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健:王菲演唱《传奇》 让我少奋斗好几年

2011年12月26日 20:0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年与卢庚戌结成“水木年华”的李健,乐坛打拼十载,直到2010年王菲唱红了他的《传奇》才红遍全国,隔年他抱着吉他登上春晚舞台,这个小众歌手终于走上乐坛前沿为人熟知。没有发片的两年里,李健沉淀自己,正因如此成绩斐然,上了春晚,受邀填词并演唱音乐大师久石让的作品,如今还带来了第五张个人专辑《依然》。挥别水木年华,挥别《传奇》,李健对记者说,经历了新一轮的旅程后,自己对音乐的坚持依然。

凤凰卫视12月25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2010年,一首由王菲翻唱的《传奇》,让沉寂多年的音乐人李健华丽转身,重新走入大众的视野,他的歌声空灵而深邃,纯净而温暖,仿佛有一种能触及人们内心深处的魔力,在浮躁与喧嚣的今天,李健的音乐,无疑是乐坛一抹清新而独特的风景。

今年是李健步入歌坛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里,他一直坚持自己的音乐道路,亦如新专辑《依然》一样,改变或不变都来自那个最熟悉的李健。

李健:依然热爱创作 好的原创不需要改变

许戈辉(主持人):你这张专辑,最新的这张专辑名字叫《依然》,我猜想你可能就是想告慰你的歌迷,出道十年李健是依然。

李健:依然有很多含义,我依然保持一个创作的热爱,我依然做我自己喜欢的音乐,我虽然比原来有名有钱了,但是我依然还会做我自己喜欢的事情,它有很多含义。

许戈辉:但是从音乐的风格来讲呢,你仍然希望他是永远的李健,一成不变的吗?

李健:其实改变超越,我们太受港台音乐的影响了,港台人他才喜欢不断地改变,比如他今天做R&B,明天做什么拉丁音乐,后天又改成这样的,我个人觉得这是一种不自信的表现,好的原创歌手是不需要改变,他永远是在一条路上,走得会越来越远越来越深。

李健:小时候挺淘气 有天赋很轻松拿高分

解说:李健出生于文艺世家,父亲是黑龙江京剧院的武生演员,受家庭的熏陶,他学过戏曲,练过武术,也因此被贴上“危险分子”的标签,然而,一次偶然的表扬,让他成为了京剧大院里的传奇人物。

许戈辉:其实我们大家现在看你,是一个特别文静的,特别好像内心沉静的歌手,我听说你小时候可不是这个样子,小时候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孩子。

李健:对,其实我现在也称不上特别文静,因为文静一般都形容大姑娘的。

许戈辉:你们东北大小伙子,可不愿意被人说文静,是吧?

李健:开玩笑,小时候其实很淘气,但是淘气是所有男孩子一个共性。

许戈辉:那你是属于那种无法无天,特能闹腾的,还是属于蔫坏的?

李健:也不是,就是比较,东北话叫比较虎的那种的,就很不文明了对于现在看,就打架嘛,小时候那时候我爸唱京剧的嘛,家里有很多那些什么刀枪棍棒什么都有。

许戈辉:所以你有你自己的武器库。

李健:对。所以当时小时候我是一个,被贴着叫“危险分子”的一个标签,就是别人家家长都会告诉小孩,别跟我一块玩。

许戈辉:但是为什么又能做到学习成绩挺好的呢?

李健:可能还是我觉得挺有天赋,就是学习对我来讲不费劲,就是也太努力就能够,在高中以前不是这样的,就是不太努力就也能考到前几名,然后一次是因为老师就表扬你,因为我还属于那种鼓励型的,鼓励型选手,老师表扬我,当时还是小孩那种自尊心还是虚荣心,他很得意,他希望能够维持住这样的一个关注,就一直保持一个好的状态,我从小学三年级之后就,反正就没出过前两名好像。

李健:学琴被古典吉他震撼 感觉深不见底

解说:从爱打架的“坏”孩子,到成为班上的尖子生,李健的转变让周围人无不感到惊讶,然而初一那年,港台音乐的盛行,打乱了他平静的学习生活,罗大佑、李宗盛、齐秦进入李健的音乐世界,他们怀抱吉他潇洒弹唱的样子,让年少的李健如痴如醉,从此他与吉他结下了不解之缘。

许戈辉:听说你在学校里的时候很被女孩关注啊。

李健:关注可能会,因为是弹琴嘛,那个时代比较相对来讲闭塞一些,就能够弹琴唱歌人不太多,学吉他那时候就有一个目的,只要能唱两首歌就够了。

许戈辉:哪两首歌?

李健:当时是《外面的世界》吧,就是齐秦那些歌,然后学了一个多月会了,学会之后呢,都快结束了,那老师突然间拿了一把古典琴,古典琴是尼龙弦的,弹了一个大家现在都,人们都很熟悉叫《爱的罗曼斯》,都特别熟悉的一个曲子,就那一瞬间就被那个震撼了,我现在觉得,古典吉他特别像音乐里的太极拳,它是修身养性的,我现在还记得那个,是一个接近黄昏的时刻,老师坐在一个很破的一个椅子上,就很无意间弹了这个曲子,就一下就把我震撼了,当时我觉得我要学这样,我要弹这个曲子,就学这样的吉他。

但人如果了解吉他就会发现,你一旦就是想弹古典琴,那就是一个就深不见底的一个领域,因为它特别难,它能弹所有的,包括巴赫那些复调音乐也能演奏,所以弹那之后,你需要特别大的工夫,其实学古典琴应该像钢琴一样,应该从三岁半五岁就开始学起,我那时候已经十几岁了,所以得需要克服一些手的,最基本的一些训练,所以很刻苦,所以我每天都练,就暑假应该弹五六个小时每天,我觉得我这个不高就是因为当年体育锻炼太少,所以这个否则还能更高一点,因为那时候除了弹琴就是学习。当时我们家里也不太理解,我妈老就东北话说你天天也弹不出个调,我说这不都是调嘛,但我妈当时特别喜欢就是印巴歌曲,我妈老说,那你弹一个《大篷车》我听一听,我弹不出来。

许戈辉:《流浪者》。

李健:对,她就就喜欢那个时候。

李健1996年参加比赛视频曝光 穿内衣上台

解说:高三那年为了高考加分,李健参加了清华大学面向全国文艺爱好者,举办的冬令营,在那次活动中他以一首《说句心里话》,获得了全国第一名,最终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

许戈辉:你在清华的时候,还是好学生?

李健:就比起最好的,就已经差得很远了,因为他是,真正是有些人是有天赋的,在数学、物理方面,他们可能就用很少力就学得特别透彻,我记得我大学毕业的时候,我们班有的同学都可以当我的老师了都,他已经水平很高了,就一样,就是你不能够拿你很平常的一面,跟他最优秀的比,就他们不能跟我比唱歌一样,前两天我在网上,还把我1996年参加大学生比赛的一个视频,找出来了,我看那段视频的时候,我都看出汗来了,因为当时我头发特别长,而且特别厚,因为我头发天生就特别多,梳一大中分,就这样的,然后脸特别胖,因为婴儿肥那时候,就穿的衣服最可笑,好像是穿一个内衣就上台了,我穿一肉色的,旁边还有一个穿红色的,缪杰水木年华的缪杰,还有穿什么,反正当时觉得还挺满意,当时最大的吸引就是说这衣服给你们穿,穿完就归你们了,就给你们了,当时我还觉得挺占便宜挺高兴。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星期日 20:30-21:00

重播时间: 星期一 04:20-04:50 13:30-14: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李健 王菲 传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