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张灵甫遗孀王玉龄:我对宋美龄没有什么好感

2013年08月21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7年5月14日,解放军华东野战军5个纵队10余万大军,向被重重围困于孟良崮狭小地带的国民党政变74师,发起了最后的总攻。经过三天三夜的血战,解放军以伤亡一万两千人的惨重代价,全歼国民党整编74师。有“常胜将军”之称的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被当场“击毙”,作为蒋介石最为器重,闻名中外的战将,张灵甫在死后被封为“民国第一烈士”。

凤凰卫视8月20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的丈夫是蒋介石最为器重的国民党传奇将领张灵甫

王玉龄:要他去打仗他很高兴,他觉得好像他解放了。

解说:丈夫命断孟良崮,她终身未嫁。

王玉龄:我一直耿耿于怀的他在最痛苦的时候,最无依的时候,我没有跟他在一起。

解说:冷暖人生,我眼中的张灵甫将军。1947年5月14日,解放军华东野战军5个纵队10余万大军,向被重重围困于孟良崮狭小地带的国民党政变74师,发起了最后的总攻。

王玉龄:士兵几乎是吃自己,喝自己的,机关枪打得不能在打了,红了嘛,没水啊,就拿那个马尿去泼上去。

解说:经过三天三夜的血战,解放军以伤亡一万两千人的惨重代价,全歼国民党整编74师。有“常胜将军”之称的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被当场“击毙”,作为蒋介石最为器重,闻名中外的战将,张灵甫在死后被封为“民国第一烈士”。

陈晓楠:熟悉历史的人应当都知道孟良崮战役,它是解放战争当中一场著名的标志性战役,也是解放军战争局势向共产党一方扭转的开始。那一役,蒋介石的嫡系精锐主力军第一个美械装备师,整编第74师在三天三夜的激战当中全军覆没了,而赫赫有名的第74师中将师长张灵甫亡命沙场。据说得知这个消息,蒋介石痛心疾首、老泪纵横,他再三哀叹此乃余最可痛心、最可惋惜之事。和以往战死沙场的将军不同,有抗日名将之称的张灵甫受到了解放军的厚葬。他们给他做了棺材,给他洗练、修饰伤口,看到他身上的军服破旧不堪,还给他换上了一套新的解放军军装,而俘虏当中的一个少将旅长八个上校,要求见他们的师长最后一面。于是掩埋的,这九个国民党的将校走到担架旁边,围成一个半月形向张灵甫的遗体下跪痛苦不止。在孟良崮战役结束近60年之后,2007年的4月,一位已年近八旬的老人也来到了这里,并且在张灵甫最终殒命的山洞,默默地献上了一个花环,她就是张灵甫的最后一任妻子王玉玲。

陈晓楠:你那么多年之后到这个地方,第一到啊,孟良崮,怕上山,应该心情很复杂吧?

王玉龄:(张灵甫遗孀):我一直耿耿于怀的就觉得他在最痛苦的时候、最无依的时候,我没有跟他在一起,所以看到那个山洞的时候,我是心里感慨很多。

解说:王玉龄和张灵甫的婚姻仅持续了三年,两个人相聚的日子也就一年多。然而这段短暂的婚姻,却成为王玉龄一生的回忆。

王玉龄:我们在一起步像现在这些男孩女孩在一起啊,怎么好像那么亲热啊爱不爱的,我从来没有讲过、告诉过他我爱他。

张灵甫理发店邂逅王玉龄 一见钟情登门求亲

解说:1903年,张灵甫出生在陕西的一户农家。1923年他考入北大历史系,后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修补科。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张灵甫随即率部投入送户保卫战,面对装备精良的日军,杀红眼的张灵甫甩掉上身军服抱着机关枪跳出战壕,带领一百多名敢死队员连续七次冲锋,毙伤日军八百余人。而这时远在湖南长沙为了躲避战火,出生于名门望族之家的9岁的王玉龄,正随家人离开故土四处迁移。

王玉龄:那日本人轰炸过的地方,也是手啊、腿啊,吊在电灯杆上面,那是很凄凉的,就觉得那对日本人的仇恨是很深很深的。

解说:在颠沛流离中,王玉龄渐渐长大,而在炮火纷纷的抗日战场张灵甫南征北战,以无比的勇气捍卫着属于一个军人的荣耀。八年抗战,张灵甫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徐州会战、常德会战、长沙会战等,几乎所有重大战役,荣获美国“金棕自由勋章”,及国民政府“第一号武功状”和最高荣誉“飞虎旗”,由少校团张生至74军少将副军长,被称为“常胜将军”。

陈晓楠:关于张灵甫在对日战场上激战的故事其实有很多。据说有一次,外国记者采访张灵甫问他说您认为中国一定会胜利吗?他说一定会,记者就又问,胜利之后,您认为您会做什么呢?张灵甫回答那时候,我已经死了。这位在战场上的拼命三郎,其实并没有死在抗日的火炮之下。不过,他曾经在南昌会战的一役当中受过重伤,那时候他的右腿中弹负伤之后,蒋介石马上派飞机送他到香港去治疗,让英国著名的外科专家给他诊治。而手术之后不久呢,张灵甫在报上看到说有战时军人不宜出国养兵的规定,所以他不顾医生劝阻伤未愈就提前归队,从此留下残疾,人家送他一个外号叫“跛腿将军”。而就是这样一个战场上的硬汉,在抗战刚刚胜利之后,却马上展现出了他柔情的一面。在接下来的一段人生岁月当中,他演出了一幕让很多人觉得有点不可意思的爱情传奇。

解说: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王玉龄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经过战火洗刷的家园早已没了当初的模样,而当初的小姑娘也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一天,王玉龄在理发店里,突然遇到了一位奇怪的陌生男子。

王玉龄:我在洗头发,他就站在我椅子背后啊,他就死盯着那个镜子里面看看我,你知道。这个人看人怎么这样看的了,把头简直就盯在那个镜子里面看,我就盯他一言。

陈晓楠:你后来问过他,看到你这第一眼是什么感觉吗?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王玉龄 张灵甫 宋美龄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