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袁泉:娱乐圈太纷扰 很珍惜自己的小圈子

2013年07月29日 11:3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袁泉在接受许戈辉采访时谈到现在确实娱乐性很强,无论是作品还是演员个人的生活,都已经成了娱乐的,似乎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但是作为我来讲,我会很想,很珍惜我的这个小圈子,我会希望不要有人来打扰,但是很难做到

凤凰卫视7月28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袁泉摘得戏剧梅花奖 称简-爱是天赐的礼物

话剧《简爱》:让我留下吧,你不走了,我再也不走了,不许胡说,你还很年轻,我又老又瞎的,我可以做你的拐杖,做你的眼睛,我的眼睛,可是我现在已经是。

解说:2013年6月,国家大剧团出品制作的首部原创话剧《简爱》,启动了第九轮演出,刚刚从话剧《青蛇》中走出的袁泉,转瞬间就从隐忍、执着的白素贞,化身为了勇敢、自尊的简爱,她说这个角色是上天赐给我的礼物,没有比她更适合我的了。

而就在不久前,也正是凭借简爱这个角色,袁泉获得了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梅花奖。

许戈辉:其实就在前不久,你刚刚获得梅花奖,这对于一个舞台表演的演员来讲是一个特别大的一个荣誉和褒奖,我想知道你在知道获奖的那一瞬间,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袁泉:梅花奖在我们小时候的概念里,确实是觉得是老艺术家们才能够拿到的奖,真的,就是因为我从十一岁开始学京剧。

许戈辉:是。

袁泉:当时我们概念里,拿到梅花奖的都是那种艺术造诣很高,然后年龄很大的,那一些我们在台下很崇拜的那些京剧名家们,到我知道《简爱》被报梅花奖的时候,会觉得好像这件事离我特别远,然后也会觉得,就因为梅花奖的提名,自己就开始想,这真的是一个是一个对你一直在演话剧的,这种精神的一个鼓励。

话剧《简爱》:如果上帝赐给我一点美貌和财富,我一定会让你感到离不开我,就像我早已经离不开你了一样,简,我现在不是在用你们上流社会那种空洞的字句来夸张我内心的感受,因为终有一天,我们都将经过坟墓,同样地站在上帝的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对,你说得太对了,简,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

许戈辉:你也曾经强调过说,演话剧给你带来最大的安全感,为什么叫安全感?

袁泉:就是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很有规律。

许戈辉:但是在这种规律的外表下,你又可以在演绎着别的空间里发生的那种跌宕起伏的人生。

袁泉:对。而且这种安全感也来源于,因为十一岁开始学京剧,对舞台的那种亲切的感觉,我记得我第一次演戏是在当时的吉祥戏院,就是在王府井,对,那时候是我十二岁,学了一年的京剧,演的《苏三起解》,一个折子戏,对,然后到吉祥戏院去,第一次登台演戏。

许戈辉:第一次登台一定现在记忆犹新。

袁泉:很紧张,登台前很紧张,因为京剧要勒头嘛。

许戈辉:对。

袁泉:勒得晕晕的,但是心跳怦怦的,然后当我戴着那个,苏三戴着那个枷上台,我确实能感觉到一瞬间,就是从侧幕走上台的一瞬间,你人就平静了,然后台下黑压压的一片,我记得我是看着一个点,几乎是看着自己的鼻尖,把整出戏唱完的。

上台之后就不会紧张了,就开始很顺利地去表演啊,唱啊,结束,下来,所以后来其实每到排新戏的时候,都是这种感觉,就在侧幕条还很紧张,深呼吸,迈上台,当观众看到你的第一眼,你感觉好像进去了,就是跟你的生活脱离开了,这种感觉挺奇妙的。

袁泉:我的童年完全没有瑕疵

解说:袁泉曾说,舞台是她心底最沉迷的地方,而她与舞台结缘,最早要追溯到1988年,那年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到湖北招生,不到十一岁的袁泉,幸运地成为了年龄最小的学员,从此她离开父母,离开湖北老家,独自一人来到北京,开始了在京剧舞台上长达七年的专业学习。

袁泉:当时的小的时候,我觉得我没什么理想,就是小时候,不是我们那一代人都会问说,你长大了想当什么,当时没有,就是在我考戏校以前其实没什么理想,因为学习很好,各个方面,家庭,我父母,妈妈当老师,爸爸在体委工作,就是非常温暖的,和谐的一个家庭气氛。

所以我现在回忆起来,我觉得我的童年完全没有瑕疵,就是想不起不开心的事情。

许戈辉:但是到了戏校呢?一下子这些温暖就远离了。

袁泉:对。所以其实当时考戏校是,也是老师推荐去考,考上了,然后成绩很好,我爸爸妈妈就问我说,你是不是真的想去上,你知道你要学什么吗?我说我知道啊,京剧呀,就是在我概念里就是样板戏的那一些,其实当时就是觉得可以到北京去玩,就是这种感觉。

我说我愿意去,所以父母就同意了。

许戈辉:但是才十岁,十一岁这个样子。

袁泉:十岁多,不到十一岁。

许戈辉:对。这样的一个孩子,一下子离开父母,然后一个人跑到那么远的地方,在那个时候一定是很远很远,对吧。

袁泉:对。

许戈辉:要坐很久很久的火车才能过来。

袁泉:对。第一趟坐火车的时候,我还挺高兴的,因为是。

许戈辉:出远门了,总归是新奇。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袁泉 许戈辉 小圈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