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感悟冷暖人生
2007年02月12日 09:18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友:你为什么执著于讲述小人物的故事?

陈晓楠:在我看来,人物其实不分大小,《冷暖人生》我觉得就是做人物的故事。因为可能我们会着眼很多不被一般现在电视节目所取材的人物,因为他们不够有光环、知名度,所以我们做了这样的人,大家会觉得我们是做小人物的故事,其实我们什么人都会做,关键的点是命运,或者是人生,就是我们题目中的词,他的人生有没有让我觉得有触动的地方,有没有深刻内涵存在。我们在做时,我们试图把大人物,普通人来做,把普通人当大人物来做,就是说,好比我们也做过刘思齐,她是在历史中留下名字的人,但是当我跟她谈话时,我是把他当成新婚时却失去丈夫的人,我们是注重人物的内心世界,其实人物不分大小,每个人都历过起伏跌宕,可能经历不同,但是我认为人性的东西是一样的。我们曾经采访过一个乞丐的父亲,他乞讨是为他儿子上大学,他不敢让儿子看到放下尊严的痛苦感,我相信任何人都可以感同身受。可能普通父亲都可以因这一幕而拉近跟他的距离。我认为“小人物”和“大人物”没有什么界限,因为他们有让我非常震撼的东西,我觉得我就是专注做人的故事,不一定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

网友:你说过:变化是特有魅力的一件事,你喜欢变化?可是〈冷暖人生〉一做就是几年

陈晓楠:其实这种变化我觉得不一定是形式上的变化,每一期节目内容对我来说是特别新鲜的,所以我会选择这个选题,一般重复的我们都不会做,所以每一个人的人生,对我来说都是崭新的课题,所以这个节目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烦,而且我觉得其实可能很多像这样的电视节目,我更希望达到一种历久弥新的感觉,像陈酒一样 ,其实形式非常简单,但每一期节目都会给你带来新鲜感,所以《冷暖人生》经过了很多选择到形式上的摸索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比较成熟的状态,也是我们觉得渐入佳境的时候,我认为目前我们还会继续做,因为我们还有很多人和有意思的故事我们我没有完全的挖掘出来。

网友:晓楠,您能否说说在您的采访中用何种手段把握平民视角?让采访对象直视敏感的话题?

陈晓楠:其实我觉得我不是刻意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低,如何把握某一种视角。我认为一个人要有自己的理念,无论身份、职业、阶层,每个人的内心的确是平等的,因为你在生与死面前,在很多共同感受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我认为一个人为人的理念是这样 。我们在采访时,哪怕“性工作者”这群人,我都感觉到他们,他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人生选择,我愿意去听,难道其中没有我们可以理解的东西吗,我们不一定认同,但是我们听到了以后,会有一种复杂感受的东西。我不认为自己是道德审判官,因为你没有权利做这件事除非你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私心,或者罪恶,我认为任何人都不可能达到这点。你在采访中想要进入对方的捷径,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真诚”,你要想让他沉淀下来,透视他的内心,你只能把自己最真实的状态也展现给他,你真实的意图也展示给他,让对方直视敏感的话题,我认为其实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提问者个人的提高是什么,我可能和别人提了一样的话题,但是我提这个问题的态度是什么?我们遣词造句是什么样,我认为这非常重要。往往在我已经完全进入很好的谈话状态时,他是可以回答很多敏感的话题,而我也不会伤害他,因为我觉得我必须要问,这些话题我不可能避免,我不认为只塑造一个很好的谈话氛围就可以了,我肯定要问很敏感的话题,但是我不会让他感觉我个人的判断。

比如说像我们在采访性工作者,其中有一个叫“小红”的女孩,她和“六姐妹”一起来工作,他们知道自己要来做“小姐”,有很多人认为你完全没有必要跟她们谈话,因为她们出卖了自己尊严,但是我想知道为什么,难道她没有尊严感吗?后来我发现,其实人是群体动物,在她所经历那个环境里,当巨大的金钱浪潮袭来时,大家非常羡慕这些一步登天的人,在这种群体价值观倒塌时,她只是一个小小一员,他价值观能够抵抗周围群体的价值观,因为当时甚至连她的丈夫都认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赚“第一桶金”。我需要把这些事问出来,我会问为什么,或者很多的为什么,但是我不会说我个人对你的判断,我认为这是外界可能的一种揣测,或者你会需要向我们解释的地方,也是我们一些最合理的一些好奇。实际上当我们和她营造了一种相互信任状态时,这些她都可以非常真实讲述出来,而这种真实,带有非常深刻的社会内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