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生死”与荣誉之间——王皓
2008年10月24日 17:59腾讯体育 】 【打印

王皓:等的就是柳承敏

一场“生死战”造就了奥运冠军马琳,而一个柳承敏却造就了今天的王皓。柳承敏和王皓,两个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人们关注的目光里,也是在蓝色的雅典,当时王皓21岁,柳承敏22岁。王皓第一次打奥运会,柳承敏是第二次。即使是在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的奥运会上,赛前几乎没人能预料到,会是他们两个人,在爱琴海边打这场乒乓球男单决赛。更让人没想到的时候,一场比赛的输赢,会同时成就了他们俩!

“我决赛前睡得挺好的,一觉睡到早上九点多,正式比赛是在下午。整个休息看起来非常好,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我觉得自己心里还是藏着一些事去睡的。”

“是你无意当中藏着一些事,不是故意的,对吗?”

“对。”

“不愿意去想那些东西?”

“对,可能也感觉是决赛,所以自己也希望去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在蓝色的雅典,对于内向而年轻的王皓来说,幸福来得有些突然。他从来没有准备,双打失利后,单打冠军其实也可能属于他;也从来没有人告诉过他,当比赛场上只剩下一张球台的时候,他该怎么办?在奥运会这个非同寻常的比赛里,任何人内心里藏着的一丝不安,都会在赛场上显现出来。

“奥运会的决赛,跟平时的比赛太不一样了!入场的时候在运动员等候区等候,门一开,全场都是观众,所有人的眼神、包括所有场地的灯光全都对着你,突然间就感觉这是决赛,这是四年一次的奥运会的决赛,感觉一下就出来了!”

“实际上在这块场地你已经打过四场球了,突然间变得不一样了?”

“对。”

“是什么原因使决赛场地变得不一样?”

“可能还是第一次进入决赛这种气氛,有时候你突然间到了一定的环境当中,突然间心理上有变化。其实场地还是一样的,我打半决赛的时候,场地里也只有一张球台,只是区别在于一个是半决赛、一个是决赛。”

“感觉金牌已经在那儿,太想要了,所以紧张?”

“对,可能金牌在那儿,自己也是特别希望能够拿到这个冠军。”

每个人都在算,王皓此前曾经六战六胜柳承敏,这场比赛哪怕只发挥出八成的水平,这块金牌就稳稳地戴在王皓的脖子上。然而,王皓的对面站的是柳承敏,一个眼神像狼一样的青年。经过这么久,我们都知道,平时的柳承敏,和世界级比赛决赛中的柳承敏,根本就不是一个人!

“上场的时候,总觉得自己对困难准备得不到位,平时碰柳承敏都只是在一些公开赛、小的比赛,不知道他真正到奥运会、包括世界锦标赛这种大赛的时候究竟会发挥什么样的水平,没有衡量的一个线。”

“现在你明白柳承敏在大赛当中和一般比赛当中不是一个人?”

“对,可能在一个人身上吃过亏的时候,你对他会更加深刻地去了解。平时是什么样,比赛的时候什么样,包括他到奥运会后会是什么样的竞技状态?他会把自己调整到什么样?柳承敏确实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对手!”

和柳承敏的这场比赛,王皓花了两、三年才走出梦魇。这期间,他将那场比赛里自己的每一个动作,反反复复地在心里像过电影似地一遍又一遍重演。

“第六局3:8落后,打到9平,自己发球失误了。”

“你发了一个什么球?”

“发了个侧旋,出台,等于是在手里丢了;第二个是发完球以后摆转,然后回了一个反拉的球,两个球。首先从对方第一板回球开始,质量非常高,自己重心没有调整好,再加上拉完球质量不高,对方侧身就拉回来。”

“你是不是里边还加了保险?”

“对,一个是加了保险,再一个,是对球的反应和判断。因为当时自己非常紧,所以重心顶到以后还是没有完全调整好。”

“你有没有听到看台上蔡导在喊,让你跑起来?”

“刚开始听到了,后来根本没听见!因为蔡导离我不是很近,再加上自己一直都想着比分,对面的柳承敏又是那么凶狠的一个人,到后来根本什么也听不见!”

