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荷洛维兹:技巧只是表达音乐的一种工具

2012年09月27日 14:5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世界上最顶尖的交响乐团,柏林爱乐这几年来过中国,相信中国的乐迷对他们很熟悉,都知道这个乐团在世界乐坛上的地位是多么的牛,那是一个帝皇般的地位,可是大家知不知道曾经有一回,有一个钢琴家去柏林演奏,80年代的时候,他好久没出来演奏。

凤凰卫视9月2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世界上最顶尖的交响乐团,柏林爱乐这几年来过中国,所以我相信中国的乐迷对他们很熟悉,都知道这个乐团在世界乐坛上的地位是多么的牛,那是一个帝皇般的地位,可是大家知不知道曾经有一回,有一个钢琴家去柏林演奏,80年代的时候,他好久没出来演奏,然后那回大家都觉得他年事已高,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要去听他的演奏,谁知道他在那边,门票一开卖马上就卖完,然后当地的地主,就是柏林爱乐交响乐团很多成员根本买不到票,他们死命的哀求,让他们在这个舞台上加座位给他们,同时,他们拼命的去找这个钢琴大师,跟他说求求你,我求你能够跟我们合作做一次协奏曲演奏或者做一个录音,时间、地点、曲目随便您挑,您挑对了哪个时间,万一我们自己原来有演出,我们立马取消来配合你,说的这么牛的钢琴家又是谁呢?就是20世纪里面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影响力最大的,也有人认为是最伟大的钢琴家荷洛维兹,我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书,是一本我觉得写得相当相当精彩的书,《黑白溢彩-荷洛维兹的艺术》,作者是邵颂雄。
   
    邵颂雄,喜欢音乐的朋友也许会觉得听起来有点陌生,当然,因为他本行不是搞音乐,他是个研究汉藏佛学思想的专家,在多伦多大学当教授,他的业余兴趣是弹钢琴跟研究音乐,他用他业余时间写下了这么一本中文世界罕见的,由华人书写的专论荷洛维兹钢琴艺术的书。但是我看完之后,我觉得简直是太精彩了,假如你喜欢荷洛维兹,你当然要看,你喜欢钢琴也要看,你喜欢音乐都该要看,为什么?因为他非常深入的潜出了跟大家解释了不只是荷洛维兹的艺术,而且是钢琴到底是怎么回事,音乐应该是怎么回事,你一定能学到很多。
  
    比如说,举个简单例子,平常我们常常说乐评形容已故世的大师荷洛维兹的技巧太好了,说他的演奏光芒四射,久而久之这就成了一个刻板的印象,到底人家是怎么个技巧好,怎么个叫做光芒四射,到底怎么回事,我看邵颂雄先生,他有本事有能力,因为他自己是行家,所以能够非常清晰的把这一切解释出来,今天中国这么多人学钢琴,就该看看他怎么解释这些东西,比如说他里面讲到技巧,什么叫技巧呢?很多人以为背好了谱,表情夸张、动作很引人注目,很快,很炫技,这叫做技巧好,但是他这里面说,他就把这个称之为技术,他认为技巧是更高层次的东西,比如说举一个例子,他这里面提到一个很喜欢的钢琴大师李赫特,我也看过他晚年的现场。
   
    这边就说李赫特晚年演奏,非但仅仅忘了琴键,而且坚持要看谱演出,或许这些名家风范对比现今流于花俏的表演应当是种启迪吧,何谓上层的技巧,从理论而言,技巧只是表达音乐的一种工具,从实际演奏而言,一切技巧的表现都应从属于音乐的表达,这个话好像听起来也没什么了不起,我们大家都知道,但是我们再看,他再下来引到了另一个大钢琴家费莱雪的说法,他说应该由你的音乐理念来决定你所需要的技巧,换言之,如果你想营造某一种声音,你便需要做种种试验来找出如何才能发出那样的音色,这才叫技巧,这话就说得非常精准,从这个角度来看荷洛维兹,我们说他技巧好是什么意思,其实是不是表示他不犯错,不,他犯错,他自己开玩笑说我又不是海飞兹,就我们昨天讲海飞兹是个完美主义者,荷洛维兹是常犯错的,有时候我们听得到他太快,所以听不到他弹错的部分,这里面荷洛维兹自己就讲,常有人问我有关我的所谓非凡技巧,但其实我没有什么非凡技巧,能于琴键上下快速游走于音阶的技巧,这是必须具备的,但听不了两三分钟便叫人发闷。
   
    他对记者说,你看到那个角落的钢琴,那个乐器除了能发出响亮与柔弱的声音,还能奏出强弱之间许多许多层次的声响,能营造出不同声响的,我才称之为技巧,这边就接上了之前费莱雪所说的说法,你要什么样的声音的效果,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荷洛维兹追求的就是他最有名的,一种音色上的,如调色板般的丰富多彩的,近乎不可思议的变化,就是那些琴键,为什么别的钢琴家却弹,做不出他那样东西,比如说我们作者邵颂雄就说,他试弹过荷洛维兹生前用的一部斯坦威,他发现非常惊人是什么,那个斯坦威的琴键的确是轻,也不像传说中那么轻,但是那个所谓轻是什么意思,你按下去它反应很快,这种状况下你要在上面弹出非常丰富的音色是很困难的,举个简单的例子,他的例子讲的很好,就像你开一个高级的法拉力跑车,你说高级法拉力跑车好不好开,当然不好开,为什么?你踩一下油它的反应就给足你了,你从弱到强,从慢到快之间,你怎么掌握这种掌握就非常非常困难的。
   
    这里面就说到,荷洛维兹的这种技巧观,这种的美学观,他追求的是这样的一种美学,因此也就使得荷洛维兹有了他的局限,比如说他谈贝多芬,那么就向来不被认为是好事,而且他也不谈,这里面就说到了,以前很多前辈大师你会发现,他们不像今天有些人动不动就把一个音乐家,一个作曲家的曲子从头到尾整个曲目,贝多芬的所有钢琴著名曲谈弹一遍,为什么呢?因为他知道自己的局限哪里。然后要有这种独特的美学观念,声响的追求,同时背后还需要很深厚的一个人文底蕴,大音乐家斯克里亚宾曾经就教给荷洛维兹,年轻的时候教育他,就跟他说,培养良好的学养,多读文学作品,多看画,多听钢琴以外的音乐作品,千万不要只顾着练琴,在这本书里面其实还有很多相当技巧性的东西,比如说谈荷洛维兹怎么使用踏板等等,那些东西我就在这边不跟大家多谈,总之我呼吁所有喜欢钢琴的人,再学钢琴的人都该看看这本书,了解到底钢琴上我们追求的技术与技巧的分别,当然我们没有人能够成为荷洛维兹,就只能仰望他,就等于看到他当年后来有个非常有名的钢琴家曾经在自己的演奏会上面,安可的时候呢,呼吁听众赶快停止,说他赶时间,赶着干嘛呢?他要赶着去听荷洛维兹的音乐会。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洛维 维兹 钢琴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