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毕飞宇:我很真诚的自恋 写作其实就是走神

2012年05月14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毕飞宇,著名作家,毕业于江苏扬州师范学院。他的小说作品《哺乳期的女人》获首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玉米》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代表作品有《青衣》《平原》《慌乱的指头》《推拿》等。2011年8月,长篇小说《推拿》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

凤凰卫视5月13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毕飞宇:写作其实就是走神

毕飞宇:写作它其实就是走神。

许戈辉:不应该是入神吗?怎么叫走神呢?

毕飞宇:走神,它是一个走神。

许戈辉:怎么说呢?

毕飞宇:比方说我在跟你对话啊,我面前是你,后面是灯,再后面是墙,我面对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个才叫入神,很可能你在讲话的时候,我一刹我想起了,前天跟我儿子干个什么事情了,我觉得写作的状况更像这个。

许戈辉:走神的那一刹那?

毕飞宇:对,走神的那个东西,我觉得更像。

许戈辉:那我听明白了,入神呢就好像是你老婆,走神就像你情人。

毕飞宇:不能这么说。

许戈辉:不会吗?我觉得其实哪个更享受好像一下子就明白了。

毕飞宇:这个这样说的从理论上来讲是对的,但是它容易带来一个误导,好像我们的生活多么复杂,没有。

许戈辉:是你把它想的复杂了。

毕飞宇:对对对,是我把他想复杂了。

许戈辉:好像我们只是把写作比喻成你的情人嘛,并没有说你有情人。

毕飞宇:对对对。

许戈辉:一看你就是还是怕老婆的人是吧?说说都不行。

毕飞宇:怕老婆、怕老婆,其实倒也不是多怕,就是我就觉得,我们是大学同学,大学同学同班同学,我们认识的时候,也是都是双方的这个初恋情人,然后一直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的。

许戈辉:嗯。

毕飞宇:初恋的时候我觉得是这样的,初恋的时候是刻意营造对方的高兴。

许戈辉:嗯。

毕飞宇:这个到了中年和老年,我觉得是要刻意避免对方的不高兴,我是这么看的。

许戈辉:你能说的更具体一点吗?比如说在现在的生活里边,什么样的事情还能让彼此不高兴?

毕飞宇:主要还是家庭生活里面的东西呀。

许戈辉:比如说?

毕飞宇:比方说这个作为我们这样年纪的夫妇,生活中最要紧的事情就是孩子。

许戈辉:嗯,孩子,孩子的教育。

毕飞宇:对。

许戈辉:儿子多大了?

毕飞宇:儿子今年15岁,今年很关键,他初三。

许戈辉:初中升高中?

毕飞宇:对,初中升高中,对。

许戈辉:天呐,初中升高中最关键了。

毕飞宇:所以这个时候就是孩子是焦虑的,那么做妈妈的也是焦虑的,那么做爸爸的也是焦虑的。

许戈辉:你也焦虑?

毕飞宇:我也焦虑,但我焦虑这个,我觉得我焦虑比他们要高级一点。

许戈辉:深刻?

毕飞宇:要深刻一点,深刻在哪儿呢?我觉得我是一个船长,方向不能偏离,突然有一天他跟我讲他说老爸,他说我现在足球不行了,我的脚法出问题了,你得帮我训练一下,我说怎么了?他说老打不进去现在,我就问他你打不进去是守门员把你的球扑住了,还是你。

许戈辉:打歪了。

毕飞宇:打偏了、打高了,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许戈辉:这个老爸真是。

毕飞宇:这个问题非常关键。

许戈辉:这个问题特别有水准。

毕飞宇:因为他说他打不进去的时候我知道,因为我自己也踢足球,我也经历过这样的场景,他如果说是被人扑住的,那就说明他没有问题。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毕飞宇 许戈辉 焦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