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独家视频:卓琳97年赴香港见证回归
2009年07月29日 20: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卢琛:邓小平的夫人,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女士因病医治无效,今天12点30分在北京市逝世,享年93岁,卓琳女士陪伴邓小平走过了58个风云多变的春夏秋冬,她为人低调,但是在考验夫妻命运的关键时刻,都与丈夫携手一道度过。

卓琳原名浦琼英,生于云南富商家庭,1937年赴延安参加革命,次年加入共产党,1939年仍是学生的卓琳认识了,八路军129市政委,比自己大12岁的邓小平,从此人生不再一样,但邓小平第一次旁敲侧击的间接求婚,却被卓琳以自己太年轻为由拒绝,不过卓琳的主见与个性却更加吸引邓小平,二人的缘分也终于在当年的九月开花结果。

但是婚后没几天,邓小平就上了前线,但是家属一般都在后方等待,可是通过卓琳晚年回忆,她当时却对丈夫这么说。

卓琳(邓小平夫人):这次我一定要跟着你去,我是共产党员,你砍我的头我都得跟着你去。

凭着这份执着,从抗日到解放战争,无论风雨邓小平一家都得以团圆共济,从1941年到1952年两年先后育有五名子女。

解放后,卓琳曾担任重庆人民小学校长,1952年随邓小平迁到北京,卓琳很少公开露面,一门心思协助丈夫,60年代末,卓琳迎来了人生的最大考验,一场政治风暴,让邓小平被派往江西劳动,在不少选择夫妻划清界线时,卓琳仍一如既往,决定跟随丈夫,而之后接踵而来的两次风浪起落,她同样未曾放弃。

改革开放后,就在一家人终于安定下来时,邓小平却没能等到亲眼见证香港回归先走一步。

1997年7月1日,81岁高龄的卓琳,代表丈夫参加香港特区成立庆典,她被安排与香港首位行政长官董建华以及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并排就坐。而当董建华庄重的介绍卓琳时,却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完成了丈夫最后,也是最大的心愿,卓琳回到北京,低调安享晚年时光。

邓小平   卓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zhenghf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