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趣味横生的时光》:一个百岁英国党员的二十世纪

2012年07月10日 11:22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世纪最初30年的中欧或者是包括德国的魏玛共和在内的那一大片地方,出现了太多的闪耀人类文明的巨星,比如说维特根斯坦,比如说弗洛伊德等。这个时期,这个阶段的巨星们在一个剧烈激动的时代要么加入拷问世界的行列,要么加入到拷打世界的队伍,还真是一段有意思的时代。

凤凰卫视7月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我一直对20世纪最初30年的中欧或者是包括德国的魏玛共和在内的那一大片地方,当时的文化历史政治很感兴趣,为什么?因为在那30、40年间,这个地区出现了太多的闪耀人类文明的巨星了,比如说维特根斯坦,比如说弗洛伊德,比如说音乐上的维也纳乐派。然后魏玛共和也出现了不少了不起的大人物,这样的一个灿若繁星的知识文化群体。就在20世纪初叶,过去的老帝国,摇摇欲坠,比如说澳洲帝国到崩溃,然后新的共和国成立起来。但是羽翼未丰的时候,那个时候正好也是碰上了世界经济的大萧条,非常动荡20、30年代的时候。那个地方年轻人还有各种政治团体都变得越来越激进,有一些就投向了共产主义的怀抱,与此完全相反的则是投向了法西斯的怀抱,那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时代?而且在那个时代里面还有不少的犹太人,刚才我们说的很多学术巨星、文化巨星,里面有很多犹太血统的那些人,这些人在当地的地位如此的举足轻重,但是后来为什么会被驱除的一干二净,甚至被送入集中营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我常常去找那个年代在那个地方生活过的很多的重要的人物,他们写的自传,想看看他们回忆里面的那个年代的那个地区是怎么样。
   
    比如说今天会给大家介绍的一本书,《趣味横生的时光:我的20世纪人生》,作者艾瑞克·霍布斯鲍姆。今天这本书它其实也有一个大陆版,大家可以很容易找到。这个艾瑞克·霍布斯鲍姆,读历史的人大家都知道,他是今天在世的最伟大的历史学家之一,是非常有名的英国历史学者,是个世界级的人物,同时很有名的地方是他是个爵士乐民,曾经用笔名写过爵士乐评论,更厉害的是他是坚忠贞不二的共产党员,直到今天仍然是英国共产党党员,所以已经是100岁的老人了,他1917年出生,所以由他来回顾他这一生,就等于差不多回顾了过去一整个世纪,因为他经历过的事情太多、太多了,早年间他出生是出在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因为他家是英国人,然后又是个犹太人,当时这种人在整个欧洲世界是到处跑。
   
    我们读这本书就能够发现,很多别的同类型,同样时段的传记都告诉我们,在20世纪初叶那个世界跟现在很不一样,当时国与国之间的界限,没有那么的强烈,尤其在某些人,尤其是犹太人的圈子里面,那简直是个地球村一般的一个网络,随时搬来搬去。他家就从埃及的亚历山大搬到了维也纳,然后他童年时光在维也纳渡过,后来又在柏林上中学,然后才回英国继续念高中,念剑桥,后来他又跑到拉丁美洲,曾经一度担任过切格瓦拉在一个重要会议上的英文翻译,也加入了英国共产党的各种事业和斗争,是这样的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而且我们要注意到他是一个大历史学家,一个历史学家写自传,有一个很好的好处,历史学家天然的要求他们需要有一种职业精神,这个职业精神就是需要非常客观、冷静的掌握许多材料,有多少分证据才能说多少分话,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写自传,写回忆录的人,往往会陷入一种把过去浪漫化,或者遗忘掉很多重要的事情,以去符合一个叙事主线的这么一种习惯。于是有一个历史学家来描述他这一生的时候,他就要把持住一个历史学家的标准,来检视他自己走过的这一辈子。
   
    同时他还注意到,不要把这个故事过分的集中在自己人的成长历程生活经历上,虽然这是一个回忆录,但更重要的是什么,要透过这一生当成一个样本,来看看他这一生为什么会走到这样一条路,原来是走过了很多历史时刻,很多的过去的世界、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上各种复杂的结构造成了他这一生,也就是说他这一生并不是他自己一个人生负责的,而是由一个20世纪上很多重要的事件结构上的变化而造成的,这样的一个观点当然是关注结构对个人的影响,你可以说这有点好像左派的观点,没错,他就是这么一个左派的史学大家。
   
    比如说我们看看这本书里面,他就说到他身为一个历史学家,他也目睹了当时在维也纳的犹太人的遭遇,他发现当时那些犹太人不一定都那么意识到自己犹太人的身份,有这个意识,但是不像后来很多犹太建国者所认为的必须要建国,然后他这里面一开始就用一个很冷静的态度指出来,他说他非常不喜欢用现在很时髦的犹太迫害下的牺牲者的身份出来说话,虽然他家事实也是,他认为自己不应该用这样的身份来宣称自己享有独一无二的资格来唤醒世人良知,所凭借的理由就是大屠杀,再加上犹太人与此时代以史无前例的方式在世上做出独特贡献与成就,以及在公共领域内所获得的认可,然后他说,正确或错误,正义或不义的事物,都既不会在身上佩戴种族标签,也不会在手上挥舞国旗,也就是说一个人正义与否,对于否,跟你是什么国家种族完全没有关系,并不会说你天生是什么人就必须对,或者比较错,身为历史学者,我所在乎的是一个纪元2000年占全球人口0.25%的族群,是否有正当理由来宣称自己是神的选民,或特殊的人群呢?这是个很重要的挑战。
   
    身为这么一个冷静的历史学者,他怎么看他自己常常被问到的问题,怎么到了今天,英国大部分的老共产党员纷纷在过去好几次事件,比如说1956年赫鲁晓夫批判斯大林,或者说1989年柏林墙倒塌之后,都已经离党而去,为什么你还要做党员呢?他也承认,共产主义如今已经死亡,苏联以及绝大多数依照其模式建立起来国家与社会,以及成为我们带来鼓舞的1917年10月革命之产物,都已经彻底崩溃,只留下一片物质上与道德上的废墟,现在很明显,即可看出那个置业一开始就已经注定了失败的命运。然而他还是党员,为什么?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趣味横生的时光 世纪 共产党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