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月探测总设计师孙家栋带你去奔月
2007年11月16日 19:22 】 【打印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20:30-21:00

重播:周一13:25-13:55

嘉宾:孙家栋

嫦娥一号为何失去联络45分钟?

记者:我们了解到,嫦娥一号就在今天,它的和地面的通讯会失去联络45分钟,这个发生了吗?

孙:它是这样情况,一般来讲,它是每天是经常有这种情况,因为它是围绕地球转,好比说地球在这,月球在这,假设我们卫星正好正转的时候,当它转到这面的时候,我们从地球上就能看见它,转到月球背面的时候,当然月球挡着,就看不见了。但是在天体运动过程中,它也有时候是这样方向转,对我们地球,这时候它整个转一圈的时候,我们在地球上就能看见。最近这几天呢,正好是处于这种状态,就是飞到正面来的时候呢,我们能看见,飞到背面就看不见。

记者:那您是指看不见,但是说所谓这个通讯中断,这又是怎么回事?

孙:通讯中断,就因为飞到月球背面,月球挡着,当然你这个信号就过不来。

记者:信号也传不过来。

孙:传不过来。

记者:那每天都会中断一些,是吗?

孙:现在这段时间,是每天都会中断一些,就是主要这个,它在环月的时候,是这样一个方向,那么再过一段时期的时候呢,它对地球环月,基本就接近这种方向,接近这种方向时候,基本整个一圈,我们和地球都能看见。

记者:在通讯中断的时候,看不见的时候,你们心里会有点儿这个,担心吗?

孙:当然了,那这个,我们这个到月球,现在还是初期,需要这段时间,卫星要稳定工作一段时间。所以这样的话,当它断了以后,当然大家都比较担心一些。但是根据现在最近时期这个卫星总的表现,我们都是争取在它快要飞到背面的时候,我们所有工作提前都做好,它飞到月球背面的时候,再做一些具体的工作,这样它在飞到背面以前,能够稳定一段时间,所以在它飞的过程不遇到异常现象的话,再转过来,应该是没问题。

探秘日凌现象

记者:那么在前几天出现的那个日凌现象是怎么回事,您能给我们用这个最简单的语言给我解释一下吗?

孙:日凌现象就比如说那个灯是太阳,我们地球上搁这观测,正好月球飞的时候,正好太阳、月球,也就是我们正好卫星围绕月球转嘛,再加上我们搁地面看,几几乎乎接近是一条直线,那你自己搁地面看太阳的时候,当然你眼睛,就晃眼睛了,我们地面跟着月球或者跟着我们卫星的时候,用雷达,这雷达波在观测的时候,正好这个时候,太阳的一些干扰波也能进来,这时候接受的信号有时候就不一定那么正确,所以我们叫日凌现象。

记者:也就是这一段时间接受的这个信号,会受到比较强的。

孙:非常强的干扰,所以在这段时间,一般来讲,信号干扰特别大。

记者:那就是说在这个时候,你就不宜做出一些判断。

孙:对。

记者:比如说这个时候收到的这个信号。

孙:收到信号就,一般来讲不,可信度就不高了,也不能用这种信号来做判断。

记者:这样的。我看到资料上是说,是要到11月的下旬,就能够发回从月球上拍的照片了,是吧?

孙:对,它是这样情况。我们这个卫星现在在月球呢,这个到了月球以后,已经进入到我们预定的环形轨道,就是200公里这有个环形轨道,这是我们说呢,就是这。

记者:200公里,就像北京到天津那么远,很近了已经。

孙:很近了。这样一个圆形轨道。但是将来要是对月球进行探测的时候,比如说我们一定把我们的卫星,顶上装的仪器的所有的镜头,把它调整,对到月球表面,同时这个时候,为了月球能够正常工作,我的两个太阳帆板,同时要调到对着太阳,那么这些信号来,收集起来以后,我们为了把这个信号传到地球,那我们还有一个定向天线,这个定向天线在卫星飞的过程中,一定要能指向地球,这三个姿态建立起来以后,才能正式再开通我们探测仪器,仪器探测所取得的数据,完了再传到地球上来,所以要做所有这些工作,也要一步一步地来调整我们卫星和月球的关系,和太阳的关系,和地球的关系。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因为这段时间里,把所有资料都调整好了以后,那么到一定时间呢,才能开始往下传所有的数据。

探月工程三步走

记者:我也了解到这个探月工程是分三个阶段。

孙:对。

记者:分别药绕,落,回,那现在看起来,这是在第一个阶段,是吧?

孙:对,这个我们从这个工程来讲,首先我们要能离开地球,远距离飞行,第一步就是到达月球附近,所以我们作为工程的目标,就是创造一个航天的能力到月球附近进行绕。第二步,在月球的高空能非常准确地落到月球的表面,第三,再搁表面回来,这是工程里要解决这么几个手段。我们有了这个手段以后,就可以给科学家创造这么一个条件,比如说我们科学家现在呢只能搁地球表面远距离地用各种天文望远镜啊,各种手段来观测地球,来观测月球,那么我们航天具备了这样一个能力,就说能到达月球,能围绕月球转起来,能落到月球表面。同时搁月球表面能回来以后,这样一个手段就可以给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创造一个非常好的近距离的到月球表面去探测,可以近距离地使你在月球表面接触,直接接触月球表面,来对月球表面进行研究。假设对月球表面研究手段还不够的话,我们可以给科学家创造那么个条件,他希望研究的岩石,一些样品,将来呢我们再给他带回到地球上,用在地球表面的所有的研究能力,再进一步来研究。所以根据这样一个要求,就说我们工程上要解决就是绕,一个落,一个回来,有了这样一个高技术的航天手段以后,就可以给我们国家的科学家,能近距离地探测,就是说围绕月球来探测,能直接接触探测,就是落到表面上去,那么科学家用他的仪器,直接可以触摸到月球表面的实际情况。

记者:就是真实地去采样啊。

孙:真实采样,在月球表面来研究,那么第三步,要把月球表面的样品拿回到地球以后呢,能够给科学家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地面上的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

嫦娥一号一去不复返?

记者:我们这次嫦娥一号能回来吗?

孙:这次不行,这次只能。

记者:因为叫做撞向月球,有撞的意思,是不是就是说,就不回来了?

孙:现在还没有那个计划,现在这个任务,就是围绕着在月球高空200公里这样一个高空,来进行环月,来高空探测。

记者:那一年环完了,它那个能量用完了,怎么办呢?

孙:一年环完,能量消耗以后,当然它肯定最后还是要坠回到月球表面了,但是为的我们,将来要是为的取得更多的科研数据以后,肯定不会叫它这样陨落的,我们会按照我们的计划,按照一步一步的,它怎么样地来降低高度,逐步地肯定还要落到月球表面上去。

名人面对面其他精彩节目:

傻根儿”王宝强、许戈辉大演感情戏

费翔“霸占言承旭女友” 

费翔 没有绯闻的男星谈《色戒》

专访郭富城 后天王时代的挣扎与蜕变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