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亚鹏:曾想把经历复制给后代 基因复制不过瘾

2013年01月07日 10: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六年前,女儿李嫣的到来,为李亚鹏开启了慈善之门。六年中,他办医院,发起义卖,做艺术现场,不断遭遇非议,但至今依然坚持。

凤凰卫视1月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视频片段:覆盖,是唯一之声;覆盖,是唯一之声;覆盖,是唯一之声。

解说:这是李亚鹏在2012年COART亚洲青年艺术现场上的一段即兴诗朗诵,COART是由李亚鹏策划发起的一场艺术嘉年华,一百多位青年艺术家集聚在丽江束河这座边陲古城,演绎了一场乌托邦式的艺术生活。六年前,女儿李嫣的到来,为李亚鹏开启了慈善之门。六年中,他办医院,发起义卖,做艺术现场,不断遭遇非议,但至今依然坚持。

许戈辉:这些年一路走过来,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亚鹏:头发越来越少,现在这个。

许戈辉:失落吗?头发现在越来越少。

李亚鹏:心很失落,很失落,这几年,对对对。

许戈辉:所以你会笑称自己已经步入中年男人的行列,是吧。

李亚鹏:对对对对。因为在,在所有这个家人或者朋友眼里面,就说我可能这,这四五年吧,这五六年,大家会说,哎呀,你这五六年,这个老得太快了。有时候看看三年前,包括我们那时候做的那个晚宴的时候,那个照片现在跟现在都没法看的,一看那时候还是一个,这个,还是一个小伙子的感觉。

解说:如今由李亚鹏、王菲夫妇发起的,为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患者而设立的专项公益基金,嫣然天使基金已成立六年。就在上个月,有网友发微博对嫣然天使基金财务透明状况提出质疑,基金发起人之一王菲随后转发此微博,并回复“一直公开”对质疑予以反驳。六年中,由于李亚鹏、王菲的明星身份,嫣然天使基金备受关注,从财务状况不明,慈善成本过高,到财务审计报告无公信力,外界对于嫣然的质疑从未消失。

李亚鹏:像一个基金会的这种财政的,财务透明公开,我说这个事情我们嫣然从来不要去强调,因为我们把他们视为我们最基本的应该具备的,没有这个还谈什么呢?我们难道也跟着别人说,我们也清晰,我们也透明,我说我们从来,我们永远不要参与到这种讨论当中去,因为我们很自信,这是我们作为一个公益机构我们必须的。那我们嫣然成立的第一年,我们甚至为了这个,这个财务报告,我们还特意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去发布,那个是我觉得是,后来我就说,好了,取消这种行为,这个新闻发布会多少还得花个几千块,一万块,两万块的吧,这个钱咱们省了,别花了。

许戈辉:你们认为没有必要,那你们那个向公众公开的渠道是。

李亚鹏:你放在网上,谁愿意看谁就看吧。我觉得真的作为一个公益机构你老去强调这个,我觉得那你在,你到底。

许戈辉:你就觉得心虚是吧。

李亚鹏:我不评价,不评价。我只说,我说说我们自己啊,你自己的这个动机是正确还是不正确,正确的那就去做。我觉得就是什么事情其实,花很多时间去说,过程中,你说嫣然这六年,你说没有一个人质疑吗?我相信一定也会有的,没有一个这个,也有故意找事的媒体,这个专门写一篇什么稿子,然后非要让我求回应,我说统统不理,我说爱干嘛干嘛。他们说,然后又通过一个什么别的,一个什么说,质问说是这个为什么你看你不敢回应,你们肯定是有问题。我说去,我说你们要真觉得我们有问题去告我们去,不理这种事情,我说我们团队不要花时间去应对这些事情,埋下头来,做自己做的事,就完了。

视频片段:所以最后的累计总额是五千四百六十万。

解说:明星慈善不断陷入尴尬,成龙基金会卷入洗钱风波,章子怡身陷诈捐门,李连杰曾被戏称为住在豪宅中的化缘人。办慈善晚宴,做慈善义卖,虽然明星依靠自身的名气更加容易募得善款,但巨大的质疑声也让明星做起慈善来有苦难言,如履薄冰。

许戈辉:做好事还被误解,被冤枉的时候,尤其是明星在风口浪尖上,往往是要不大家就是质疑你的操作,要不就是大家质疑你的动机,而质疑动机这件事你又有口难辩,是不是?

李亚鹏: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你做一件事情没有任何杂音,既然是你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就不要卖萌,也不要去卖乖,你付出了是你应该的,大家不帮你也是应该的。你在平常你在生活中你去做一件事情,别人,一个路人一定要来帮你吗?他如果帮你,你是不是一定是谢谢,他如果不帮你,你是不是也不会去觉得有什么不对的,是不是?那么为什么在做这个慈善和做好事这件事情上大家突然就开始又卖萌又卖乖了呢?就是我就说了,你们如果说今天这个事情不是你们自己想来做的,你们去找你们想做的事情,我只要你们觉得这个事情是你想做的,你不是为我做的。嫣然天使基金这件工作真的是你自己想干的,我欢迎你留下,如果你不是这么想的,我特别支持你去寻找一件你真正自己想做的事情。

解说:2011年“郭美美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对于多个如嫣然天使基金一样,挂靠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下的公益机构来说,不免受到了该事件的波及。

许戈辉:那个“郭美美事件”,这个波及红十字会的时候,你们,你们当时有受到任何的影响吗?

李亚鹏:有一点影响是说,就我们的一些捐赠人,就说我们不想把,因为我们的钱必须是捐到红基会,才能,才划拨给我们的,那很多,就出现一些声音说,我们可不可以把钱直接捐给你,我们不想捐给红基会,那通常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去做劝导的。我会劝导两方面,第一个我说,我所接触到的红基会不是媒体描写的那样的,我们每一分钱花出去要六个人签字,我们基金会,我们嫣然天使基金两个,红基会的财务加领导,各级领导四个,我说我们是,我说至少我所接触到的是非常之严格,严格到甚至我们的团队会抱怨,太慢了太慢了。

第二个我说,把这个捐给红基会,你可以享受到国家给你开局的这个慈善这个收据,这是一个免税收据,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捐赠人能够享受到国家所赋予你这种的税收当中的一个权利,我觉得我们也有义务来推广,因为很多人不知道这个事情,我们觉得我们也有义务去推广这个。

李亚鹏:我的意思就是浑水摸鱼,想拿几件就算了,有时候我妈都说你对嫣好一点。

解说:去年十月,李亚鹏为自己的女儿李嫣举办了一场画展,名为“秋天里的童话”。画展上所有李嫣的作品都进行义卖,所得收入全部捐献给嫣然天使基金,作为唇腭裂专项救治。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20:30-21:00

重播时间:星期一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亚鹏 许戈辉 天使基金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