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与晚年鲁迅有心灵感应
2009年06月17日 10: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16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著名学者钱理群教授写的一本书。其实严格的来说,这不是一本专门的学术著作,而是钱先生十年观察的记录,实际上原来是私人的笔记,这本书的书名就是《知我者谓我心忧》(十年观察与思考1999-2008),你看这个书名“知我者谓我心忧”,看的出来这是一个老学者,年轻人是不会用这样的书名的。为什么说这本来它不是一个准备公开出版的书呢?因为钱先生他有这样的习惯,就是他每年会写一个,按年度他会写一个自己的观察,一个心得,这个观察当然包括对国家、对社会、对时局的观察,当然也有个人或者是研究的心得,或者是,总之是各方面。

                                    

但是只给自己看的,不准备出版,因为只有这样写才能够最完整,最真实的留下一份记录。那么其实这里面的内容很多都并不是私人的东西,换句话说,它不是一个私人的日记,当然有些人的日记也许对日后的历史学家来说也有研究的必要,但是我相信绝大部分人的日记,特别是那些只写自己私生活吃喝拉撒的那种日记,它即使出版了也没有什么人有兴趣,但是这种书是不一样的。

这本书就是作者把自己1999年到2008年,每年所写的这种年度的笔记,他集结出版了。我相信凡是,钱先生的大名大家都知道的,喜欢钱先生著作,了解钱先生为人的读者,我相信从这本书里面都可以,一方面可以追踪钱先生的这十年的思想,思考的方向,他的思考痕迹。另外,作为一个中国著名的知识分子或者一个公共知识分子,他的所思,他心忧的是什么?在这本书里面当然还有很充分的反映。

钱先生他这个书背后有这样的一个介绍,因为也许比方海外有些读者可能还不是太了解钱先生,钱先生他说一生是分为四载,分成四部分,前21年是算是入世前的准备,1939年出生在重庆,陪都重庆,在南京读小学、中学,在北京大学亲历了反右的运动,这个中间18年,然后又到了边远的贵州安顺的一个小城,在一个中等卫生学校里面教书。在那里面一共也待,经历了大饥荒,经历了文化大革命。文革结束以后,他又重新回到了北京,在北京大学当教授,特别是和青年学生和当代的友人一起风风雨雨24个春秋。所以他的人生经历,我们看出最主要的是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在贵州,一部分是在北大。

那么就本书而言,因为他写的这个1999年,实际上他已经是接近于退休了。钱先生在北大的最后岁月,曾经引起过一些风波,曾经遭受到非常严厉的批判,他自己在书中也有这样的说法,他说当时对他这个批判,而且很有趣,就是这个批判是跟文革中对他的批判几乎是如出一辙。比方说当时有人批判他,用了一些什么样的词汇呢?说钱理群是最恶毒、最疯狂、最放肆的,在反对社会主义。像这样的一些语言,恶毒、疯狂、放肆真的是文革初期,那个时候虽然我还是个小学生,但是我看到那时候很多大字报在批判所谓的反动学术权威,在批判那些(散密散告音对)的时候,往往用的这样一些词汇。

那么写这种批判文章的人,我有点我很怜悯他们,就是他们的水平怎么就提不高呢?其实现在中国大陆的某些,我们说某些报刊的文章,还是可以看到这些语言,一点都没有长进,我觉得这是最可惜的地方,也是我最怜悯他们的地方。你当然可以批判一个人,即使最有名的学者,你当然也可以批判他,但是你要有相应的水平,没有那点水平,你先不要胡乱的下笔,这是我的一点观感。

那么钱先生他这里面,当然每年他都对时局对社会的发展,他都有自己的看法,我们在八分钟里面是不可能一一的把它读出来的。除了这本书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我自己,就是最能打动我的,比方说有这样的一些话。我们知道钱先生是当代中国研究鲁迅,研究周作人的专家。鲁迅20世纪中国最伟大的作家,我相信虽然后来很多人向他泼脏水,但是鲁迅你是怎么泼脏水,他还是那么伟大。鲁迅是当代中国批判封建专制最严厉、最深刻的作家,毛泽东一生其实最钦佩的也是鲁迅,虽然大家都知道,如果鲁迅活到了毛泽东时代,他也一样逃不脱这个厄运。

鲁迅给我们这种精神上的思考的力量,我想用钱理群先生的话来说,他说,他自己晚年,因为他今年已经71岁了,他说,我与鲁迅,特别是与晚年的鲁迅发生了心灵的感应,我突然感到曾经是迷一般的最后十年的鲁迅,竟是这样的容易理解,又是这样的亲切,我甚至可以感觉到病中他沉重的呼吸。鲁迅就这样自自然然的进入了我生命的深处,他说的话,正是我想说的。更确切的说,我想说而说不清楚的话,他说出来了。我想不清楚的问题,他一语点破了,我的思考浅尝即止之处,他深入了,我想不到的地方,他想到了。

鲁迅在那被封杀的日子里成了我唯一可以促膝交谈的朋友,在令人窒息的高压下与鲁迅无拘无束的谈话,成了我精神的唯一寄托,这是寒冽的空气里吹拂着阵阵热风,我的心终于沉闲下来了。不是对于现实痛苦的回避,而是使得痛苦更加刻骨铭心,并且超越一己的苦痛,思考国家民族人类的大问题,感受人生的大悲欢,生命因此得到了升华与自度,那么这从低谷走出来的,走向高山的体验在人的一生中也是可遇不可求的。

钱先生这本书,是由香港的星克尔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星克尔的意思就是Thinker就是思想家,所以这个出版公司出的书,多数都是跟思想、文化有关的。那么另外我也注意到,就是钱先生在这本书里面谈到了他跟北大的一些冲突,北大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特别是有着很深厚的,像胡适、鲁迅这些人所遗留下来的这种思想自由的传统。那么钱先生在这一点上跟学校当局大概是有些冲突,那么我想他也是对学校是爱之深责之切。其实一所大学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这个民族,它能够有一种自由思想的传统和表达。

《开卷八分钟》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