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感悟冷暖人生
2007年02月12日 09:18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友:那些妓女,你会怜悯他们么?你会想要挽救他们么?

陈晓楠:我觉得对她们的情绪非常复杂,可能不仅仅是用“怜悯”可以解释得清楚,她们走上这样的路,其实有自己个人的原因,还有很多社会的成因,包括她们目前生活状态里,也不象我刚接触她们时,感觉她们灵魂的麻木感,我最初见到“小红”时,因为她会毫无顾忌谈自己的事,我们当时感觉这个人会不会完全麻木了,因为她们的内心已经没有温度了,这时我们非常质疑要不要做这期节目,但是当你深层次跟她接触时,她有自己想过这正常人的一面,她特别想做一个普通人,我认为这都是一种忏悔,她还是用某些东西,在日记里会写“良心”、“尊严”这些词,还是在审视自己。我觉得可能没有人可以挽救特别,也没有任何其他人告诉他们怎么做,我认为她们的命运自己也没有办法操控,有时一个错误的选择,或者被别人造成的灾难所推动,他们一步步走到今天,我自己也是有巨大无奈的感觉,我想通过这些人的故事给大家一种感觉,这个怎么了,因为这些人不是社会里的个案,因为她们是一个群体,我认为她们存在的意义在这里。我希望她们继续向着希望走下去,比如说曾经问“小红”你到底有没有信心?她说我写日记了,我2007年时,我觉得还是要过新的一年,我说好,我给你录下来,她听了这个话时,就哭了,她说2007年,她不断在讲2007年,我不知道她这种决心有没有人会相信。她有时甚至自己也不相信,但是她心里有追逐光亮的欲念,我认为这是她内心没有死的地方,我还是希望她有这种光亮。

亲历战地烽火

网友:晓楠,我非常非常地喜欢你,尤其是你做战地记者时的风采。你得一句:“站的越近,看得越远”深深地打动了我。很想知道作为战地记者你亲临战场时心里会害怕吗?都会想到些什么呢?我也是学新闻的,很想了解一下。

陈晓楠:我们当时在战场时,站得很近,看得很远,因为我在零距离接触战场时,突然会特别深刻理解生与死的关系,战争可以带给人类的东西,我想对生死之间的一瞬间的分别,对人们为什么发动这样的战争,人和人之间纠缠,有一场这样战争,我认为这是一个好象你一下子就会有一种和你在遥远的距离观察这场战争所完全不同的感受。可能你在特别遥远的地方看战争时,它只是一些棋盘兵力的部署,政治格局上的算计,但是你深入其中时,你看到一个个生命个体在承受战斗,无论是哪一方面,无论你以前学政治、国际新闻时,你觉得这一方到底有没有道理,你可以感觉到,大家都是平等的,同样的生命个体,在战争面前都是同样无力的,突然生命变得特别脆弱,但是还有一些人仍旧不缺生命的尊严感,我们曾经采访过黎巴嫩战场上的一个婚礼,我认为这些画面都特别美丽动人,她跟我说很遗憾你现在来到这里,希望你可以看到更美丽的贝鲁特,我认为你可以感觉人在战争面前是非常无力,又是非常有力的,人的内心可以超越战争,让我们的追求达到一个更自由的一个状态。所以,这些是真正打动我的东西。

至于害怕,我认为当记者都有这个瘾,因为你只有真的在第一现场,你才能够每一瞬间看到的事都是新闻,你职业上的兴奋感是存在的,因为你作为记者你最想到有新闻的地方去。做记者最苦恼的是在特别平静的状态下,挖掘不到新闻,这是非常艰苦的一件事。反而是在第一现场你不会感觉艰苦,因为你可以感受内心看到新闻的冲动,这些东西会掩盖害怕,我觉得最害怕是你对一件事思前想后,你会想到它无限坏的可能,所以做记者的兴奋感会大于那种害怕的感觉。我认为每位记者都会有同感。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