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至亲侄女周秉建:远离动荡下乡内蒙
2008年07月21日 16:1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鲁豫有约] [周恩来] [陈鲁豫]

周秉建

周秉建:下乡内蒙三十年已是牧民性格

照片中的人是周恩来的小侄女名叫周秉建,许多人知道周秉建的名字,是因为她曾经作为知识青年,在内蒙古草原当过一回牧民。

陈鲁豫:见到周秉建她的年轻真的让我吃惊,她的样子完全不像是五十岁的人,可能是因为在内蒙待了二十多年的时间,她说普通话的时候,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很特别的口音,偶尔还会夹杂进一两个蒙语单词,周秉建的性格也很豪爽,我说话的时候很喜欢说,为什么没有?她说,如果你要是说怎么不的话,可能更口语化一点,我说你的性格已经完全是蒙族人的性格了,她笑了说她是牧民的性格。

1968年给每一个,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中国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那一年,周秉建的父亲,被人以与刘少奇专案有关的罪名,关押起来了,还不到16岁的周秉建,也由于学校停课,待在家里,面对社会和家庭的动荡,周秉建选择了当时被认为,是青年学生应该选择的一条理想之路,上山下乡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周秉建:中南海西花厅探望伯父周恩来

鲁豫:所以你也没有想到,这么大的事你要先跟比如你的妈妈商量一下。

周秉建:我谁都没商量。

鲁豫:你这么大主意呀,你那时候?

周秉建:其实我这人,好多事,都听别人的,都听别人顺大流,这个人说也不错,也有道理,那个人说也是对的。但从我个人来说,可能你刚才讲了,我已经年到半百吧,可能一辈子我自己真是,自己决定的只有几件事情,这恐怕是第一件吧,我跟我的伯父(周恩来)说了一下,打电话报告了一下。

周秉建:我是写了一封信,写封信去说明,我报名上山下乡已经得到批准,然后8月7号要离开北京,想到中南海去看一下伯伯(周恩来),七妈(邓颖超)嘛。然后就是给我回了封信,就说在你走之前的任何一天,下午都可以,那么我就当时也没有着急往那边,在家里还办一些临走前的,基本的行装要准备一下。

鲁豫:你走之前去中南海见你伯父了吗?走之前,第二天上火车,头一天晚上去。

周秉建:哎,去看的伯伯七妈。

鲁豫:她当时叮嘱了你一些什么?

周秉建:当时去的时候,因为伯伯在办公室,在忙工作,七妈先看我去了以后挺高兴。然后也问了,准备情况怎么样?然后就是唠家常。

周恩来无子女每月拿一半工资抚养侄儿

解说:周恩来有两个亲弟弟,大弟弟早年去世,周秉建的父亲周恩寿是周恩来的小弟,周恩寿早年就读黄埔军校,后改名为周同宇,以防迫害,1949年全家迁入北京,周恩来邓颖超一生没有子女,对周恩寿的六个子女,周恩来视为己出。从1950年到1968年,周恩来每月都从自己四百元工资中,拿出一半的钱抚养他的六个侄儿,在中南海西花厅的那个傍晚,周秉建的选择得到了伯伯和七妈的支持,被文革中众多国家大事困扰的伯伯周恩来,破例地陪同周秉建吃了晚饭,并把周秉建领到西花厅,那满是国家大事的中国地图前,议了一回家事。

而七妈邓颖超则送给了周秉建,一份当时十分珍贵的礼物《毛泽东选集》,第二天一早,周秉建就和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起,汇集天安门广场,随后踏上了前往内蒙古草原的人生之旅。

下一页:周恩来邓颖超眼花看不清侄女家信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