隐藏在心里的那一丝不自信,让王皓懵懵懂懂走向了失败。当最后一个球被柳承敏挑落的一瞬间,柳承敏和王皓这两个名字就被绑在了一起。告别爱琴海,柳承敏成了韩国人的英雄,鲜花、掌声、荣誉,纷至沓来;而王皓,却默默地承受着失败的结果,从此,性格内向的他愈发敏感,甚至害怕别人的安慰。

雅典回来之后,王皓和柳承敏不断在大大小小的比赛当中交手,王皓又回到了几乎永远的胜利者的角色。然而,他从来不敢小看对手。这几年,用卧薪尝胆来形容王皓并不过分,在柳承敏享受快乐的时候,王皓渐渐把自信心练得像他的肩膀一样厚。2006年多哈亚运会,王皓在半决赛中击败柳承敏,并最终战胜马琳夺冠;但是王皓知道,必须要在柳承敏特别在乎的比赛中击败他,才能彻底挫伤他的自信。这样的机会出现在2007年西班牙男子世界杯,一个他们谁也没有拿过的冠军的比赛,半决赛王皓4比0轻松战胜波尔,另外一场半决赛,在柳承敏和王励勤之间进行。

“其实自己参加过很多届世界杯了,而且连续两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对柳承敏这次应该是第三次了,别人可能感觉我已经三次打决赛,如果再不拿冠军有点儿说不过去。当时我打完半决赛以后,没看柳承敏跟王励勤的比赛就回去睡觉了。后来刘指导打电话告诉我决赛对柳承敏,心里突然间感觉一惊喜还是怎么着,感觉这又是一个机会、是一种机遇。别的没想,倒头就睡。吴导一会儿又打电话问我,用不用看录像?我说不用了,心里有数了,下午就比赛了。”

“一个是你想拿的冠军,碰的又是你最想打败的对手,所以特别高兴?”

“对,假如碰到中国人,比如说是王励勤,他也没拿过世界杯,我也没拿过,心里肯定别扭,有可能两个人都是憋在那里。再加上大家比较了解,平常在一起打得比较多,优势或者说劣势都非常了解,打起来也不会很舒服。但是对柳承敏,雅典奥运会输过,再加上大家都把这个比赛当焦点去看,世界杯又是一个世界级的大比赛,而且他又赢了王励勤和马琳两个人,觉得这会儿更有看头!”

“那场世界杯决赛打得确实太漂亮了。”

“当时确实心态调整得非常好,技术上也是。”

“你感觉柳承敏是不是属于你强他弱,你弱他强的那种人?”

“对,因为像柳承敏这种打法、他这种性格的人,我在他身上吃过很大的亏,对他非常了解。我清楚地知道他的作风、包括他这个人的性格、真正能够到大赛当中发挥出什么样。换一个别人,如果没有在大赛的时候在他身上吃过亏,不可能完全感受到。

柳承敏这个人,一到了决赛、到了真正他想要的比赛,全场只摆一张球台,许多的观众,再加上热烈的气氛,他一定会全力以赴。而且,到每天只打一场球的时候,他会每天都积攒起来,爆发在一场比赛中,所以这是非常可怕的!我这几年总结出了一套经验,现在和他比赛,估计他可能在比赛当中会发挥出120%的水平,但是我再把他往上估一些,算他发挥到150%、发挥到200%,这样去对待他,才有可能会打赢。其实真正当你准备他会发挥出150%到200%的时候,你肯定也会超过自己100%的水平。因此,在强强对抗的时候,他的实力、整体能力不像中国运动员那么强,慢慢就露出一些问题。”

“就是你从他身上学到的东西?”

“对,在大赛当中的硬朗,骨子里的一些霸气,毕竟他拿过奥运会冠军,比赛当中有这种气质。”

没有人会相信,王皓和柳承敏的故事已经讲完,人们甚至盼望着,在北京奥运会上,王、柳之争能再次重演。对这一点,王皓自己也充满期待,如果能在北京,把那块从自己手上丢掉的金牌重新夺回来,这可就太完美了!

“乒乓球男单决赛是放在奥运会闭幕式前一天晚上举行,可能那会儿中国代表团夺金牌的任务,包括乒乓队夺金牌的任务,都要在这一天实现,这个时候心理的承受能力,跟在国外比赛完全不一样。”

“有没有想过,北京奥运会还是打进决赛,对手还是柳承敏?”

“想过。历届奥运会的单打冠军,说实话大家都瞄着前几号,可能每届的奥运冠军每个人都瞄着他们,大家一算,前四号,前五号,其实拿到冠军的都是排名在前十位的,包括世界锦标赛,很多比赛,他们都是排在世界前十名,只能说排名前四或排名第一、第二大家觉得呼声高一点。但是呼声高可能不代表你自己也觉得你确实就要拿金牌,因为别人都把你架起来的时候,这会儿自己还是要小心,就像你自己在一个很高的塔尖上呆着,大家都要去供你。如果说你自己回去调整的话,跟大家一样稍微弯下来点,折下来点,和大家一起去处理,可能这时候心态会不一样。”

“我就想问你,是不是期待着在北京奥运会,决赛当中再把柳承敏打下去?”

“肯定有这种想法,希望能够在北京奥运会上把2004年失去的金牌重新夺回来。如果真的碰到柳承敏,自己会赢的感觉会更强烈一些,因为这可能是老天再次给我的一个机会。”

“你肯定不会放过他?”

“应该不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周到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