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罗崇敏:高考制度改革 完全可以一步到位

2013年03月27日 16: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学校德育范畴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存教育”。在云南,“三生教育”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如今,多个省市都开设了这样的三生教育课堂。去年八月,三生教育的首倡者,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因为年龄问题卸任。

凤凰卫视3月24日《面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云南省某小学三生教育课堂)

学生:在李军和村民的帮助下,张宁被及时送到了医院,医生说,再晚几分钟,张宁就可能有生命危险。

老师:好,请坐,刚刚这一部分尊重他人的生命,同学们考虑一下,如果你是李军的话,在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你会怎样做?

学生:我会不管他有没有欺负我,我都要救他。

老师:不管有没有欺负过。你有什么想法?好,你来说。

学生:他们不尊重生命,应该尊重生命,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的生命,它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

老师:说得非常好,我们表扬他。

解说:这是云南省某小学的一堂“三生教育”课,在云南,它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如今,多个省市都开设了这样的“三生教育”课堂。去年八月,“三生教育”的首倡者,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因为年龄问题卸任。

罗崇敏(原云南省教育厅厅长):我们现在在实施的生命、生存、生活教育,就是“三生教育”。通过“三生教育”啊,使人认知生命的价值,增长生存的智慧,培养生活的信仰,实现人生的幸福。

许戈辉:那么在您的理想中,我们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罗崇敏:我认为啊,现在我们的教育是本未倒置的教育,意思是什么呢?

许戈辉:怎么讲呢?

罗崇敏:就是说,在幼儿教育阶段,始终把成年人的教育,成年人的思维,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方式灌输给孩子,始终把孩子作为领袖、科学家,这个来培养。那么你在幼儿园就教你背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等等,当然,这个正确的指导思想,作为我们的老师是要学习的。但是我们给孩子们学这些,他们知道什么呢,到了大学以后,又教他讲究卫生,尊敬师长,本末倒置的教育,我们的教育,从小就把孩子异化了,这个是很可怕的。

解说:罗崇敏口中的“三生教育”,似乎解决了我国本末倒置教育的迫切需要,但现行考试,评价制度之下,“三生教育”正逐渐演变成重形式,不重内容的思想品德课。校方推行“三生教育”的积极性,以及靠行政力量,强推“三生教育”的可持续性,着实为兴致高涨的“三生教育”泼了盆凉水。

罗崇敏:怎么来进行“三生教育”呢,特别是在现行体制下,你怎么来进行教育,我们有“三个教育”环节,第一个呢,是认知教育,第二是体验教育,第三是感悟教育。

解说:为了落实“三生教育”中的三个环节,云南省共编写了12教材,供幼儿园到大学各阶段学生使用。认知环节,让学生通过对教材中案例的理解,来认知生命,尊重生命;体验环节通过不从的体验项目,来增强学生的感受力和处理危机的应变力,如火灾逃生演练,家庭角色扮演等;感悟环节,让更多的成功人士,走进校园办讲座,用他们的成功故事,感染学生,从而完全感悟教育。

许戈辉:这个在云南是多大的一个范围做试点?

罗崇敏:在全省,已经搞了四年了。

许戈辉:是全省范围都?

罗崇敏:对。

许戈辉:都开始实施,还是只是省里边找了一些试点学校?

罗崇敏:全省范围内,已经实施了四年多了,四年半了,

许戈辉:可是刚才您这样一说的话,我就比较关心了,就是“三生教育”的这些教材,还有这个教学,到底占了孩子原来的这个学校要学的那个课本,它占了多大的比重,这些时间从哪儿来?我们都说现在的孩子,压力太大,负担太重,那再他加这些内容,这怎么平衡呢?

罗崇敏:第一,我们“三生教育”不考试。

许戈辉:这就决定了孩子这个,不用为此有压力。

罗崇敏:第二,“三生教育”,它不是每一个年级都开,比如说在幼儿园呢,老师用讲故事的方式,讲给他们听。那么到了小学呢?我们只是两个年级,就是小学的三年级、四年级,来开这个课程。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罗崇敏 三生教育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