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外访蓝图难跳出美国传统外交视角
2009年06月05日 17: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姜声扬] [奥巴马]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4日《国际新闻》

姜声扬:奥巴马上台不到半年,主要的精力都用在应对国内层出不穷的经济问题上,但是在外交领域奥巴马同样力图打开新的局面。至今已经进行了三次的外访,这些外访行动也成为了观察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窗口,请看今天的“凤凰观察”。

解说:有媒体根据奥巴马赢得美国大选后,与世界各国领导人通电话的顺序,勾画出奥巴马外交蓝图的四重世界。2008年11月6日奥巴马先后与加、德、法、英、以、日、韩等九个国家的领导人通话,用美联社的话来说,他们无一例外都是美国的关键盟友。11月7号奥巴马则与巴基斯坦、埃及等六个一般盟国的领导人进行了联络,8号这一天奥巴马只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进行了通话。而之后的数日,奥巴马则分别与巴西、印度等国的领导人分别通话。

如果说奥巴马电话外交划分的四重世界,更多的是一些分析家的观测,那么奥巴马之后的数次外访,则可以更多的为这些猜测提供一些实证之实,2009年2月19日奥巴马上任以来首次外访的目的地选择了加拿大。而奥巴马上任后的第一次主要外访选择了欧洲了中东。首先是4月1号会见了英国首相布朗,接着是4月2号出席G20峰会,其间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各国政要见面。然后周末飞赴法国斯特拉斯堡参加北约会议,接着是出席5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的欧盟美国峰会,6日转赴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展其对第一个伊斯兰国家的访问,7日又闪电访问伊拉克后返回美国。

奥巴马目前正在进行的是他第二次主要的外访,根据日程的安排,奥巴马在3号访问沙特阿拉伯,4号访问埃及,访埃期间奥巴马将在开罗大学发表对伊斯兰世界的演讲。随后奥巴马将访问德国和法国,并出席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进攻西欧开始日65周年的系列活动。而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外访则打破常规,将目的地选择在亚洲,行程包括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一改美国新任国务卿上任后,一般先访问美国传统盟友欧洲或是中东地区的惯例。此外奥巴马规划中的行程,还包括7月份访问俄罗斯。

奥巴马及其外交团队的外访选择,大致符合电话外交四重世界的划分。有分析认为不管是出于奥巴马自己的意愿,还是其高级顾问的建议,可以看出奥巴马仍然难以跳出美国传统看待国际政治力量以及国际关系的局限。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