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领袖胡志明是台湾人?
2009年10月09日 09: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8日《开卷八分钟》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要给大家介绍一本台湾出的书,这是一本奇书,为什么说是奇书呢?因为根据这本书说,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他不是越南人,他是台湾人,那你说奇不奇呢?就是我手上放的这本书,叫做《胡志明生平考》。据这本书的作者,这个作者姓胡,胡俊熊,因为据这个作者自己讲,胡志明是他的三叔公,那么这就很奇怪了。因为如果这本书可以成立的话,可以说这也是当代世界上名人被偷天换日,被改换身份的绝无仅有的一例,你很少听说过世界哪一个国家的领袖,明明他是张三,但是却改成李四,但是如果按照这本书的说法,就是如此。

我们知道胡志明本名叫阮爱国,后来才改成叫胡志明,但是根据这本书的作者的说法,阮爱国是阮爱国,胡志明是胡志明。话说这个阮爱国,阮爱国是真有其人的,他也是最早的越南的共产党人,曾经在法国也待过,也到过俄罗斯、中国等等。这些事情跟香港有绝大的关系,就是1932年阮爱国在香港从事革命活动的时候,被当时港英当局逮捕了,后来经营救出狱,他离开香港前往莫斯科的途中死了,得肺炎死的,据这个作者说的。然后有一个出生于台湾苗栗的叫做胡集璋,“集”就是集合的“集”,“璋”就是“王”字边一个“章”,文章的章。这个胡集璋是一个台湾人,出生于一个中医的家庭,但是他一直有爱国的思想。所以在20年代,他就到了中国大陆,后来也参加了中共,然后问题就在这里了。

1932年之后,根据这个作者说,阮爱国去世之后,共产国际希望要物色一个共产党人,他可以领导整个印度支那地区的共产党的活动。所以就物色看中了这个胡集璋。胡集璋在莫斯科受了五年的训练,学会了很多的外语,由此,胡集璋又摇身一变,就从一个台湾人变成了一个越南人,成了越南共产党的领袖,这就是胡志明。比方这书里面当然也举了一些例证,包括他对共产国际的资料,包括当时各种的报刊资料,还有像美国、法国,包括越南自己的一些历史学家写的一些传记,也包括中国大陆出版的一些跟胡志明有关的书刊里面,找出了一些他所谓的旁证。

那么其中有一个旁证是很有意思的,这个旁证不是中国大陆的,而是吴浊流,我们知道吴浊流是台湾很有名的一位作家,也是被“台独”奉为先驱的。吴浊流他是用日语写作的,1946年吴浊流在台北的国华书籍,就是有一个出版社叫国华书籍,出了四本用日语写的长篇小说,这个书名就叫做《胡志明》,讲的就是苗栗胡家的这位胡集璋,因为胡集璋他也叫做胡志明,这好像也是一种巧合,我相信可能姓胡的人叫胡志明的还有,这个作者把这个作为一个旁证。

我想这本书也不是完全是在胡说八道,这种可能性你也不能够完全排除。特别是共产国际,包括30年代的,就是克格勃的前身吧,就是当时的苏联的情报机构跟共产国际的情报机构,他们因为插手各国的革命运动,插手各国的共产党组织的组建,有很多秘密的活动。所以我想这种可能性不能够完全排除,因为这个作者他也举出了很多例子,虽然他也不能够完全断言。但是以我自己对胡志明的一些了解,因为胡志明是在东方共产党人里面是非常特殊的一个,别的不说,就说他的语言才能。

1954年,当时越南在中国的帮助下,在奠边府打败了法军,当时举行了一个庆功的集会酒会,有世界上很多记者,包括很多西方的记者,也有很多社会主义阵营的记者到河内去采访。当时在那里,因为各国的记者们互相语言不通,比方说法国记者,他可能不会讲越南话,中国的记者也不会讲越南话,那么俄罗斯记者他可能也不会讲法语等等。结果因为胡志明主席就在那里充当了这些记者们的翻译,为什么?他的越南语就不用说了,他能讲跟法国人一样好的法语,他能讲英语,能讲俄语,能讲日语,能讲中文,中文他能讲广州话,能讲上海话,这样的语言才能在共产阵营其他领袖里面,你找不到。

那么我从这里又想到了,比方说人们对于这个阮爱国,因为阮爱国当年是参加了法国共产党,法国共产党也是重点培养他。因为法国共产党他们一方面受到共产国际的领导,同时他们也在帮助法国殖民地的那些进步的人士,培养这些人士。所以阮爱国在巴黎是他参加了法共,他也在巴黎地区竞选议员,所以他的法语是从小就学的,但是这难道是一个台湾的乡下的医生,他也没有去过法国,他的法语能讲得那么好吗?就算是在莫斯科,按这个作者的说法,就好像培养一个特务那样去训练的话,也不可能培养得那么好。因为根据这个史书的记载,阮爱国曾经做过海员,也到过很多国家,他在中国也有很广泛的经历。

另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证人,比方说胡志明,不管他是阮爱国,还是跟阮爱国是不是两个人,胡志明跟中国领导人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比方说如果阮爱国和胡志明不是同一个人的话,那么中国领导人一定会非常清楚,比方说我们所熟悉的邓颖超邓大姐,因为阮爱国的第一次结婚是在广州,当时邓颖超还有张太雷等人,这是大革命时期,他们都是婚礼的见证人。后来我们知道,如果按照这本书的说法,阮爱国在1932年,在从香港去莫斯科的途中已经病死了,后来出现的是一个假的阮爱国,就是胡志明,就不是阮爱国了。如果这样的话,邓颖超她肯定知道。当然作者也有他的一套说法,他说中国和越南的领导人其实都知道胡志明不是阮爱国,胡志明是个台湾人。这个听起来当然像是天方夜谭,当然你也可以用这个来作为一个辩护的理由。

因为越南的国父如果是一个中国人,是一个中国的台湾人,而不是越南土生土长的越南人的话,那么这个对于越南来说,他怎么去向它的人民去交代这样一段历史呢?因为胡志明主席他在越南享有非常崇高的荣誉,那就像毛泽东主席在中国所享有的荣誉一样。那么你说这个国父他不是本国人,这个当然是非常尴尬的事情。但是我要说的就是,这种可能性你好像又不能够完全排除,特别是共产国际时代,那时候有很多事情是我们现在用正常的思维,也许是难以解释的。但是另一方面,相关的档案我相信都还在,当然你现在在河内,或者你现在在北京,可能找不到作者所说的,如果真的有这样一个资料的话,现在可能都还没有解密。所以这件事情,我把这本书说成是一本奇书,研究越南问题,研究中越关系史的人,研究胡志明的人,我想看看这本书一定都是有好处的,就算这本书的立论不能够成立,就是说阮爱国和胡志明不是一个人,但是看看这本书,看看他提出的一些怀疑,我觉得也是蛮有趣的。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