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消失的罗马人》:消失于中国的罗马军团

2013年01月09日 11:5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曼福瑞迪(Valreio Massimo Manfredi),意大利历史学家、考古学家,也是新闻记者。他认为自己是“古代世界的记述者”。自1978年,他在欧洲各大学任教,最后落脚在米兰大学教授正统考古学。他并在意大利和环地中海地区从事考古挖掘和科学探险。   

凤凰卫视1月8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反正是放假的时候,我都会喜欢看一些跟一般大众没什么关系,一般人不会特别感兴趣,我也不用特别考虑到观众口味的这么一些书,当做是自己的一个调剂。而我自己今年特别感兴趣的是什么呢?就是古代的中西的交通史,文化交流史,尤其是在丝绸之路上面。陆地的也好,海上的也好,这几个文明之间的交互的来往,他们的外交,他们的经济,他们的文化相互影响的关系。从古至今,这些都是让我觉得十分的神往,谈到这一点就不能不谈一个很神秘的传说,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
   
    原来在我们中国有这么一个城市,一个小地方,小城镇。这个小城镇的人都自称自己是罗马帝国军团的后裔,到了今天你到那个地方旅行的话,其实没什么人去。但是你要去的话,发现当地居民会表演给你看,穿着一种土制的古罗马军团的服装,在沙地里面步操,宣称他们是罗马人的后代等等。当然不乏旅游招来的成分。到底这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真的有一个罗马军团曾经来到我们中国的西域,在甘肃一带住下来,然后慢慢的落地生根,然后消失在中国的土地上面。于是我找到一本小说,我刚开始以为他很有趣,结果我发现他是本烂书。但是我这个人有个好处,要是看了再烂的书,我会安慰自己,不要让自己觉得浪费时间,我会想办法挑出他的好处来。
   
    所以今天我还是给大家介绍一本烂书,就是我手上的这本《消失的罗马人》。《消失的罗马人》这本书,他的作者其实是赫赫有名的人,那就是意大利的有名的曼弗瑞迪。他是什么人呢?他是一个意大利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同时也是一个小说家。他的本行研究的就是古罗马帝国的历史。然后他有本事把很多他研究的专业领域的东西变成小说来写。照理讲,他这么红,各种的版本,语文版本的都有他的著作,应该是写的很好才对。不,恰恰相反。这本《消失的罗马人》可以说是一个,怎么讲?情节非常老套,你完全能够预料得到他的走向,而且这里面凡是牵涉到中国的部分都是夸张不实的。简单地讲,这本书写的是什么呢?
   
    他写的就是,当罗马帝国他发展到了“五贤帝”之后,曾经有一个短暂的中衰时期。这个中衰时期,当时有个皇帝叫瓦勒良皇帝,这位瓦勒良皇帝就正好跟波斯帝国发生冲突。当时波斯帝国萨珊王朝的这个皇帝叫沙普尔一世,用了诡计俘虏了这个罗马皇帝瓦勒良。而同时被俘虏的还有对他忠心耿耿的一个军团的指挥官,一个将军叫做马克斯。然后,故事讲的东西就是说到他们这一行人怎么样被逮捕,被投入黑狱,备受折磨,皇帝死于俘虏的身份。但是这个将军带着他一群精锐的手下居然能够逃了出来。逃了出来之后,遇上了一些神秘的东方人。这个神秘的东方人里面有印度人,也有一个人更奇怪,是他们没见过的人,身手非常的好,但是身材有点矮小。后来发现他是一个中国人,他的名字叫做丹青。后来更神奇的是这个丹青不仅会中国功夫,不只是学中国的道家的修身养道之术,而且竟然还是中国的一个太子。原来应该要掌权位的,只是他的国家被一个宦官所窃据了。所以最后我们可以想见就是这个罗马将军怎么样一直跑到中国去,帮丹青太子抢回他的王位。更好玩的是,根据这本小说他要讲的是三国时代,三国时代哪有这样的事,那当然虚构。
    
    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本书凡是谈到中国的时候,那种荒诞不经,那种古灵精怪,充满着神秘东方主义的对中国想像的东西,大概都能在这本书找到。读这本书的第一个好处就是你能够看看西方的一般读者心目中看到的中国,或者期待的中国是个什么样的中国。但是也有些认真的好处,这个好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由于知道这本书的作者,他是一个罗马史专家,所以我们能够看到这里面凡是谈到罗马这部分的东西就比较具体。比如说提到一个罗马皇帝即位的时候,怎么样把不服名望的,把一个很有功勋的一个将军抓起来当俘虏的时候,军人们如何地喝倒彩,如何地反抗,最后要逼着这个皇帝让步。这一幕可以说是相当的写实。
   
    因为按照当时的罗马人的习惯,军团的势力是越来越大,而本来罗马皇帝跟一般军人生活就比较接近。出征打仗的时候大家是平起平坐,不用下跪,站着说话,直呼其名的。所以这个时候军队的势力也就逐渐的上涨。然后我们又可以看到这里面说到有一些人在当时已经接受基督教信仰,那这个信仰怎么样慢慢在改变罗马人的一些想法,我们在这本书都能找的到。甚至这本书能够写到当时在罗马帝国跑到出红海之后,出红海口到而进入印度洋之后,他们这一群逃亡的人是要跑到中国来的时候,走的是海路。那这个海路上船员有些什么样的人呢,除了有个印度船长,还有一些斯里兰卡人。那么这些都可以说的是相当地写实,相当地具体。
   
    因为当时的印度洋海域上面的船队贸易往来的确已经是跨种族跨文化的了,那么最后我们还看到这本书又提到了当时的我们刚才所说的传说。就是到底传说中东汉汉元帝时期,一个罗马军团消失在中国是否存在呢?到了这小说的后面我们看到,原来他们真的是存在,只不过那个时间比这个小说早了几百年。而这个小说最重要的关子,最重要的情节恰恰就牵涉了这群消失在中国的罗马军团,那这个消失在中国的罗马军团是真是假,明天继续跟大家接着谈。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罗马人 罗马军团 皇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