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韦唯:与父亲隔阂 14年没见面

2011年10月06日 13:0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作为中国流行歌坛的代表人物,她的影响力整整延续了二十余年。1989年首登春晚舞台,一首《爱的奉献》让她一举成名。1990年她又凭借《亚洲雄风》唱响了半个世界,1994年她在美国纽约举世闻名的音乐圣殿卡耐基音乐厅一展歌喉,成为了一位与世界对话的华人歌手。2010年5月1日,韦唯携手刘德华唱响上海世博会,一曲《世界在这里相聚》让她再一次代表国人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她的歌声持续二十余年,伴随了很多人的成长。

凤凰卫视10月5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作为中国流行歌坛的代表人物,她的影响力整整延续了二十余年。1989年首登春晚舞台,一首《爱的奉献》让她一举成名。1990年她又凭借《亚洲雄风》唱响了半个世界,1994年她在美国纽约举世闻名的音乐圣殿卡耐基音乐厅一展歌喉,成为了一位与世界对话的华人歌手。2010年5月1日,韦唯携手刘德华唱响上海世博会,一曲《世界在这里相聚》让她再一次代表国人向世界发出热情的邀请,她的歌声持续二十余年,伴随了很多人的成长。

陈鲁豫:你知道一般的人,比如看到韦唯会有人跟你说韦唯我一直听你的歌长大的。

韦唯:有。

陈鲁豫:有吗?

韦唯:有,还小一点的时候是一般就二十多岁的人说,你觉得特自然,后来就签着签着名,就有那五十多岁的人说,我怎么觉得我还得叫人叔叔那样的,再后来前一阵我碰到葛优他爸爸,那就更猖狂了,他居然跟我说韦唯,咱俩照张相吧,我是听着您的歌长大的,哎哟,当时田华老师他们都在边上呢,简直无地自容,我说您折我寿老师,他是开玩笑的。

解说:现在依然是大明星的韦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却是中国轻音乐团的一名学员,全然没有做明星的想法。

韦唯:大明星的想法没有,团里当时的大明星是李谷一老师,刘炳义老师,我当时当学员的时候要做笔记,这些老师们讲话,那绝对是,我那个笔记攒的厚厚地这些,我们叫刘炳义老师叫做他大叔。

陈鲁豫:叫李谷一叫大婶。

韦唯:哎,李谷一是大婶或者是老板这样叫。

解说:正是在中国轻音乐团的那段日子里,韦唯才真正从一名曾经的学艺学生成长为舞台上得心应手的表演者。

陈鲁豫:这个歌拿到你手上的时候你也没觉得,你也没有想过这首歌。

韦唯:会红。

陈鲁豫:会怎么红。

韦唯:没有、没有,我并不喜欢它。

陈鲁豫:为什么?

韦唯:那时候小啊,就喜欢唱私人的东西,所以火的时候我并不知道,直到台底下唱完歌了,台底下还喊爱的奉献,爱的奉献,不唱下不来了,只好清唱的时候才知道哦,这歌火了。

陈鲁豫:你那个时候也不想做明星的梦,但其实突然发现有一天自己就是个明星了,这种感觉从什么时候有的?

韦唯:那就是《亚洲雄风》之后,就是突然之间。

陈鲁豫:《爱的奉献》以后还没有这种感觉吗?

韦唯:一点没有,我觉得别人都比我火,我一直觉得刘晓庆是明星,潘虹这样的是明星,我从来我没想过我自己是明星,我觉得像陈佩斯、朱时茂这些我觉得他们是明星,真正的腕,直到亚运会的时候,一个星期突然之间报纸上,大报小报都登着说我自杀了。

陈鲁豫:你是从别人说你不好开始,才觉得自己是明星的。

韦唯:对,我一想这是阮玲玉的感觉啊,所以这回肯定我是明星了,要不然这么我呢,李娜说哼,这才叫腕儿呢,她那时候还住在我家里,说什么叫腕,这才叫腕儿,人家一星期不出去就说你死了,给我逗的,李娜冷冷的那劲头儿。

解说:如果说一曲《爱的奉献》还没有让韦唯真正红遍内地,那么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前夕,她与刘欢合作的亚运会主题歌《亚洲雄风》则真正让韦唯第一次体验到从未有过的辉煌与风光,但高峰与低谷之间的距离总是如此之近,声名大振的同时各种流言纷传而至,韦唯患上艾滋病的谣言,也是各路媒体娱乐版面上的热闹话题,正是因为这个传言韦唯遭到各大媒体的冷遇,以至于她无法在亚运会开幕式上演唱那首让她悲喜参半的《亚洲雄风》。

韦唯:你想亚运会本来应该我是出场的吧开幕式,到现在所有人都以为我在亚运会上唱的一首《亚洲雄风》,其实亚运会我根本就没上去。

陈鲁豫:亚运会你没上吗?

