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楠:感悟冷暖人生
2007年02月12日 09:18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晓楠:如果我不接触这些人,不接触这些故事的话,我觉得我观察这个世界的视野会窄很多,会浅很多。我跟这些人一块走完多种人生,每次几个小时的交谈,就像陪他们走自己的人生路。我认为这些人的故事给我特别丰满的感受,我觉得我现在是一个感受力很强的人。我其实特别感谢每一位嘉宾,因为他们都在几个小时跟我的对谈中,展示了心灵实质,甚至不被轻易触碰的东西。

讲述《冷暖人生》

陈晓楠:各位网友非常欢迎你们今天在这里做客“传媒沙龙”。对我来讲是我第一次来人民网,但是我是人民网的常客,以前只不过作为网络前面一个观众而已,希望今天能够在这里吸取更多的灵感和你们有更好的交流。

网友: 《冷暖人生》几乎看每一期都有令我感动的东西,请问除了让观众感动以外,节目还想通过这些内容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呢?

陈晓楠:我们希望《冷暖人生》是做人物的故事,因为我们始终认为在任何一个时代里,可能留给后人不仅仅是庙宇殿堂,不仅仅是这个社会的制度规章,更多还是一些真的让人可以记录下这个时代精神气质的人的故事。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我们所记录下来的人物的命运,来记录这个时代。所以对我们来讲,《冷暖人生》做一期人物的故事都是探讨一个人物的内心世界,反复品位人物的五味杂陈的东西,同时传达历史性的,现实的典型信息,这个年代的这样一个当口,我们的精神状态是什么,我们的文化状态是什么,我们的人文思考是什么样的,总之《冷暖人生》希望通过人物的命运来记录时代。一个又一个人物在大的历史命运前都是小人物,无论是名人还是普通人,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小人物,来传接一个大的历史。我们一般不会简单的只吸取内容简单的真情的故事,这是我们现在太考虑去做的,因为我们觉得那个可能在内容上过于单薄了,他的命运只代表自己,我们会更多选择一些背后有比较深刻内涵、丰富内涵的人物的命运,这样你可以从他身上看到一群人的命运。除了感动外,可能就会留下一些思考。

我们曾经做过《志愿军战俘》、《西路军的女战士》、《台儿庄敢死队队长》这些都是我们在历史长河中发现的人物,他们自己身上带有几个时代的历史,把他自己的命运叙述出来,已经是一个跌宕起伏的一个历史的脉络。同样我们现在还做《灰姑娘》系列,《新工作者》系列,它反映有典型意味的一些社会真实存在的问题和大家的精神状态的探究和思考。

网友: 晓楠,请你谈一谈要想像你一样在《冷暖人生》这类节目取得成功,是不是需要很多的人生阅历才行呢?你还很年轻,你觉得你的生活经历足够丰富了吗?给我们点建议把~嘿嘿

陈晓楠:我觉得其实因为我不会在我的节目中指导人生,也不会在我节目中带太多的道德评价判决的语言和态度,因为我认为每个人的内心是平等的,我试图用我最朴素的好奇心,跟我每一位采访对象谈话,我把我自己回归成一个最本真好奇的人。在这种情况下,我是和他一起重新走过他人生中有的是几十年,有的可能是改变他生命的瞬间。这种感觉我需要是一个“易感”的人,我需要是一个善解人意的人,我需要是一个内心有热度的人,这就足够了。我不需要,我已经知道天下的所有的道理,那样我也没有办法做这档节目,但是阅历的丰富让你在好问题上有更深的纬度,透视一个问题解读一个人时,你会想得更深,更细,这是我做节目中渐渐成长的地方。所以我觉得不需要我们什么都经历过,但是我听了这么多人的故事,也觉得自己也经历了很多人的人生,这是让我感觉非常幸福的一件事。

<<上一页 1 2 3 ... 5 6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张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