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参战老兵下岗成搬运工 “最可爱的人”变成可怜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越战凯旋之后,这些在战场上曾经九死一生的战友们相继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单位,按照政策,当年国家都给他们安排了稳定的工作,年轻的士兵们更是成为那些姑娘们最为心仪的结婚对象,因为部队下来的人人品信得

核心提示:越战凯旋之后,这些在战场上曾经九死一生的战友们相继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单位,按照政策,当年国家都给他们安排了稳定的工作,年轻的士兵们更是成为那些姑娘们最为心仪的结婚对象,因为部队下来的人人品信得过,前途也有保障,但是这份保障随着社会的发展渐渐黯淡下来,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市场经济概念的提出,大批企业纷纷陷入改制的困局,而伴随着竞争机制热度的高涨,铁饭碗也从此被彻底打破,大批的产业工人纷纷下岗,在新一轮的竞争当中这些当年从战场上凯旋而归的战士们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纷纷在首轮“战役”当中就败下阵来。

凤凰卫视1月14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30年前,他们走下战场,成为了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如今年过半百,在城市的车流中穿梭,在逼仄的楼道间上上下下,新的战场上,他们为着各自的甚或辗转奔波,《冷暖人生》用镜头记录下一群搬家工老兵们的真实生活,城中村里的战士们。

陈晓楠:搬家工,或许这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很少会去关注的一个角色,在很多人的印象里,他们似乎大都是来自外乡的打工者,为谋一份生计出卖自己的苦力,肩挑背扛大汗淋漓,同时多数的时候,沉默不语,不过在江西南昌市里,却有这样的一群搬家工,他们进进出出的时候总能引起周围人的注意,因为每一次出工呢,他们那一身穿着很特殊,每个人都会穿上一身绿色的军装,头上还会戴上一顶绣有“自卫反击保卫家国”字样的纪念帽,偶尔兴起呢大家还会放声唱一唱军旅歌曲,干起活来也是很雷厉风行,很像执行一场战斗任务,实际上,对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来讲,他们真的把这搬家的生活看作是人生中的第二个战场,因为他们来自一个很特殊的公司,“参战老兵搬家公司”。

解说:夏桂林今年56岁,是这家“参战老兵搬家公司”的牵头人,这间面积不足30平米的小屋,外面一间作为厨房,里面这间放了一张上下铺的床和一张办公桌,这里也就成了他们的办公室兼宿舍了,我们的到来并没有打乱老夏的正常工作安排,他始终不停地打着电话,联系客户并告知战友布置一天的活计,老夏说过一会他就要出车了,征得同意后,我们跟随老夏一同出发了。

此时在颠簸的车箱里,我们第一次见到了老夏的几位战友,黄建生58岁,对越自卫反击战中作为师部通讯兵的他,曾数度死里逃生,熊应华,52岁,当年19岁的他作为边防战士,曾驻防中越边境广西那坡平孟关一线,被战友们称为“夏经理”的夏桂林,曾作为汽车运输队的一名驾驶员,运送步兵及粮弹补给上前线,他所在的运输队被称为“尖刀车队”,曾荣获集体一等战功,与他同为运输队的战友还有杨正根、傅圣华等人。

杨正根:我们连队作战勇敢,总后勤部还有武汉军区授予我们“英雄汽车连”称号,解放牌汽车你不知道你看过没有,有个保险杠的,他(们)就形容我们说保险杠上刺刀,冲锋在前,比步兵还,步兵的刺刀在我们后面,我们的保险杠就跟步兵刺刀一样的,冲在敌人最前沿那个地方。