韦唯:所有人都上了,我在家里呆着的。

陈鲁豫:本来亚运会你应该是在开幕式唱那首歌的是吗?

韦唯:对、对、对。

陈鲁豫:那后来是什么样的?我们看到是什么样的?

韦唯:一大堆人在唱,一排人,一排人所有的这个当时有腕儿的都叫到了就我没上,好像是这个也起了一定作用,因为在圈里已经传开我有这个病,然后说就跟她一块出来的,一块唱这首歌的刘欢都出来了,怎么也不见她的身影,跟这个也是一个直接导火索,说起韦唯一定是有问题,一定是死掉了。

陈鲁豫:在那段时间,这段时间给你的那种压力,你哭过吗在没有人的时候?

韦唯:哎哟,经常的,哭是经常的,没有人在的时候,嚎啕大哭的时候都有,然后就想到OK,用日本人的那招儿就是他们是恨老板的话,就找一个电子房里画一个老板的图像然后使劲打打打,我的办法就是那时候去健身房去健身,多加一块砖。

陈鲁豫:因为你都不知道该打谁了?

韦唯:是没错,说的对了,真的是打谁啊都不知道。

陈鲁豫:你有特崩溃的时候吗那会儿?

韦唯:太有了,我是跟着父亲住,因为我觉得在外面上当受骗了,回到家里跟父亲住,然后我感觉不错是至少自己家里人保护我,可是这个社会压力的时候我这个人的精神都快崩溃的时候,喊起来哭起来的时候,他在那儿喊,那你去死啊,你死去啊,就这样,我叫着就哭去就这样往家里跑。

陈鲁豫:为什么,他为什么要这么说?

韦唯:他就是这么个人,他不喜欢现代生活,他喜欢打仗,他就是觉得到现在这种生活腻腻歪歪没法过,恨死了,他就是打仗,死在战场上比啥都好。

解说:2010韦唯再次作客节目时,距父亲离世还不到半年,她谈起与父亲十四年的隔阂,极度哽咽。

韦唯:实话实说,我也有,在他去世前有十四年我没有去见他,这里头有很多很多的我们之间的,就是说比电视剧里还要还要多的这种事情吧,你想在我最难最难的时候那时候一般人讲父亲是山,都希望家里头能有支持我的人,他会他会告诉你,那你去死啊,他是那样的父亲,所以他会逼着你离开他,你知道你这样你的人生对他们来讲是太不,太两个样子了,如果你再跟他在一起生活,你只能把他弄得更疯狂,他又会把你弄得更疯狂,他们这一代人我的理解就是他们对共和国的感情,对国家的感情,比自己的家人要深得多得多,他不会去疼爱你的家人,但是共和国随时召唤他,他会用生命去给予。

解说:岁月的流逝让韦唯对父亲多了一层理解,而现在韦唯的三个孩子也都已经懂事,2004年韦唯经过慎重的考虑,结束了自己与美籍瑞典音乐家迈克尔·史密斯的跨国婚姻,成为了单身母亲的韦唯,独自一人肩负起了对孩子们的培养与教育,现在的她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足。

韦唯:我觉得他们将来仨就是妈妈有一天总的要离开他们,他们仨会很有乐趣的在一起,会相伴一生,非常好的哥们儿是吧。

韦唯儿子:是的。

陈鲁豫:我告诉你遗传是很神奇的。

韦唯:艺术没有问题,他们仨已经是生来就有,真的是,他随时捡起来就是一个好的音乐家,音准、节奏都比我好,真的是。

陈鲁豫:所以你现在这种状态我觉得特别让人羡慕,有仨小孩,然后你自己的事业还是很好,状态保持的很好。

韦唯:是吗?

陈鲁豫:还要什么吗?

韦唯:真的是,我也是真的不知道要什么了,人生我是走到今天我觉得特别满意自己,觉得我自己诚实的走过来人生也就真实地回报你,真的是。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韦唯 陈鲁豫 隔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