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如何对比中美异同
2009年10月08日 10:2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开卷八分钟] [何亮亮]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7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读《朱镕基答记者问》这本新书的一些心得,为什么我不说介绍呢?因为这本书已经不用我介绍了,八月份出版的,出版之后,据说现在发行量已经突破了75万册,所以在中国的很多读者已经读过这本书,我不是来推荐和介绍的。但是我读这本书是有我自己的一些心得,今天把这些心得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首先我想说的就是朱镕基总理在中国的政治家当中,是很少见的一个人才,就是因为他口才非常好,你不要小看口才,口才很重要。你不仅说在政治竞选需要口才好,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家,像朱镕基他作为副总理也好,作为总理也好,其实包括他早期作为上海市长、市委书记也好,口才的重要在于什么呢?就是第一自己的思想、想法,通过口语、语言,通过媒体向民众做了一个表达。对外来说,他宣传了中国的政策和方针,而且本身就是一个形象。

口才好这是天生的,当然后天的学习也很重要,我觉得中国的学校好像很不重视学生们口语的表达。以至于造成了现在很多学生,可能他们上网查阅资料没有问题,拿起电话来发短信也没有问题,可是你让他做一个口头的表达,做一个很精彩的表达却不容易。所以就这点来说,我觉得朱镕基总理就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而且我觉得这本书里面,最精彩的是他演讲的部分,那个演讲不是秘书帮他写的,甚至有人说中国的官员不会说话,不会说人话,说什么?说的官话,说的套话,那都是秘书帮他写好的。

但是你像我随便找几段,像朱镕基1999年到美国的演讲,当时在克林顿联合举行的一个记者会上,当时记者们说,这是香港《文汇报》的记者问的,他说问他到华盛顿的感想。朱镕基的第一句话就是“说老实话,我一点都不想来”,这样的大实话,开头就是我不想来,反映了当时的情况。然后也是在美国的演讲,美国的一个记者,就是在当时纽约的经济界俱乐部上面,他在晚宴上面有一个演讲,演讲完之后有一些在场的工商界的人士向朱镕基提问,朱镕基也提到了,因为美国人向他提出了中美之间不同的问题,讲到人权的问题,他说“请你们一定要了解中国跟美国是不同的,中国有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才50年,我们人民的生活水平比你们低很多,我们人民整体受的教育程度也比你们低很多。在这样的国家里,完全采用你们的民主形式,那是不可能的”,他也讲“要实行法制,必须有一支强大的司法队伍,要有相当大一批合格的法官,也要有很多合格的律师”,然后他说“可惜的是,你们美国的律师太多了,我们中国的律师太少了”。

这个话你很难说他是在批评美国,或者是在批评中国,他说了一个实情,美国的律师真的是太多了,中国的律师真的是太少了。你说听众听到朱镕基总理用这样的方式来说明中美之间的不同的时候,一定会哄堂大笑,大家会被他这个幽默,我们说的幽默跟恶搞是两回事情,幽默其实是一种很高超的艺术。他用这样一种幽默的方式说出了中美之间的不同。这样的说法,我们说妙语如珠,可以说在朱镕基的演说当中,在《朱镕基答记者问》当中,可以说到处都是,可以看到很多的。所以这本书很有意思。我们知道领导人,一个政治家,现在中国官方的出版社出版的,它不是一本传记,它也不是朱镕基的文集,它只是一个答记者问。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本书全部的内容,朱镕基自己一定是看过的,因为这些东西,这里面所有的文字,你是可以把它作为研究朱镕基,研究中国的政事的权威的资料来引用的。但是在书的前言序当中,并没有提到这点,这是一个非常合理的推测吧。

另外我也想到了这本书有不足的地方,所谓不足的地方在什么呢?我刚才说了,因为这本书它是朱镕基担任副总理之后的那些演说、答记者问等等。但是其实朱镕基最早进入,或者说进入我们海外媒体的眼帘,是在80年代后期,也就是当朱镕基开始担任上海市长的时候。当时朱镕基名不见经传的,他在官场的地位也不是很高,他原来是国家经委的一个副主任,只是中央候补委员。但是他到上海开始,其实就显示出了他善于跟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他善于通过媒体直接来向民众作出诉求的能力。朱镕基市长,或者说后来他担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那时候无论是对中国内地的媒体。特别是他几次到香港来,对香港媒体发表的这些言论,其实是非常精彩的,其精彩的程度绝不逊于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和总理之后的。

1989年秋天,朱镕基市长到香港来访问,当时的情况是非常困难的,为什么说呢?因为当时1989年政治风波刚刚过去,香港的一部分市民、舆论,跟内地的对立情绪非常的严重。而且那时候香港还在英国人的管制之下,中央的首长也不便到香港来。所以朱镕基市长到香港来,就引起媒体非常大的关注。当时也有一些媒体就把朱镕基是作为中共的一个代表,所以对他喊出了很多反对他的口号。因为当时内地有这样的讲法,说香港可能会成为一个反共的基地,或者香港它一直是有一些反共势力的。所以当朱镕基市长带着上海的代表团到香港来招商,当时就有记者问他说,香港是反共基地啊,你怎么敢到香港来?朱镕基就笑着回答说,“什么样的基地我都敢来”。

你看就就这一句话,在场的香港记者都折服了。因为本来你说香港如果只是定性为一个反共基地,也并不确切,香港有反共的人,但是你还不能说整个香港它是一个反共的基地。如果你换了一个脑子不灵,或者是反应不灵的官员来说,面对这样的话,他可能就张口结舌了,或者他会讲一通官话,斥责一顿。但是朱镕基不是的,他就这一句话,“什么样的基地我都敢来”,那就把香港的记者,把香港的民众给折服了。

所以朱镕基那次有很多这一类的话,我希望朱镕基在当上海市长和市委书记的时候,所发表的那些言论,特别是通过媒体发表的言论,特别是在香港所发表的言论,包括他和香港当时的那些精英人士的接触,那些言论都能够搜集起来,可以作为这本《朱镕基答记者问》的一个很好的姐妹篇。我们从这本书就可以更完整的,就是我说的他在担任上海市长时期的那些言论,跟这本书就可以结成一个很好的整体,有助于我们更深入的了解朱镕基总理,也可以帮助现在的官员来怎么应付媒体。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 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 00:25-00:35

>>>>>点击收看《开卷八分钟》更多节目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