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川西大地主刘文彩
2010年01月08日 10: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70年代以前的中国人没有不知道收租院的,收租院是一种大型的泥塑,是放在四川大邑县,大邑县这个地方就离成都不远,就在那样一个地方。收租院在文革的期间成为阶级斗争的活教材,而收租院这个院的主人是谁呢?就是刘文彩,也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这本书《大地主刘文彩》,刘文彩可能是中国最有名的大地主了,因为收租院的这个原因吧。这本书作者笑蜀,笑蜀当然是笔名了,他的本名是陈敏,四川人,广东中文大学历史系毕业的,现在是一位媒体工作者。本书一共分成四篇,就是序篇、上篇、中篇、下篇,一共是32万字,也算是一本新书了,是2008年12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这本书它是所谓新史学丛书里面的一部分。

这本书为什么很有意思呢?因为首先作者就是从收租院这个现象开始分析的,作者说收租院把收租院比作是一个侏罗纪公园,换句话说它其实是一个完全虚构的东西。书里面虽然对收租院这组雕塑它的艺术价值是有所评价的,因为收租院在雕塑这方面确实是有创新的,有一定的成就,但是也绝不像当时所吹嘘的那么伟大。收租院的历史价值,只能以后由历史学家们来评定,今天讲的是它的政治的方面,就是刘文彩这个人以及刘文彩这个家族,因为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一个个案,我们知道地主阶级在中国这样的农耕时代,农业文明当中的地主当然是一个掌握了土地的阶层,那么按照过去阶级斗争的理论,地主阶级可以说是妖魔化的,而刘文彩本人更是被妖魔化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实际上刘文彩跟我们印象中一般的中国地主,甚至大地主,都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不是一个人,这是一个家族,这是一个时代,这也是中国所特有的中国地方的政治家族的缩影,因为中国1949年中华民国时期,中国各地当然都有一些家族政治,当然像川西刘家这样的家族政治,可以说举世罕见的,他们家族的辉煌,他们的悲剧可能都是因此而产生的。

这个刘文彩我们讲这个家族什么,其实最主要的是兄弟两个人,就是刘文辉和刘文彩,刘文辉是有名的川军的将领,在抗战的时候,抗战的时候其实我们不要说是川军,其实整个四川的民众无论是地主还是农民还是工商业者还是知识分子,因为当时陪都在重庆,重庆当时属于四川的,所以四川作为大后方,他给中国的抗战所作出的贡献实际上长期以来一直被低估了,像刘文辉当时作为川军的将领,也是积极的投入抗战的,后面更重要的是刘文辉他一直是联共反蒋,蒋介石当然也想收拾这样的家族,或者说至少他也知道他要利用四川的地方势力来为自己服务,但是这些四川的地方势力,对于中国的政治前途还是看得很清楚,他们认为中共才是代表中国的未来,所以刘文辉、刘文彩他们实际上一直在跟中共合作的,但是这样的一种合作,包括对刘文彩本人其实后来对他的命运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特别是对他们的亲属,所以这本书他的续篇叫做侏罗纪公园的诞生,讲的是收租院的故事,它在文革当中怎么样由一个艺术符号变成了一个政治的符号,所以给它的一个结论就是千古绝唱。

收租院上篇是乱世春梦,这个是讲的刘文辉和刘文彩家族的渊源,特别是他们在地方上如何成为一方的豪强,因为四川这个地方有它自己很有特色的地方政治,书中对于刘文辉兄弟如何能够成为川西王,有非常详细的描述。中篇就川西教父,讲他们在江湖上如何摆平其他的势力,最后成为川西地方独霸一方的家族势力。下篇就是残阳如血,讲的整个刘氏家族到了1949年前后,在整个时代巨轮的碾压之下,这个家族的命运做了一个详细的介绍,我觉得像这本书它比较有趣的地方是,一个就是我们知道收租院里面的刘文彩完全是一个虚构的一个形象,他是为了阶级斗争的教育而被虚构出来的,而历史上真实的大地主刘文彩,你把他作为一个个人,把他作为一个家族,把他作为中国在30年代、40年代的地方政治的一个案例,一个很经典的案例来加以研究的话,他对于我们了解中国,对于了解中国的历史,都非常有帮助的,所以作者的这本书《大地主刘文彩》他就从这个角度,可以说过去很少有人从这个角度为一个大地主,为一个地主的家族立传。

其实同样的类似这样的题材,其实我想不仅是四川有,当然四川是很有特点的,不仅是西南各省,西南各省也都有,比方说像云南,像贵州,这种军阀和地方的势力的结合,然后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如果中国的媒体工作者或者历史学家,总之有兴趣的人们,其实不妨研究你西南地区有西南的特点,你在华东地区、在中南地区、西南地区、东北地区,其实都有类似的家族,只不过,在我们看中国的各省当中,能够雄霸一方的几乎就是一个省的,能够作为川西之王的这样的人还是确实不多见,从这个角度来看这个刘文彩,虽然他早已经去世了,他当然生前绝对不可能想到他自己所在的庄园会成为阶级斗争的一个教育的工具,但是如今它又恢复了它原本的面貌,就是刘文彩的庄园。其实今天的这个中国,大大小小的庄园又重新开始出现了,我们来看看这些历史上的庄园是不是也可以有一个抚今追昔的这样的一种味道呢?

实际上我记得上海的学者张忠利以前就写过《中国的乡绅》,他用英文写的,就像一种社会学的一种著作,实际上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很发达的农耕社会,它的特别是农村里的地主阶层,到底应该怎么去看待他,我想与其先给他定性,还不如说更做一些个体的研究,就像这本书《大地主刘文彩》,我们通过看这本书,可以对中国的地主阶级,他们的政治上的作用、文化上的作用,而且老百姓怎么看这些地主,都会有一个新的认识。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