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家辉:《莫言:讲演新篇》是阅读起点

2012年10月23日 14:1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阅读莫言的作品,除了看短篇、中篇、长篇以外,我建议读他的演讲录,因为他的口才非常好,这本书叫《莫言:讲演新篇》,这是了解莫言以及他作品的起点。它最齐全地收录了他的演讲集,收录了莫言先生的成长故事,还有他对于自己作品的看法。

凤凰卫视10月22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家辉:莫言拿到2012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拿奖之后,他马上开了记者会,在跟现场的很多媒体朋友不断做一个事情,就不断说我为什么应该拿这个奖,为什么我配有资格拿这个奖,这个蛮好玩的,让我想到1964年的时候,那个诺贝尔文学奖是颁给法国的作家,哲学家萨特,后来他也马上发了声明,开记者会,不断就说自己为什么不应该拿这个奖,为什么自己不要这个奖,所以时间不一样,空间不一样,真的国情不同。大家的反映也不一样。莫言要不断强调,还有说明说我为什么应该拿这个奖,其实当然因为他受到一些压力,一些评论,当然有人就有不一样的意见,就觉得莫言不应该拿这个奖。

坦白讲,他应不应该拿这个奖呢?也不是他说的算,不是莫言说的算,也不是你说的算,也不是我说的算,应该谁说的算?当然就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他们有一个委员会,一个历史那么长远的奖,它有一个过程,它有一个制度,应该选谁,应该去考虑谁,还有基于什么样的标准和期待,最后决定颁给谁,他们都有一套传统跟他们的想法。我们又注意了,这个想法、标准、期待是一直不一样的。他有很多因素考虑进去,包括性别,是男还是女,包括当然有政治的考量,也包括有种族的考量,空间在不同地区的考量,也有当然回到文学本身,有创作的风格,创作的考量都有。而且这个不同的期待跟标准都在不同的时间,有转变,所以我们知道诺贝尔文学奖最后的结果,就符合他的标准和期待,而且我们也知道,全世界的文学奖有好多,不只是诺贝尔,诺贝尔当然是最广泛被知道的,是全世界最出名的一个文学奖。可是其实其他很重要、很有分量的文学奖还有很多,而很多都是莫言先生早就拿过的,现在最后就等于他也拿到手了,所以我们从这个角度看,我们又尊重说个奖本身他对于文学奖也好,什么经济奖、医学奖和平奖,它有它自己的一个标准,然后按照这个标准和期待来颁发,我觉得这样来看这个奖跟莫言之间的关系,或许比较公道。

可是话说回来,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项,莫言先生早就有他的看法了,好久以前他跟中国著名的学者王尧先生,有过一个对谈,好几年前,他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这个奖项表过态,当时莫言老师就有这样的说法,他说诺贝尔文学奖是个好东西,我觉得没有必要拒绝回避,尽管对这个奖有不一样的评价,可是它的诱惑是挡不住的。我们可以想象莫言接奖的时候流口水了。在百年的历史里面,诺贝尔奖给了伟大的作家,可是也有人经不起这个考验,很快就被人家忘掉,也是正常的。而且任何一个奖项都有它的标准,它选择按照不同的标准来选择,基本的理由就是你符合了对方弄这个奖的标准,并不完全因为你写出了最好的作品才得这个奖,诺贝尔奖作为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文学奖不可能把所有好作家都放进去,可是它评出来的作家大部分还是真正了不起的。

我觉得这一段话其实反映了莫言也早就从一个诺贝尔文学奖本身的标准,这个角度来看的,我个人觉得是公道的。而对于诺贝尔奖的标准问题,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最近也有他的看法,他说他当然也是觉得公道实至名归,王德威教授就提到说,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莫言的创作里面,不管是手法还是主题,都有很多的中国性跟世界性的部分,他说这个部分有些很好的中国当代的小说家可能是没办法拿到分数的,不表示他们作品不好,他们创作还是非常好的,像贾平凹,很多的创作使用的语言,连用中文来读,有的时候都有困难,何况翻译出来,翻译不了。还有王安忆。王德威教授说王安忆的创作很多主题都跟老上海的历史有关系,这个部分就世界性这个角度来看,还是比较吃亏的,所以王德威教授说,所以莫言先生那么精彩的创作,符合了诺贝尔奖的要求,所以拿奖,理所当然。我们可以理解。

还有,其实十年前另外一位得奖者,日本的大江健三郎曾经去到中国大陆,就跟莫言在一起,他也早就说了,十年后,那个奖诺贝尔应该就是莫言的,果然,十年后这是莫言的。对于阅读莫言的作品,除了看中篇、短篇、长篇以外,其实我建议有一个起点,是什么?可以读他的演讲录,因为他口才非常好,很多人演讲演讲录都出版成书了,台湾也用,还有叫小说,整个写小说的部分,还有内地这一本《莫言:讲演新篇》收录了他的演讲集最齐全的,还有他的对谈,都有跟精彩的内容,里面就收录了莫言先生对于自己的成长故事,还有他对于自己的作品的一个看法,比方说这一段,我们来看一段。莫言先生讲到自己的小说写作的创作状态。他说气味,要调动气味,还有他的视觉、听觉、味觉,什么觉都效果出来了,而且又用很准确的语言来表达。所以我们要阅读莫言,除了读他的小说,还可以从演讲录来开始读书。

莫言先生自己讲过,不要相信作家的传记,更不要相信作家的自传,莫言说,所有作家的秘密都在他的作品创作里面。所以我们应该回到作品里面看,所以除了刚才提到的一些小说还有演讲录,还有莫言最近马上又要出了一个新书,就是剧本集,收集了他几个创作的剧本,这个书叫做《我们的荆轲》,也是值得我们好好看,希望透过不同的作品,我们能够去看看莫言,这位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心里的秘密,在接下来几集,我们会每一天跟大家来阅读莫言,每一天来探索一本莫言先生的作品。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马家辉 文学奖 新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