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洪战辉 感动中国后怎成弱者
2007年05月22日 16:59  【

2007年4月,一篇题为《洪战辉卖书三不该》的文章在网络和各大媒体上引发了激烈的反响。报道称洪战辉在某中学做先进事迹报告结束后,向在场师生宣传他的新书。一时间,对于洪战辉这个新时期的道德楷模,高调、堕落、唯利是图等等负面言论铺天盖地。而面对种种责难之声,洪战辉却针锋相对,不但抛出各种惊世骇俗的言论,令民众对这个八十年代后的青年偶像刮目相看。

洪战辉何许人也,我想即使你一时想不起来这个名字,恐怕也多半听过那个带着妹妹上学的动人故事。洪战辉把捡来的妹妹一手带大,照顾患精神病的父亲,他当选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最亮眼的一位。

2005年感动中国人物的评选是具有轰动性影响的一次,洪战辉作为一个年仅23岁的普通学生,一夜之间成为全国瞩目的明星级的青年楷模。与突然降临的巨大荣誉伴随而来的则是无穷无尽的报告会,以及被冠以各种公益名目的代言邀请。自去年九月进入中南大学以来,洪战辉没有一个周末是在学校度过的,他踏上了一条无法自控的,忙碌得近乎疯狂的旅程。一个带着妹妹上学的穷小子,一夜之间成了青年偶像,道德楷模。

荣誉带来的兴奋和喜悦只维持了短短几天,在镁光灯的包围之下洪战辉渐渐清醒了下来。在感动中国的领奖台上,他双唇颤抖,讲不出话来,所有人都认为那是因为激动。

随后,媒体展开了对他着实罕见的大规模长时间的事迹报道,他的故事被一遍遍讲述,他的名字反复出现在头条,各地也都掀起了向洪战辉学习的高潮。在这样一个并不是英雄辈出模范成群的时代,洪战辉事迹的出现和宣传,其实多少让我们想起一些过往日子里、传统观念里那些高大的、完美的楷模形象。

但在一段时间之后,洪战辉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却说了这样一些话。他说他很累、很困惑,甚至说他很恐惧,他说你们要的都太假,我想要的是真实。

在突然降临的巨大光环面前,生性率直个性棱角分明的洪战辉第一次觉得有点恐惧。虽然成名之后他可以和梦想中的明星一样被人簇拥着合影、索要签名,可是他随即发现,他是道德偶像,他应该永远是礼貌的谦逊的,他应该永远是有时间的,他没有权力拒绝。

成名后洪战辉想到可以利用自己的声誉搞一个基金,以资助众多的贫困大学生。然而此想法一出就给他招来了无穷无尽的麻烦。

2007年的一天,洪战辉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我现在很害怕,我怕自己做错事情,我怕自己出现问题,我怕事情是别人做的,但是责任却是我的。我不知道该听谁的话,其实我不是一个坚强的孩子,我现在有些迷茫,不知道我能不能克服眼前的困难。”

陈晓楠独家对话成名之后的洪战辉,一个典型人物的非典型生活。

进入冷暖人生节目博客

 

   编辑: 李想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