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故事比好政策重要 一个广告帮助布什连任
2010年04月21日 11:1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我们知道从里根开始,美国就开始流行,英国也很流行,现在其实全世界都很流行,就是有这么一帮人去帮政治人物搞政治化妆术,就是包装这个政治人物。你要怎么样包装政治人物?照片拍的好是不够的,你还要给他一个故事。有这个好故事出来的时候,比一切的什么好政策都重要,老百姓爱的是故事,不是你政策里面的一些详细的数据跟资料。

凤凰卫视4月20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如果大家有玩网游,或者各种各样的电脑游戏,你一定知道有很多角色扮演游戏。这种角色扮演游戏其实就是一种故事对不对?里面有角色,然后又有一些角色的经验,有一些你要经过的一些关口,一些旅程,它就像一个故事一样。而今天这个世界上,其中一种最精巧的模拟战争的这种角色扮演游戏,就在美国有很多人在玩。

这个游戏是由一个机构,叫做创意科技机构开发出来的,它是美国南加州大学的一个附属机构,而这个机构完全是由美国国防部赞助的。它们搞这些游戏是给谁玩呢?答案就是给美国的士兵去玩。要送上战场前的士兵,都要先玩一次这个游戏,而且是天天玩,长期的玩。玩这个游戏就是为了要模拟一套,你走在巴格达街头,你在阿富汗的山村上面的时候,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情景,你该怎么样去应对。

所以从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什么呢?可以看到今天所谓的故事或者是叙事是无处不在的。以前我们是听故事,现在我们把故事当成一种可以实践应用的手段。例如说我刚才说了,电子游戏也是一种故事,我们现在可以用这种故事去训练我们的士兵。

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叫做《Story telling》,就是说故事,作者叫ChristianSalmon。萨尔蒙他是法国的一位有名的作家,也是法国巴黎的语言与艺术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他这本书是今年才出版的新书,他就要探讨一个现象,什么现象?就是过去十年以来,我们在全世界各个领域是出人意外的领域。比如说商业、政治、经济甚至战争里面,都可以看到故事的蓬勃。

所谓的故事这个东西,其实是来源于上个世纪的80年代左右,就有一批学者发现,原来人类文化里面到处都有故事,我们的祖先是用故事来说明宇宙的诞生、人生的意义。我们平常要知道我们人过的怎么样?我们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我们用自传的方法来赋予我们生命,自己一个意义。

后来有人就发现,经济学很多很硬的科学,包括生物学,原来里面都有一些故事的元素。一个国家的历史也是一个故事,我们到处都能够用一套分析故事的模型跟模式,去分析我们生活中每一个领域,然后这个东西就变成可以实际应用的东西了。只是当它在被实际应用的过程里面,这里面出现一个很有趣的扭曲。

这个扭曲是什么呢?我们看看这本书里面就说到了。说当这些故事,现在变成一种工具性的利用手段,或者叙事技巧被工具性的为商业跟政治来利用的时候,它达到的效果是什么呢?就是破坏了一种叫做虚构叙事的契约。

什么叫做虚构叙事的契约呢?是这样子,平常我告诉大家,我今天要给大家讲个童话故事的话,这一刻我们就会暂时进入一种默契,这个默契使得各位听到我接下来要说的这个童话故事,你们不会相信它是真的。但是你们仍然愿意接受我说,对不对?这就叫故事的契约。今天如果我们把说故事这个技巧应用在政治跟经济领域里面,第一它起到的效果,就是混淆了我们。因为我们大家本来听故事都以为故事只是故事,跟现实不一样。可是现在被现实应用起来,它就混淆了故事跟现实,就模糊了,弄懵了我们的脑袋。

第二,这种应用方法还起到一种什么样的控制作用呢?就是以前我们人类有很多伟大的故事对不对?我们的红楼梦,我们的创世的神话,像莎士比亚都是故事,我们从这些故事里面学到的是前人结晶在故事之内的伟大的经验跟智慧。但是现在应用在商业广告、政治宣传里面的那些故事,确是用来狭隘化我们的脑袋,使我们的脑子只集中在一些,某些人想让我们注意到的东西。这一点特别在国际政治舞台上面,我们常常见到,玩这个东西玩的最出神入化,大概就是美国政府。

我们知道从里根开始,美国就开始流行,英国也很流行,现在其实全世界都很流行,就是有这么一帮人去帮政治人物搞政治化妆术,就是包装这个政治人物。你要怎么样包装政治人物?照片拍的好是不够的,你还要给他一个故事。有这个好故事出来的时候,比一切的什么好政策都重要,老百姓爱的是故事,不是你政策里面的一些详细的数据跟资料。

比如说我现在举一个例子给大家,在过去几年有很多学者包括做maketing的人,市场营销人都非常关注,觉得很经典的政治宣传广告。就是2004年美国总统布什在竞选连任的时候,推出的一个广告。我们现在就来看看这个广告是什么广告?

广告是这样的,广告一开始主人翁叫福克纳,他介绍说他太太死在911,然后他的女儿从此之后就进入一个情绪的困扰。有一天布什来到他们这个洲的小镇上,然后这个时候,他们家的朋友就跟布什总统说,就是这位朋友就说,总统你看,这家的女儿很可怜,就这个女儿,说她妈妈当时死在911,然后这个女儿就被这个总统马上抱进怀里面。然后他家的这个朋友补充了一个我们照片上看不到的画面,就是这个女儿马上目含泪光,接着这个女儿说,我心里面想到的就是,拥抱我的这个人是世界上最有权利的人,而他想的只是要我安全,问我现在是不是舒服了下来,然后跟着这个爸爸再补充。

他说当时我在布什身上看到的,是一个我想看到的一件事,什么事情?就是美国最有权利的人拥有一颗仁心。这个广告,如果你有空你找回来再看一遍,你会注意,它就是个很漂亮的故事。一开始的时候,音乐是个小调的音乐,调的一个音乐,表示一种哀伤的气氛,拍这个女儿在看一本古典小说,表示她果然心灵闭锁,因为她妈死了嘛。

后来总统一出现,音乐转成大调,然后总统出现之后,后来转进一个家庭的成员,作为一个证人来见证这个神奇的经历。这个神奇经历是什么?他把故事说成好像是布什来一抱那个女孩,女孩的心就开了,从此之后就从忧伤里面走出来了,他要讲的就是美国现在要从911的悲剧底下走出来了,我布什是来搭救大家的,是来拯救各位的。

然后到了最后,他还要说到,简洁一些。比如说他在911现场跟消防员握手的照片,用来告诉大家这个总统是多么的有人性。一个这样的广告,就能够帮助一个总统连任。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