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病危留遗嘱 叮嘱徒弟不能分家

2012年01月25日 15: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月14日,赵本山在北京出席活动时称自己压力很大,最近这段时间身体一直靠药物维持。谈到春晚,他表示,和往年一样依然是准备了两个本子和两套演员班底,谁上谁不上,现在也没最后敲定,都在加紧排练。

凤凰卫视1月22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赵本山已经成为了一个充满争议的人物,在网上随便一搜,就可以找到上百万条有关他的各种消息,不过网络带来言论自由的同时,也充斥着无需承担责任的语言暴力。比如说,当赵本山振兴了“二人转”,催火了《乡村爱情》之后,马上有人指责这样的艺术作品,似乎缺乏格调,不够高雅。

当本山传媒成功的市场化运营之后,马上又有人批评赵本山开着私人飞机,一身名牌、一双跑鞋就要上千美元是在炫富。当本山大叔被选为“农民艺术节”的形象大使之后,又有人质疑说,他是否还真的能够代表农民,那么赵本山自己会看这些言论吗,他看了之后有什么样的反应,在他自己的眼中,赵本山又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赵本山:上市对本山传媒来说并不是好事

本山大叔,你的本山传媒上不上市?

赵本山:没想好呢还,没想好。

许戈辉:肯定好多人劝你上市吧,为什么呢,这事不是按说挺顺理成章的吗?

赵本山:我倒觉得没有必要,名人上市并不是一件好事。

许戈辉:现在不总讲究要做大做强吗?你上市就有外来的资本了。

赵本山:外来资本的话,你得把资本用上啊,你想做什么,这个是重要的,上市你来的钱,你想干吗。

许戈辉:那上市本山传媒做什么,这个事你心里应该很清楚吧?

赵本山:做什么没具体想好,就说先没想细了,没想细了,就是目前这个状况,自己赚来的钱也应该是自己足够,下一个项目你不知道做啥,你不知道下一个要讲什么故事,这不是什么好事。

解说:仔细一看,本山传媒已经不是一个小小的蛋糕,它下属的辽宁民间艺术团、本山影视、瑞东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辽宁大学本山艺术学院,而民间艺术团正是本山传媒的前身,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北方多地的剧场演出二人转,从家喻户晓的小品演员,到如今名副其实的文化商人,赵本山离不开二人转,二人转也离不开赵本山。

赵本山:有人看二人转就是为了听黄故事

赵本山:说实话办二人转这个团的开始,就没有任何人同意,就包括我的家,我的媳妇收二人转演员,当时二人转我接手那一天开始,二人转那阵扫黄都抓二人转演员呢。

许戈辉:没错。

赵本山:就是一个很,就是人们都不敢往这场所来,进这个二人转场所,有点像红灯区的意思似的,就去了怕人别人认识,戴口罩、捂个脸、戴个眼镜看这个东西。

许戈辉:所以你后来就坚持要绿色二人转?

赵本山:对呀,我说必须得绿色,它才能拿上市面上来,它才能走进大剧场,我是看了一场非常受感动,我是应该感谢吉林的,我经常提阎学晶他们那夫妻,他们老何当时我们,他说你2000年,他说你来一趟,你看看现在的二人转。我已经15年离开二人连一句都不唱了,我过去能唱40个,所有的二人转段子戏,这些成本大套的我都会,后期就全都没了,我就开始演小品了。

他说你看看这帮演员,我到那看了一晚上,我领几个身边的,还有老板、哥们、朋友去了,当时把我兴奋得一晚上都没睡着,因此我就是在那当天晚上就决定,我要收几个二人转的学生,我要整剧团,我要办团,我要拍戏,就整一个想法都在一晚上出现了,后来我收学生的时候,我朋友,还有老师各个方面吧,合作的就没有同意的,他说你接触这个东西干吗,我说我看到了,我自己过去的路,这是第一,第二看出未来喜剧的,喜剧发展的方向。

许戈辉:那个时候就看到了?

赵本山:看到了,我说将来这个东西,它一定会取代任何快乐(的方式),任何的快乐方式,什么东西都做不过,二人转演员在台上那种表演的自由度,那种分寸,和观众那种交流,就是没有人能做到,而且他身上那些基本功。他要把所有的那些,那些个毛病,就是我们认为黄的地方,给它稍加修改,就是你完完全全都把它取替了,观众还不适应,有的人专门爱听这个黄故事,黄笑话,就是它的观众层面不一样,但是你完全给它弄干净了,它不是二人转了也不行。

许戈辉:所以这分寸感特别重要。

赵本山:对,它必须带着土地的文化味,带着300年的泥土的芳香,带着它身上固有的那种文化魅力,但是你不能给它包装成不是二人转了,它不是芭蕾,也不是什么美声,它是民间培养出来,就像地里长出来似的。我就给它形容,它是冬天的大葱,叶黄、根枯、心不死,就是你到季节来了,它可能黄了,第二年你不用管它,你怎么踩它,第二年它自己会出来。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赵本山 二人转 许戈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