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冰天雪地里寻找雪豹让性灵成长

2012年11月01日 11:5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要把一趟旅程写成一趟性灵之旅,那么出发前一定是带有一些问题,要去追寻一些事情。在《雪豹》一书里,作者彼得·马修森要追寻的当然就是那个神秘的传说中的雪豹。

凤凰卫视10月31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如果要把一趟旅程写成一趟性灵之旅的话,那么首先你这个出发前的我一定是带有一些问题的人,要追寻一些事情的人,在《雪豹》这本书里面,他的作者彼得·马修森要追寻的当然就是那个神秘的传说中的雪豹。而他带着什么样的问题呢,当然是个人的灵性开发上的种种不满意,从过去用迷幻药经验的不满意,从对自己欲望的克服的不满意,从自己学日本禅修之中种种的境界上的不满意,还有对于他孩子的挂念,还有对于他死去的妻子的愧疚与种种的记忆,那么在这趟旅程之中,这些东西都不断的反反复复地出现,随着他经过一座又一座的山脉,一道又一道的隘口的时候,那么这些东西就会慢慢的浮现,虽然有时候那个山脉太过凶险,我们要记得这是一趟穿越喜马拉雅山脉之旅,有时候大家说说笑笑,那些雪巴人向导,然后当地的尼泊尔人的向导,忽然间大家沉默下来,为什么,因为前面就是一个岩壁,岩壁下面是万丈深渊,这时候岩壁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让你扶着,你背上背着那么大的一个包,你身体不小心摆摆,那个包一撞到这边的山壁,它的反带的力量就会把你整个人往下弹下去。

然后大家有时候甚至手脚并爬,慢慢的穿行,在那样的一个状态底下,那么这样子穿走,这样子在山脉之中游走,然后有时候你忽然一转角你会看到一些东西,比如说看到什么呢,高高的西面一座白色金字塔飘浮在空中,那正是他们的目的地“水晶山”,夏天这座大炎缸成了全多尔泊也就是尼泊尔北部接壤西藏的地方,以北地区进香客的圣殿,他们照规定,绕“水晶山”走一圈,参加嘶哑的圣祭,下雪时节齿峰强有力的形状最是鼓舞人心,即使今天没有云飘过,风头人仿佛正穿破蓝天往上升,是这样的一座山脉在你面前忽然出现,说到这你就发现了,他的确写得有点像藏传佛教徒讲的那种朝圣之旅,是一个转山之旅。

那么到了这样的深山,你还可以往更深处走,往更深处走看到是什么呢,就是这些藏传佛教的寺院后面还有些隐庐,这些隐庐就是一些更进一步的离群所居,离开寺院到山上搭一个小破房子,在里面隐居起来的隐士,这些隐士住的这些地方是一些斜坡,覆盖的冰雪层坡度很陡,一失足就可能送命,到了幽谷顶端,小路横越冰川,上坡通到隐庐,隐庐建在一块悬崖上,背倚着蓝色和红色的鲜丽断崖,更北的一处残垣角落有一间比较小的隐庐,比这间更孤立,傲然孤立在风吹雨打的山颠,与野山野水为伍,仿佛公然蔑视地平线看不见的仇敌,然后呢你会发现这岩石上有时候忽然竟然坐着两个出家人,两个喇嘛,静静的坐在那,一声不响,你经过他们向他们微笑招呼,他们微笑着看着你也不说话,那么当然不要忘了,我们作者跟他的朋友这位动物学家GS这趟来是为了干嘛呢,寻找雪豹。

雪豹我们知道,是种传说中的动物,没有雪人那么神秘那么古怪,至少大家知道真的有这种动物,但是很少很少见,有趣的是什么呢,雪豹它在海拔5000英尺以上的地方出没,有时候高达海拔18000尺,它非常非常罕见,但是活动范围很广。据报道,有人在阿富汗见过它,有人在中国南部见过它,有人在苏联山区也见过它,甚至蒙古边境都会见到它,大家见过雪豹的样子吗?纯白的,巨大的身体,很可爱甚至是,它的脸跟手脚都是浑圆的,但是非常非常的美丽,眼睛是蓝色的,非常的神秘,你为什么那么困难见到它,就像他们追寻雪豹时候,他们看到了他们科考目的其中一样动物就是蓝羊,三三两两结群成队的在非常险峻的山颠上面吃草或者漫步或者休息,忽然之间这些羊会惊扰起来跑掉。为什么?它们大概知道附近要不就是有狼,要不就是有雪豹,你怎么分辨狼跟雪豹呢,分辨的方法就是狼你是看得见的,雪豹你是不容易看见的,有时候你明明看到它脚印追着去,你看到前面有些动静有些白影一晃而过,但是你知道它在盯着你,你找他不着,为什么,因为雪豹它真的它浑身雪白,埋伏在雪白的山崖里面,它真的有很好很好的掩护色,你要找它太难太难找了。

但是,正像这趟旅程,彼得·马修森带着那么多的疑问来,他想寻找雪豹,于是雪豹变成了他的疑问的解答的一个象征,他出门之前跟他的日本的佛教的禅僧师傅谈过,他这次旅行他要来喜马拉雅山做这样的一趟旅行,他的师傅说很好,但是不要抱有任何的期望,这是一个典型的佛教的教训。你去但是不要有期望,然后他们发现他们追踪了雪豹半天,他带着身上各种各样的问题希望获得一个解答,他常常在山上大风雪过后,亮丽的天空底下海拔那么高,空气那么的稀薄的环境下,也学那些僧人一样,坐在一块悬崖边上,静坐禅修,他得到了什么,不知道,他看不看得到雪豹呢,其实到最后他还是没看到雪豹,包括跟他一起做伙伴的这个GS动物学家对人不是很友善,对动物比较感兴趣,那么慢慢慢慢在这个旅程中好像也变成一个写日本俳句的诗人了。

比如说他甚至写了这么一首诗,负重的云中汗,雪地一行黑爪痕转瞬成空,那么他们要找雪豹,找到了吗,这里面他就自问自答,想起了其实也不只是自问自答,甚至他在山上遇见那位活佛,就问他你看到雪豹了没有,然后他答没有,结果活佛的答案是那岂不是妙极了,没错,那岂不是妙极了,虽然你去了,你好像什么都没看到,你找不到你要找的目的,但是这不很好吗,那么于是到这里,这样的灵修之旅慢慢也就终结了。

他是一个很典型的一个佛教徒的朝圣旅程,你希望自己达到某些境界变化,但是你带着这样的期望去走的话你必然要失败,然后到了最后你得到了没有呢,没有什么都没有,有点像是一个公案的故事一样,问你你是不是什么都放下了,你说放下了,那你心里面现在说的这句话是什么呢,对不对,那么所以这是一个为什么能够成为经典呢,就是因为他这样的书写方式把刚才或者这两天我们说的旅游文学作为成长,甚至是性灵的成长之旅做了一个很漂亮的一个书写,尤其在那样的寻找雪豹的冰天雪地的环境底下。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雪豹 性灵 梁文道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