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二人证据》:为自己而作 一个人的死亡与孤寂

2011年09月08日 16: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在《恶童日记》里,雅歌塔·克里斯多夫采取了一个很少见的叙事角度,第一人称复数角度,永远是两兄弟一起说话,我们我们我们。而在第二部《二人证据》中,兄弟两个人分离出来,兄弟二人其实象征着一个人的内在分解,而这样的一个分解竟然是因为父亲的离去,或者父亲被自己害死这样的一种事实或者想象。“日记”如何成为真假难辩的“证据”? 文学与欺骗在此完美融合。

凤凰卫视9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让我们先来说一说关于小说技巧的问题,这个礼拜我们大家都知道我介绍的这部恶童三部曲,它的作者是匈牙利作家,但是后来住在瑞士法语区,她是用法语写作的雅歌塔·克里斯多夫。她这个恶童三部曲的第一部,是部非常有意思的小说,因为第一步《恶童日记》里面我们知道,她采取一个很少见的叙事角度,第一人称复数角度,永远是两兄弟一起说话,我们我们我们。而这样的一个说话方法到了结尾,直到他们的父亲被他们害死之后,这两兄弟分开了,才终于拆解开来。

好像这两个人,他们从此经历一个强烈的身份转变,而这个身份的转变是要踩着父亲的尸体上才能够出现,才能够终于变成两个独立完整的个人,但是我们读小说,读完后面两部我们就会发现,事情完全不是这样。恰恰相反,这是一个人的内在分解,而这样的一个分解竟然是因为父亲的离去,或者父亲被自己害死这样的一种事实或者想象。

由于父亲的死,导致自己也分裂了。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伊底帕斯情结的倒转版。就是必须要透过杀死父亲才能够确立自己,有一个独立的我,一个主体。但是与此同时,这个我因此又是永远的欠缺,永远的匮乏,永远的不完整。这个原来非常完整的两兄弟,做什么事都在一起,分开一刻都要哭泣的两兄弟就此分开了。

但是我们还注意到在小说叙述技巧上面,雅歌塔·克里斯多夫这个“我们”这个复述语言,还产生一个很有趣的效果,这个效果是什么呢?就是原来我们看到她的小说语言,就像我们之前读给大家听的一样,她非常的冷峻,有人认为是因为她成年之后才学法语,她好像尽量没有什么形容词,没有太多的修饰辞藻华丽,而是尽量都是名词跟动词。

但是就算只是这么简单,甚至荒唐的一种语言,都让人读的毛骨悚然,完全能够抓住人。因此有人觉得这样的法语有点像贝克特的法语一样,那么的低限那么的间接,但是那么那么的冷酷。但是她所描述的那种种的冷酷残暴的场景,用那么短的文字去写,没有一个足够心理描写的话,我们如何进入呢。因为她真的没有心理描写,比如说这两兄弟,他们怎么样杀人,或者怎么样去做那些恐怖的事情,见到那些恐怖的事情的时候,往往就只有一些行为的描述。

比方说他们看到母亲死的,埋葬她的过程,完全没有提到他们有没有哭,他们内心的挣扎,这些心理描写完全匮乏,假如没有这些心理描写,其实这些外在的现象跟行为,它们的可信性要怎么样建立起来呢?这时候我们就发现,这个第一人称复数的妙用。假如我是一个第一人称单数,比如说“我”在写这些事的话,我去描述这些事情,我就可以有充足的空间去写我的心理感受,我的情感。但是你用我们,我们就很难说我们这时候怎么想,我们心理怎么样,这个“我们”是没办法来构成一个充分的一个心理描写,或者往深的一个人格刻画的空间。

因此用“我们”这个叙述角度去看,事情的确顺理成章的可以变得那么的冷淡,那么的平静,好像只是一个事实的描述。所以我们就发现到,这个小说它整个叙事的技巧、写法、文字的使用是有一个非常完整的构思在里面。

但是到了这第二部,恶童三部曲的第二部《二人证据》我们发现整部小说是急转直下,变成另一个语调出来。首先它不再向它的第一部一样,是分那么短的一个小章节,一节一节的下去,而是一个相对完整的,整本一气呵成的一部书。另外这个叙事角度,一下子转成第三人称叙事角度。而所写的是什么呢?写的就着两兄弟分开之后,留在这个边界的小镇,中欧国家边界小镇的其中一个兄弟路卡斯,这个路卡斯在这部小说里面,他经历的就是这个中欧国家的另一个阶段。

前面我们看到他所经历的那个阶段是二战期间,现在他经历的就共产主义时期,就是铁幕时代的中欧国家。有苏军的占领跟非常强大的专制力量,从上到下笼罩着他们。在这样的一个国家里面,在这样的局面里面,我们的男主角路卡斯,这时候我们才终于知道他的名字叫路卡斯,就是两兄弟的其中一个人。他的性格发生奇怪的转变,一方面好像说到他还是过去的那个非常的冷,非常的要保护自己的那两兄弟中的一个。

但是慢慢慢慢,这时候我们看到他开始心里面柔软的那面好像也开始建立起来了,然后他常常跟镇里面的人提到他兄弟的故事。但是所有人都说你根本是疯掉了。你说的那个所谓逃到边界以外那个兄弟,他根本是不存在的。然后他就说到兄弟的离去,我们就像是一个人分不开。然后他就说到,我们这两个人的分开使得我永远永远无法忘怀。就好像变成一个伤口一样,这不是两个兄弟分开那么简单,好像路卡斯一个人内在的分离。

然后在这里面,我们看到他怎么样慢慢也收养了一个小孩跟他的母亲,跟他们住在一起。我们同时还看到他怎么样跟别的情人发生关系。然后我们更注意到,就是在这个国家当时在那种高压统治底下的苦闷的状态。比如说路卡斯他注意到,他一个朋友晚上睡不着,为什么晚上睡不着呢,是因为他发现他这条街的对面有一个人,他们叫他失眠者。这个失眠者晚上永远打开窗户,对着路边的人问现在是几点了,现在是几点了,一个一个问,他天天呆在那边,什么事都不干,他是失眠的。

而路卡斯的这个朋友也就天天在那边瞧着那个失眠者,看他到底怎么回事,他没办法摆脱自己对那个人的好奇心。但是又害怕他看到自己,于是他说我坐在房间的一角,这样他就看不到我了。我现在已经明白,如果我还待在这里,除了抽烟、喝酒,或从窗户观察那个失眠者之外,我什么都不做,如此一来就轮到我成了失眠者。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思伯] 标签:二人证据 开卷八分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