傅圣华:我在部队干了五年多,五年多感觉是一种很光荣(的事情),而且在自己的生路上也为祖国打过一仗。

解说:车行半小时后,老兵们到达了目的地,今天的这份活儿是要将一个单位的办公用品搬至十几公里外的一处新的办公场所,车停稳后,老兵们开始工作了。

熊应华:就是想找一点钱嘛,能直接赚一点,还有小孩没成家呢,小孩的房子都不知道在哪里呢,这都是困局。

黄建生:我说我们也是没办法,企业下岗了,分流,响应政策,这方面,是不是,你不干没有生活来源的。

熊应华:人的辉煌那是过去,当年八十年代我们这一代人属于是最可爱的人,新一代最可爱的人,可现在五六十岁了,不是最可怜的人了。

解说:如今年过半百,重重的货物下,他们不得不弯下了曾作为一名军人的脊梁,生活的战场上,他们成了一群彻彻底底的奔命人,而车身上“参战老兵”那几个醒目的字样,也成了这群搬家工老兵们心中最为复杂的一段过往。

上世纪七十年代,参军入伍是红旗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们的最佳选择,1976年21岁的夏桂林隐瞒母,报名参了军,同年10月,下方到南昌农村的知青杨正根,也在知青点填写了入伍申请。1979年2月,中越两国军事冲突逐渐升级,4月,在武汉军区已服役多时的夏桂林、杨正根两人先后被编入后勤运输队,开赴前线。

杨正根:我们这个车两进越南的,六几年的时候七十年代之前这个车队啊曾经支援越南,送过很多物资,比我们老的前一辈老兵他们都去过越南的,这台车曾经为越南打击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时候作出过贡献的,回过头来又要打,这是一个很戏剧的东西。

解说:杨正根所在的汽车运输队主要战斗任务是负责运输步兵及粮弹补给上前线,并在回程时运送伤员及阵亡士兵的尸体下战场,彼时,在中越边境广西一段,由于解放军大兵压境,越军主力不断回撤,大量小股越军在山间进行游击作战,时常突袭解放军后勤运输车辆。

一特,杨正根所在的运输车队共计45台运输车,运送大量步兵及粮弹,向前线开进,途中他们突然遭遇了一股越军游击部队的猛烈进攻。

杨正根:就是听到枪响,乒乒乓乓的,各种枪、机枪、步枪那种,然后我们这边也有步兵,在车上一边打一边还击的那种,对山上就是火力点啊,就是暗藏那火力点也是攻击。

解说:狭窄的山谷间,顿时枪声大作,就在杨正根紧跟车队努力穿越封锁线的时候,突然一发子弹横穿他驾驶室的铁板,杨正根瞬间感觉头皮一麻。

杨正根:当时就是头上热乎乎的,整个衣服全用血,湿透了,反正就是旁边我还有一个副司机嘛,就是说他用那个急救包给我一边包扎,我还一边开车一边冲过去了,不能停的,一停全车的人都得死,一停下来,这个就是说就是固定目标了,对不对,一车人那就更危险了。

解说:顾不得自己受伤,杨正根狠踩油门一路狂奔,终于成功突出了封锁线,他的头部被碎弹片击中,时至今日,头中仍有一块弹片没有取出来。

杨正根:当时冲上去,反正就是说想办法完成任务,就是上面领导交代的任务,运输,不断地运输,就是把人员、物资、炮弹往前运,就是一个劲的完成任务就行了,没有别的。

解说:就在杨正根驾驶着运输车在中越边境的炮火中数度往返时,从小向往英雄刚刚19岁的熊应华已经是中越边境广西那坡平孟关的一名边防战士了,熊应华所在部队驻守的高地与越军驻地相隔不足百米,战火一触即发,初上战场,熊应华兴奋地等待着成为英雄的机会的到来。

熊应华:特别危险,因为太近了,我们的山头基本上是在中间分界的,他(越军)就在山脚,他对面的山打你用狙击步枪,分分钟打你,我们也可以打他,都一样。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参战老兵 搬运工 最可爱的人

人参与 评论
2014-01-14冷暖人生 城中村里的战士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14/5c4a9609-3446-4c58-b461-703924ef88d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