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把血腥宰鱼写成宰一道彩虹

2013年01月02日 17: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2002年度英国布克奖获奖小说,描述一名印度男孩与成年孟加拉虎在太平洋上历时两百二十七天的生存历险故事。

凤凰卫视1月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为什么人家说这本《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一个关于宗教信仰的一个故事,或者不要讲宗教讲信仰、讲灵信的追求呢?是这么样子的,我们来看看现在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的这个故事本纲,里面提到了少年Pi,叫做Pi的年轻人,遇到海难,在海上与一个老虎并存。我们想想看这是个什么样的关系,什么样的架构,这里面一开始前面的铺垫已经让我们知道,这个少年他对动物是有一定的理解,因此最后才能够安全无事地跟这个老虎产生一种同伴间的关系,人大概是知道人是怎么回事,而动物跟我们截然不同,它们是一个陌生的领域,但是我们约略地仍然能够大约了解它们,模模糊糊地掌握它们一些性质。

那么人能够知道人,能够知道一点动物,那么这两者并存在海上的孤立的环境,遭遇到种种不可思议的遭遇,例如说一个会吃人的岛屿,例如说非常繁忙的海下由鱼儿们组成的高速公路,遇到这种种奇幻的景象,近乎超自然的一个自然奇观出现的时候,这两者就隐隐约约一起指向了一个三角形里面我们看不到的第三点,那一点就是一个你可以放很多东西上去,可以是上帝,可以是安拉,可以是梵天,是一个超越人世理解之外的一个精神境界,我对这本小说的看法就是这样。怎么样在那段奇幻的旅程里面去找出了那第三点的至少暗示出它存在的面相出来。

我们看看这小说,它里面其实有相当多精彩的部分是什么?它不是一个所谓的魔幻小说,而是相当写实,但是写着写着就踩到奇幻边界的状态,在写海上漂流的历程里面,我们注意到作者Yann Martel他很认真的在想这个海上的救生艇是什么样装备,海上会遇到什么问题,他非常仔细地去写这些片段,于是,在写到有一些东西,在我们看来不可思议的奇观出现的时候,或者有些大自然的奇景它是真实的,但是有时候它会让我们觉得它几乎是不真实的状况,例如说这边讲,它说少年Pi听到咕咚一声,低头看看海水,吃惊地倒出了一口气,我以为自己是孤独一人,静止的空气,灿烂的星光,相对安全的感觉,这一切都让我这么想,但是我匆匆一眼便发现大海是座城市,就在我脚下,在我身边我从未察觉到的是高速公路林荫大道,大街和绕道,海下的车辆行人熙熙攘攘,在颜色深暗清澈透明点缀的几百万发出亮光的微小的浮游生物的水里,鱼儿像卡车、公共汽车、小汽车、自行车、行人,疯狂疾驶。我所能看见的深度不同的水里,有发出灵光的绿色气泡形成的一道道转瞬即逝的光痕,一道光痕刚刚消失,另一道光痕又立即出现了,四面八方聚过来。

当然只是游水的这些鱼,写得多漂亮,然后又有一些部分,比如说他常常杀死一些一种鱼叫鲯鳅,非常大条那个鱼,然后他说这个鲯鳅死的时候,做了一件特别不同寻常的事,他开始闪烁各种各样的颜色,这些颜色一种接一种,迅速变化着,伴随他的不断挣扎,蓝色、绿色、红色、金色、紫罗兰色,像霓红灯一样在他身体表面忽隐忽现、闪闪发光,我感到自己正在打死一道彩虹。

明明是一个血腥的宰鱼,要吃他的场面,被描写为是在宰一道彩虹,那这些东西真的吗?其实是真的,但是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描写,才使接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东西变得也好像可信了,比如说遇上了那个海上飘浮的,由肉食性植物组成的岛屿,这都是非常奇怪的景象,对不对。

那么所以这样的一个故事,我们读者看的时候会觉得慢慢入戏,尽管觉得它是一个奇幻的故事,但是当他后来在复述给,小说第三部分,给两个日本来的调查员叙述船难时候他的经过的时候,他们当然无法相信。于是,少年Pi说好,既然你们不相信这个故事,你们觉得这不可置信,他说得很有趣的是爱情同样不可置信,你们为什么还要相信,这句话就已经显示出少年Pi这整个故事里面的一个核心,就生命中有太多不可置信的东西,但他的确是会发生的,而这些奇迹让我们了解到我们平常认为可信的范围多么的窄小,而范围之外又有着多么广大的灵信的可能,而那个可能永远是我们无法穷尽的东西。

但是为了要满足这两个日本人,他又讲了另一个版本他的遭遇,在这个版本里面,我们看到的就现实得多了,看到的是一个他的母亲也在船里面,被害死了,有一个坏心肠的厨师害死了他的母亲,甚至吃人肉,但是最后也被少年Pi杀死了,那么这整个故事就变得好像很血腥很恐怖很现实,但突然也好像很可信,然后Pi问那两个日本人,你们愿意相信哪个故事?然后这两个日本人说有动物的故事好像比较好听,少年Pi说对,没错,谢谢你们,你们的想法跟上帝一样。他的意思就说我的故事我原来有动物的故事是上帝安排给我的遭遇,因为这个故事比较好听,世界无非就是一个故事而已,但这个故事为什么要好听,为什么要好看呢,那是因为它的意义其实又超乎在故事之外,而故事言有尽而意无穷的时候,这个故事就漂亮起来了,奇幻起来了。

这里面他就说到,我们应该赋予事物一个有意义的形式,比如说我想知道你能一章不多一章不少用正好一百章把我杂乱的故事说出来吗?Pi告诉我们这个书里面的作者,我告诉你,我讨厌自己的外号原因之一就是这个数字会一直循环下去,就3.1416这个数字,事物应当恰当的结束,这在生活中很重要,只有在这时,你才能够放手,但是生命本来就是像Pi一样,无穷无尽任何形式都装不下,但是尽管再装不下,就像言语形容不了梵天一样,我们还是努力的去捕捉他,在捕捉到或者将要捕捉不到那一刹那,他的奇幻的光线就会出现。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Pi 成宰 宰鱼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