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赵本山:一个无法复制的模式

2012年01月16日 10: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春节,一个大多数人们正赶着结束工作回家过年团聚的日子,却有一个人此时倒是最最忙碌的。作为一名小品表演艺术家,已经成为了春晚小品节目符号代表的他,面临着褒贬不一的观众群,甚至会遭受严重的批评、质疑,但他已经云淡风轻,学会坦然面对。作为一个有一定规模和收益的大家族企业的头儿,他试图用制度化来解决家族企业以后的发展问题。作为师父,他真心疼爱所有徒弟,不离不弃地带领着她们,全心全意地教育着他们,让他们每个人都在表演艺术和个人人生道路上成熟起来。他就是赵本山,一个无法复制的人物。

凤凰卫视1月1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再过几天,春节就要到了,对于大多数观众朋友来说,此时此刻正是赶紧地结束手里的工作,准备回家团聚的日子了。但是有一个人,会在这个时候异常的忙碌,而且我回想了一下,在我12年《名人面对面》采访的嘉宾名单里面,他一定是在这个时候最最繁忙的一个,没错了,他就是几乎年年春节都不缺席的赵本山

最近我看到了这样一条消息,赵本山将带着他的赵家班,陆续登上包括央视春晚在内的五场春晚。其实这对于他的表演状态和身体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大概在一年多之前,赵本山接受了我的专访,当时的他大病初愈,同时又是刚刚参加完春晚,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质疑,我记得那次的聊天,我们有太多的话题可聊,而且也聊得挺深。

那么在今年的春节期间,我们制作了两期特别节目,带领大家一起再度走进这位带给我们太多欢乐的全民笑星。

亲家,这还到我家门口等着了,这不着急吗,等着你给我取钱去,取回来了吗?我那一万五,明天取。

对于春晚是没法脱身 弄懂国人习惯淡然面对褒贬

解说:赵本山的小品成功了,春晚就成功了一半,春晚总导演的这句话道出了赵本山的小品在大年30那晚的地位,因此虎年春晚之后,大部分观众将春晚的不好都归咎于赵本山小品《捐助》的不如人意。更有学者说,小品《捐助》的品质之恶,编剧之烂,表演之劣,师徒赶集式的霸占春晚舞台,被观众评论为2010年春晚最烂之作,是不可质疑更改的“铁评”。

可以想象,如果《捐助》不是赵本山的小品,不仅不可能最后登上春晚舞台,而且根本连入围都不可能。

许戈辉:恨不得都是豁出去一条老命来了上春晚,那上问了还有人骂,心里肯定觉得冤得慌。

赵本山:其实都把它看都看开了,我曾经对待这个,对待别人的想不开还有批评,就是往往,人他不可能面面俱到,就是有些矛盾都是产生在你跟他好,跟他好,突然伤了另一家你都不知道,就是你自己不知道的,就是别人起点想法,我觉得都是正常的,大家都坐在一起聊一聊,我们哪块有矛盾了,我们有什么事做得不妥,是应该这么处理事情。

一旦做到,你觉得你做到,你站在了一个高处,就中国有句老话叫“高处不胜寒”,“出头椽子先烂”,这都告诉我们多少年了。就是需要和谐,需要,不要跟别人结怨。好多怨是不知道结的,你不知道结的,结的一解开也就完了,至于说别人不喜欢你,你比方说,用我今天的作品去跟去年的参照,那我就可以不上了,我干吗要把自己评倒,可是你得比那个还好,那你,你说那可能吗?

它是两个味道啊,今年(2010年)是做了一个,为什么做个《捐助》呢?我觉得对社会是一个大的问题,就是做了一个温暖的话题,像这种内容,大家还能在这个过程当中享受快乐,这是一个很不简单的事情,今年(2010年)这个作品我非常喜欢,我是看到一个,一个真事,就是别人去捐钱去了,捐钱一刷卡多刷个零,完事我把这个故事演变了,是把亲家钱给刷出去了,就变成矛盾了。

是这么个过程,小沈阳呢,原来没他,你说那个安排哪个主持人都可以,但是为了让观众看他,我也希望改变他,不仅仅是一个光是这个那个,光是会演这个,他其实演别的也行,他尽管不出彩,但是彩不在他身上,包括也不在我身上,我都是尽量让给徒弟们,去陪着他们,我在那去坐到那演,他们会稳下来,这些个小品分寸我是非常清楚的,我在台上会掌握所有人物的节奏,就是他演丢了,我都能给找补回来。

许戈辉:所以不管你身上戏多少,你永远是那棵魂在那。

赵本山:是啊,这个魂得在这,他们有依赖,他们也敢演,他们自己要出去,他就不敢演了,他就会有过火的地方。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责任编辑:朱茜] 标签:赵本山 小品 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