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猫耳洞”中的战地女神 屡抗军令1分钟救1个伤员

2013年10月23日 11: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刘亚玲:一小时从我手里能经过五六十个伤员,就是一分多钟或者不到一分钟我就得救一个伤员,当时就是两手血,从两个手到胳膊肘全是血。打完仗以后我才开始吃那压缩干粮,压缩干粮其实是最难吃的,拿着压缩干粮就那样吃,手上全是血,然后等那天晚上战斗结束了以后,我要撤回来的时候特别瞌睡,有一个指导员还是什么,他说你睡吧,反正他拽着我,我也到不了雷区。

凤凰卫视10月22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因公然违抗军令,她曾被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在最前线的炮火中抢救伤员,她又被战士们誉为“占敌女神”,孤身闯入战场这个男人的世界,一个老山女兵的传奇,《冷暖人生》,走进战争的女人系列第三集。

1987年1月7日,中越战争老山前线代号“黑豹突击队”的1·7战斗将于早七点正式打响,大战一触即发,此时中方139师的一名战士却接到了首长下达的一项特别任务,阻止我军中的一个士兵进入前线阵地。

刘亚玲:堑壕很窄,就这么窄的,一人宽刚能过去一个人,有个兵就在那守着,说今天你就别再上去,我说平常挺熟悉,今天怎么就,就说啥都不让上,他说对,没有通行证就是不准过,说啥今天就是不准你过。

解说:在狭窄的战壕里这来自同一阵营的男兵和女兵对峙着,突然之间女兵从裤兜里掏出一枚小小的手雷。

刘亚玲:已经把光荣弹的弦就在我裤兜里套好了,套在我手指头上然后抓出来,我说这就是通行证,你要不要?那兵一下子傻眼了,然后气得就跟哭了一样,一跺脚我不管了,你们让她过去,我不管了,你们让她过去吧。

陈晓楠:觉得你疯了。

刘亚玲:他吓傻了,他就一闪身,那你不管了那我过去,你以为我不敢过呢,我就走了。

陈晓楠:大战前夕为了阻止战友上战场,同一部队的两兵战士险些兵戎相见,这看似根本不可思议的一幕就真实的发生在1987年1月7号,中越战争的主战场老山之上,而最终“获胜”的那名女兵在当时的老山其实已经几乎是上至首长,下至普通士兵尽人皆知的一个传奇人物,她既是一个屡抗军令受过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刺儿头”又是一个战士们私下里口口相传的神秘偶像,还有人干脆给她起了个外号叫“战地女神”,而她的大幅照片也被1986年8月24号的《解放军报》刊登在了头版之上,在当时的媒体她被称为是“猫耳洞里的南丁格尔”,这种种纷繁甚至是有些矛盾的称谓集中在了这样一个瘦瘦小小的戴着眼镜看似很文静的女兵身上,那么这众人瞩目的女兵到底是何许人也呢?刚刚我们看到的那名战士为什么要拼尽全力阻止她进入阵地前沿呢?

解说:女兵名叫刘亚玲,文山陆军67医院的一名护士,然而就是这个普通的女医务兵却在服役期间数次未经批准孤身进入最前线,并在1·5战斗中负伤,两天后的1·7战斗带伤的刘亚玲又混进了营地,摸准她个性的首长为此专门派了一个士兵守在战壕里,任务只有一个,专堵刘亚玲,绝不准她再进入前沿阵地。

刘亚玲:跟师长打电话师长已经不接电话了,可能不忍心让我再去牺牲了吧。

陈晓楠:为什么就一定要上去?这个冲动就大到这种程度。

刘亚玲:我就觉得我都到了这个份上了,打仗肯定是有伤员,有伤员我都在眼皮底下你还不让我上,你还要拦着我,拦着我干什么呀。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刘亚玲 猫耳洞 军令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