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提问盖特纳国债问题存疑虑
2009年06月01日 17:2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午间特快] [盖特纳] [安东] [杨娟] [秦枫]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6月1日《午间特快

安东:我们首先就来关注一下美国财长盖特纳的中国之行,那么美国财长盖特纳的这次中国之行是他的首次访华。

杨娟:对。

安东:而就在今天也就是周一,他在北京大学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了演说。

杨娟:他认为全球的经济未来要怎么样发展,是取决于美国以及中国的经济改革是不是成功。盖特纳强调说华府会努力削减庞大的财赤,并且支持中国在制定全球经济政策方面扮演更大的角色。盖特纳在上个世纪80年代,曾经就读北大的短期课程。他认为美国和中国必须要改变策略去刺激经济,并且呼吁北京当局使到人民币汇率更加自由浮动。

他又认为中国必须要扩大内需,减少对于出口的依赖,盖特纳又指出全球经济衰退力度减弱,金融系统开始恢复,但是情况仍然严峻。全球经济可避免通缩,但是持续复苏还需要时间,他又重申说,不能够让金融危机导致保护主义抬头。他在今天稍候将会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面,明天将会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会面。

安东:那么有关美国财长盖特纳今天上午在北京大学演讲的更多消息,我们马上就来连线正在北大采访的本台记者秦枫,秦枫你好?

秦枫:你好,安东。

安东:那么盖特纳这次在北大演讲,主要都讲到了哪些内容呢?师生又有如何的反映?

秦枫:好,安东,他演讲的题目是“美中两国为复苏和增长的合作”。他的演讲是刚刚结束的,所以我们也就是首先向学生了解了一下对他演讲的印象,学生们说因为北大的学生是经常就是聆听,一些外国首脑以及政府政要的就是演讲,他们认为盖特纳的演讲是属于平淡无味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只是一直在强调一些一直以来强调的话,比如说中国将要蓬勃发展,经济改革带来了收入的急快和持续增长,中国是重要的经济力量,然后这些将会使美国有机会讨论经济领域内的风险和挑战,显示美国在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奠定基础过程中,共同面临长期挑战,等等这些话题。

而且就是我们最关心的国债问题,盖特纳本人在自己的演讲稿中是没有提及的,不过北大的学生有人向他提了这个问题,盖特纳仅仅是一句话“美国国债是安全的,购买美国国债是安全的”。然后北大的学生就说“我们还想接着问他,如果你是中国的财长,你是中国的政府,你会不会买现在的美国国债”?但是因为这个没有机会问,所以也就成了学生自己心里的疑虑。

另外我们也看到,盖特纳在今天的演讲中,还特别强调了中国和美国共同努力,帮助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战略,遏制危机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以及说他们认为美国经济活动下跌的步伐已经放缓了,等于就是说给中国政府一些信心。盖特纳就介绍了现在美国家庭节省更多,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消费已经恢复,房价的下降也在放缓,未出售的房屋已经大幅下降了,商品和服务订单都有所提升。

也就是说盖特纳在北大的这个演讲,就是要让中国政府和中国民众对美国的经济有信心,以便为今天下午同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的进一步讨价还价奠定基础。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