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鞍华:怕刘德华不像电影主角 叶德娴不够老太漂亮

2012年03月05日 12: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许鞍华,着名女导演,祖籍辽宁鞍山,父亲是国民党文书,母亲是日本人。作为一名女导演她曾先后获得三次香港电影金像奖、两次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等12个最佳导演奖项以及其它奖项不计其数。2012年新作《桃姐》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女主角奖,在第48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三项大奖。

凤凰卫视3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电影《桃姐》宣传片

刘德华:不算亲戚,是一个老工人,在我家做了快六十年了,好久没吃牛舌了。

叶德娴:你还想搭个桥啊?

解说:香港导演许鞍华的新作《桃姐》,将从3月8日起在内地各大影院上映,这部在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获最佳女主角奖,并在去年席卷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的影片,会延续最近文艺片大行其道的传奇,还是会走上“墙内开花墙外香”的老路,我们拭目以待。

叶德娴不够老 叶德娴太过漂亮

许戈辉:许导,首先我恭喜您,《桃姐》仅是在北京的看片会,就获得了那么好的声誉啊,当然我们也知道,还没有正式公映的时候,它已经获了很多奖项了,包括台湾的金马奖,包括威尼斯的大奖,你是不是很开心?

许鞍华:是。

许戈辉:有担心吗,比如说对票房?

许鞍华:现在比较小一点,因为如果已经有了奖项,那就已经有安慰奖。

许戈辉:您把这么重的奖叫做安慰奖?

许鞍华:不是,是万一票房不好。

许戈辉:面对如此势利的电影市场,你怎么有相信用这种题材来赢得市场呢?

许鞍华:因为其实我觉得现在这个,至少在香港电影是没有主流的,那在探索一个很多人都喜欢看的戏,以前是功夫片,那么80年代、90年代跟喜剧,可是文艺片一直都是少数,然后都都不会特别卖,可是也有人拍。那么现在就大家都在找,那么其实是一个这种时代,就是你可以试一些新的题材,也许如果观众喜欢就会卖这样的。

许戈辉:文艺片就意味着说,很可能会叫好不叫座是这样吗?

许鞍华:会的,可是你看香港最近,像那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就变成了香港有史以来的票房冠军。

许戈辉:对对,台湾是那个九把到的那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是吧。

许鞍华:对,那是个彻头彻尾的文艺片,嗯。

许戈辉:但是票房冠军。

许鞍华:嗯。

许戈辉:所以您也希望自己能够拍出这样的,又叫好又叫做的片子。

许鞍华:希望了。

许戈辉:有这种压力吗,我不知道票房的压力对一个导演来讲到底是。

许鞍华:我倒不是想跑第一,我只是想老板不要亏本,能拍下去就行了。

解说:在香港的电影导演中,许鞍华算是一个异类,虽然被认为具备拍摄商业电影的能力,但她却一直坚守着文艺片的天地,她擅长讲述女性命运,《女人四十》、《客途秋恨》成为经典。她也关注社会现实,《投奔怒海》、《千言万语》更是佐证,在这一次的新作《桃姐》中,她更是将两者合二为一。

许戈辉:首先我想知道的是,您怎么会去关注这样的题材?

许鞍华:我其实是一直,我40多岁开始对老人的问题特别关注,因为自己也很快,其实现在就已经蛮老的。

许戈辉:40多岁就开始关注老人的题材了。

许鞍华:对对对,有人叫做我拍一个纪录片是讲老人的,我去老人院去跟他们谈,突然想起自己一天也会这样子,以前不会的,那以后就比较关注,那么其实这个题材是那个Roger,就是李恩霖,就是刘德华演饰的那个。

许戈辉:电影监制。

许鞍华:对,他是我的朋友,然后他有一天就说,他自己有一个故事,他说看看怎么办,要不要拍一个戏,要不要做一个舞台剧,那他写了一个分场,然后我就一看,我就觉得这个里头的素材,特别的有力跟立体,就不虚的。因为人人都知道老人这个感觉很恍惚,跟老年它就非常非常的具体,然后他的那一段关系,我也觉得特别有意思,所以我就说,不如我们就拍一个电影吧,就这样子。

许戈辉:融资一定是一个比较艰难的过程?

许鞍华:倒不是,因为我们去找刘德华,然后他就很喜欢这个题材。

许戈辉:说服他的过程容易吗?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刘德华 鞍华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