组织成员国安秘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也是上合组织峰会今年6月在北京召开之前一个十分重要的会议,你怎么看这次的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呢?

季志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这一次会议它有几个重要性。第一个它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安秘会议,尽管这已经是第七次的安秘会议了,但是前面的六次安秘会议都是在其他成员国内召开的,其中乌兹别克斯坦是召开了两次,那么这个安秘会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

第二个今年是上合组织第二个十年的头一年,也就是说,作为新的十年上合组织在各个领域应该怎么合作,首先就是在安全领域怎么合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重要的一个时间点。所以这一次上合组织的安秘会议在北京召开,它有一个规划未来十年各成员国,在安全领域如何开展合作的这么一个重要意义。

刘珊玲:是,那么我们知道上合组织从宣告成立以来成果显著,但是威胁成员国和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的诸多因素并未完全的消除,就像刚才片子当中我们提到说,当前上合组织面临着新的安全挑战。你怎么看这些新的挑战呢?

季志业:确实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所在的地区,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如果我们说前些年就是在全世界都在从事反恐活动的时候,上海合作组织的整个地区在反恐领域还是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尤其是在各个成员国当中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这个本身就说明上合组织的反恐合作是非常有效的。

那么从现在来看上合组织所管辖的地区,主要是在中亚、中国的西部、俄罗斯的南部这个地区的话,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你比如说,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一些极端势力又重新潜入中亚地区,这是一个问题。另外,就是这个地区又出现了一些新的非传统领域的安全问题。你比如说,网络安全问题、社会动乱问题等等,围绕这些问题上合组织它的合作领域叫做“执法安全合作”。也就是说,不仅仅是一个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的问题,还要联合执法。现在你比如说我们讲的在这个地区还存在着三股势力,这就是既有恐怖主义,也有分裂主义,还有极端主义。那么另外还有跨国的毒品走私,这个现象在最近几年有所回升。这些问题都要共同来面对。

另外就是上合组织也面临着一个新的问题就叫网络安全或者叫信息安全。上合组织是第一个作为地区组织来确定了,在这个地区开展信息安全合作的这么一个机构,倡导了一种新的合作领域。所以从这个方向来看,就是上合组织确实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

刘珊玲:我们也注意到这种媒体有评论说,上合组织旨在阻止在中亚建立由美国主导的安全机制,虽然说上合组织宣称了不针对任何的国家或者是组织,但是认为上合组织变成军事同盟这样的说法还是甚嚣尘上,你对此又有什么样的解读呢?

季志业:其实,上海合作组织它不可能建立一个军事同盟。在传统安全领域,上合组织实际上是开展了一种叫军事领域的相互信任机制,包括边境地区的相互信任,边境地区的相互合作,它是这么一种。这些年来在上合组织框架里面也开展了一些反恐的联合军演,这些它不完全是军事意义的,它更重要的是针对恐怖主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来开展的。上合组织在军事安全领域,它实际上只是一种合作,而不存在就是原本想象的那种同盟关系。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上合组织 季志业 规划未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