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刚:中国历史的“三峡论”
2009年11月11日 09:1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梁文道] [唐德刚]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9日《开卷八分钟》 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著名的历史学家唐德刚先生,刚刚在前一个礼拜去世了,他去世之后呢,两岸三地很多媒体,很多文人都在写文章纪念他。他的书又被重新拿出来在书店上面流通,我也回家找一找我的藏书里面,有没有他的东西,我过去收集了不少他的著作,也看过不少,结果发现很多书都散失掉了,那是因为有太多人借去看。

没错,唐德刚先生很可能是自黄仁宇之后,其实他们两个年纪差不多,都是抗战之后去美国留学的学者,但是这两个人也同时都是非常非常受欢迎的,然后作品非常畅销的历史学家。那么黄仁宇可能要稍微畅销一点,那么接下来就轮到唐德刚了。那么唐德刚先生是一个早在海外享有盛名的一个人物,那么他的去世,使得大家开始重新回顾,他这个史学家这一辈子,到底做了一些什么事,那么他主要的关怀是在哪里?

于是我们这个星期的《开卷八分钟》,就会用五天来介绍一下唐德刚先生的著作。说到唐德刚先生,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做的一连串的口述历史,最早被大陆读者接触到的,比如说像胡适口述的一个自传,一个回忆录。那么后来还有李宗仁的回忆录,顾维钧的回忆录,一直到最近很多人关注到的就是张学良晚年的口述,但那是一个没有整理好的一个未完成本,这一些的口述史都为唐德刚先生带来大名。

但是唐德刚先生自己,最关切的也许是他在做历史上面得出的一个看法,这个看法就叫做中国历史的一个三峡论,这个三峡论是什么意思呢,我们简单的讲是这样的,他的想法是中国历史上曾经经历过两次的大转型,第一次的大转型呢,就在战国到秦汉,那一段时间的转型是什么呢?就是周朝以前,或者汉、秦朝以前,中国是一个封建制度,这个我们都知道,就比如周天子分封诸侯那种封建制度。

但是战国时代,逐渐出现了一个中央集权形态的政府,逐渐用郡县制取代了封建制,这个过程慢慢慢慢,最后就演变出一个中央皇权,一个王朝时期就出来了。

第二次大转型,就是现代,就是晚清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是从一个帝王专政的一个王权制,转型到另一个时期。那另一个时期,是不是一个民主政治呢?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总之我们正在转。而这个转型,唐德刚先生认为我们还没有转完,他非常大胆的推测,也许要等到2040年,我们才能够走出这条三峡。

他做这样的一个历史的大胆的判断的时候,根据来自哪里呢?其实就是来自他一生的经验,他是一个民国年代的人,抗战的时候他在重庆的中央大学上学,后来到了美国哥伦比亚念书做研究的时候,一直做口述史接触到很多第一流的中国现代人物,我们看看他自己写的东西。他最关切的是民国史,虽然是他早年研究的其实是美国史。

另一方面,比如说他写过梅兰芳的传记,他研究过胡适,他访问过李宗仁这等人物,所以你可以说他为了做好这些口述史,他要收集很多很多的材料,慢慢慢慢来搞,这个过程是很艰巨很复杂的。为什么呢?因为唐先生就已经说过,他说得很好,他说做口述史,不是像一般人以为的那么简单,就像个录音机一样,记下来这个传主说什么。你需要有责任去帮他做好很多的资料考察,做好很多的资料研究,框定、限制好你的这个口述者他说的范围,然后反复跟他核实。

所以,他有时候甚至会形容自己跟李宗仁,这些大人物的关系是老师跟学生,他是老师,李宗仁是学生。比如说每一回,后来他见李宗仁的时候,他们谈了那么几年,做他的口述回忆的时候,他要做的事情呢,是先把李宗仁接下来要讲的那个时代的很多基本资料,全部搞齐全了,全部收集好了,然后再来见李宗仁。那么李宗仁一说东西呢,就能够知道,原来我说的那些东西,当时的背景是怎么样,这么说出来就比较有条理,而且比较可信,有据可考了。

OK,那么我想说的是,他做了这么多的这些功夫之后,你可以看到唐德刚,他对民国史的方方面面,学术、艺术、文化、经济、政治,是有很多的理解。而且这种理解是因为在这个过程里面,他固然看了很多材料,而且接触这些第一流人物的时候,他有一些非常切身的感受,这种感受我觉得就是他的整件事的基础,就构成了他那个大胆的历史三峡论的来由了。

而这个历史三峡论呢,说来也很奇怪,也不完全是无中生有的,因为说起来,我说第一次看到唐德刚先生著作的时候,是一个一般人比较少看到的,就是他早年的时候写过的一篇论文,就谈中国郡县制的出现,那时候我觉得是大开眼界,我大概还在念中学,为什么呢,因为他提出一个东西,我觉得非常好玩。

他说我们今天讲县,什么县市长这个“县”,“县”这个字,其实以前是通“悬”,悬疑的“悬”。那么这个字有什么关系呢,他说是这样的,他考据出来,就是原来战国时期,当时有很多的帝王,比如说战国、诸国、诸侯,原来比如说有一个地方,我要封一个人下去,把那个地方封给做某个侯爵、公爵的一个采邑,一个侯爵或者一个男爵的采邑,或者他们的领地。

但是有一些地方我还没封,但那个地方空悬着,那我就派一个人下去管,那这个地方就悬起来,还没封的地方悬起来,派人直接去管。所以这个地方其实是受到中央的直接管理,但是还没封,悬置在那儿,久而久之就叫做县,所以县跟以前的那种封建的概念不同的地方,就它是中央直接管理了,而它的来源是这样。

他研究这个,恰恰就说明了他想要关怀的是什么呢,他想要关怀的是整个大转型时期,我们想想看,中国的第一次大转型时期,照他来讲的话,从战国一直到汉朝,中间是几百年的历程,那么你现在看,我们现在身处的这个时代,才转了还不到一百年,那么所以说,我们什么时候转出去,走出三峡呢,还久得很。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