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纸老虎一个?
2010年01月05日 09: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4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给大家介绍的一本新书叫做《未来一百年大预测》,我们知道二十一世纪已经过去了9年,还有91年的时间,这个世界会发生一些什么变化,特别是会不会发生战争呢?这就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新书《未来一百年大预测》,这本书的一个主要内容,这本书英文的名字叫做“(The Next 100Years Strategic Forecasting)”,但是它不是在二十世纪的末期写的,而是在二十一世纪已经过了9年的情况下写的,所以我想它是看到了这两年的一个趋势。

作者乔治·弗列德曼是一个匈牙利犹太人,匈牙利血统的一个美国人,30岁从匈牙利来到了美国,我为什么要强调匈牙利血统呢?因为我觉得作者的背景跟他的预测有很大的关系,作者过去一直在美国很有名的智库,就是兰德公司,兰德公司作为美国的战略研究、战略预测,可以说在世界上也是大名鼎鼎的,但是这本书,说老实话,我觉得作者的预测实际上并不怎么样,而且我觉得他的预测都是很有问题的,但是尽管如此,有时候一些不同的想法,我们也可以碰撞一下。

这本书一共分成了十三章,十三个部分,里面讲到了一些对未来局势的预测,我想第一这个作者一方面看到了美利坚帝国正在衰落,同时他非常不情愿,他认为美国仍然是在本世纪,他仍然是一个唯一的超级大国,超级强权,这个预测本身我觉得作者有些是一厢情愿的。我注意到近年来,英文的书或者是翻译成中国的也好,包括日本出版的对于本世纪,就是二十一世纪预测的书是相当多的,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提到中国的部分,可以说内容是千奇百怪,但是预测中国未来不乐观的好像还是居于多数,这本书的情况有所不同,这本书比方说,它在未来就是本世纪还有90年,可以说大部分时候都还没有过去,美国遇到的最大的对手,他到不认为是战争,反而是在这本书第五章,2020年的中国,它的题目叫做《2020年的中国-纸老虎一个》,穷国只是一个纸老虎,这个说法也相当有趣,当然他一方面他看到了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国防力量增长,我觉得他指出的正确的一点,就是中国作为海上强权,在最近几百年里面,可以说是发展可乘的,中国虽然有世界上一流的造船的能力,但是中国缺乏作为一个远洋海军所需要的软件,所需要的人才,这方面我觉得他说的都不错。

但是作者这样的预测,个人的主观成分是相当的大的,因为你很难,你要不然就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未来,总之作者没有预言说美国和中国未来会发生碰撞,而作者比较有趣的部分是这样,就是他认为,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中期,也就是到了二十一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或者说世界会出现一个大型的危机,这个危机一方面包括文化方面的战争,就是现在主要事件就是美国跟伊斯兰圣战者们之间的战争一直会持续,另外美国自己会面临的问题,比方说美国国内有所谓的那定诺,西班牙语人口爆炸性的成长,这对美国构成威胁,但是从国际的范围来看,弗里德曼这位学者提出一些非常有趣的观点,因为他认为到了二十一世纪的30年代开始,日本会对美国形成强大的威胁,另外还有两个很重要的国家,也会对美国形成威胁,一个是波兰,还有一个是土耳其。

换句话说,按照这个作者的理解,或者按照他的推论到二十一世纪中期,日本、土耳其、波兰这三个实际上都是中型的国家,我们以人口土地的面积,日本目前为止它还是世界第二或者第三的经济体,但是以国家的规模来说,它是一个中等的国家,所以这个作者很有意思,他为什么会把这样三个都是中等的国家看成是对美国的威胁,其实他的论据,我觉得是并不充分的,我们先来看日本,日本我想有一个最严重的问题,作者也提出俄罗斯会复兴。

你看世界上人口最多,而且经济上增长可以说持续能力很强的中国和印度,其实都被他排出在外了,所以我觉得这个本身是有问题的,他只是说日本未来会跟美国展开一个霸权的争夺,另外土耳其会成为伊斯兰国家里面的最重要,就是军事力量最强,同时能够团结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国家,而且土耳其我们知道,它的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正好在欧亚大陆的中心部,又控制地中海的出海口,所以作者认为未来伊斯兰世界势力会倾向到土耳其这边,而土耳其会对西方提出挑战,他也不会忘记在历史上奥斯曼帝国的强大,其实你要已历史上这个强大来讲的话,那蒙古也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帝国,波斯也曾经是一个强大的帝国,但是作者并没有把蒙古,蒙古当然也不可能,也同时没有把伊朗作为一个强大的。

我觉得最有趣的还是对于波兰的分析,波兰在历史上也曾经是一个很强大的国家,但是现在的波兰有什么可能,一方面是在它的强邻俄罗斯旁边,一方面它又是北约的一个成员国,波兰怎么可能崛起成为一个对美国对俄罗斯对整个欧洲都有威胁的一个新兴的强权呢?

作者虽然做了一些推测,但是我觉得这方面的论据都是很牵强的,我唯一觉得能够从作者的心态上来说会不会这样的一个原因,就是作者的主先所在的国家匈牙利,它实在太小了。虽然历史上有奥匈帝国,但是奥匈帝国是奥地利为主导的,而匈牙利本身它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强权,作者就把他这种欧洲人,特别是东欧人的那种心里的头饰放到了波兰人的身上,把波兰作为一个往东可以去克制俄罗斯,往西又可以克德国的一个未来新兴强国,所以你觉得这一切,这位所谓兰登公司的战略预测家,他预测中国在二十一世纪中期不过是一个纸老虎。

而像日本,日本其实我也想说的,它的人口危机是非常严重的,日本的人口老化,日本人的不婚不育以造成的不可能再有再阵穷富,不可能重新成为一个帝国,至于像土耳其,像波兰这样一些中型的国家,我觉得也是不可能成为一个新的足以挑战美国的强权的,而真正有可能挑战美国强权的其实首先是中国,然后印度也是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国家,但是在这个作者眼里,印度几乎就没有提起,所以我对这位兰德公司这位学者的预测能力,我是持强烈怀疑态度的,虽然这本书本质上,有时候一些我觉得简直就是一些站不住脚的论据,但是他也会刺激我的思想,我想对于战略问题,对于未来世界发展,有兴趣的读者,当然也不妨看看这本书《未来一百年大预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