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豫有约:大侠金庸 不为人知的故事(上)
2007年06月27日 08:44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陈鲁豫:2007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的日子,我是在香港回归前一年到香港工作的,而且在2007年7月1日,我还参与了有关香港回归的报道,所以对于香港,我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我相信所有和我一起经历过那段时光的人,对香港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情结,如今10年已经过去了,这十年来香港经历了一些什么,香港人经历了一些什么呢,我特意走出演播室,到香港去采访香港各界一些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听听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感受、他们的心情。因为他们的经历就是香港故事的缩影,他们的喜怒哀乐就是香港心情的缩影。

金庸这个名字我想不需要太多的介绍了,他出生、成长在内地,之后去香港发展,在香港功成名就,创下太多的金庸式的奇迹。金庸特别可爱,他在84岁高龄之际选择去英国剑桥大学读博士。这次在香港碰到他,因为他正好回香港放暑假,于是呢我们就定在他的办公室见面,和他一起谈一谈他的人生当中关于家庭、事业的经历。

鲁豫采访金庸先生

"做老师不如做学生好"

陈鲁豫:平常人见到您都怎么称呼您啊?查先生?

金庸:可以啊。

陈鲁豫:会不会有人叫金先生?

金庸:有人叫金先生,但是你叫金先生我不理他,正式称呼是查先生。

陈鲁豫:您现在真的是当学生啊?

金庸:真的当学生,我在学校念书,完全跟学生待遇一样。学生叫我签名啊拍照什么的,我说现在我是学生,不是作家,等我不做学生的时候,我空下来一起跟你喝茶,拿着我作家身份给你签名。

陈鲁豫:您攻读的那个专业叫什么?

金庸:我这个专业叫东方研究。

陈鲁豫:那我觉得您都可以讲课了。他们真考您啊?

金庸:真的考,用英文考,笔试就交了论文。

陈鲁豫:还真是挺严格的。您在班里成绩怎么样?

金庸:成绩算蛮好的。

陈鲁豫:真的?那您平常上学是什么样子啊?

金庸:因为我们在剑桥,这个学校和我住的地方离得很远,我坐的士去要七镑八镑,相当贵,最后老师说你这样太贵,所以每星期我打的去上一次课,老师骑单车到我家里来教一次课。

陈鲁豫:哦,老师真好。听说您当时想骑车上学啊?

金庸:我想骑车上学,但是我太太说骑车上学太危险。

陈鲁豫:那您平常上学背着书包吗?

金庸:有书包的,很大的。

陈鲁豫:里面装什么东西呢?

金庸:那个书本什么的,装书本,装笔记簿。

陈鲁豫:那同学会怎么称呼您啊?

金庸:我以前在浙江大学做教授,学校还授予我教授头衔,我说我做学生那个教授头衔应该取消了,不过他们还是坚持称我查教授,所以这个老师也叫我查教授,同学也叫我查教授。当学生挺好玩的我觉得,挺有意思的,我特别喜欢当学生。虽然我在浙大做老师,但是我觉得做老师还不如做学生好。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