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邪恶造成了人类的浩劫之后
2009年06月04日 11: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6月3日《开卷八分钟》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文道:昨天我们说到原来人类有时候是可以因为自己完全不用大脑去思想,单纯的服从命令,做一个好像看起来很好,很守职业伦理的人,就能够犯下很严重的邪恶。

那么当这些邪恶造成了一个人类的浩劫之后,我们该怎么去应对这些浩劫呢?我们是不是该见证他们,是不是该记住他们,记住他们是不是一个道德的要求呢?那么今天我给大家继续谈徐贲先生的这本《人以什么理由来记忆》这本书。

那么这本书里面提到了一个很有趣的一个意思,就在1995年的时候,德国出版了一个叫做《片段》的书,这本书是个回忆录。他回忆什么呢?回忆的就是德国的纳粹,在屠杀犹太人的时候,里面的一个小孩子的回忆。

那么看起来你会以为是这个作者,叫本杰明·维克米斯基,他的个人的经验,他在回忆,结果大受欢迎,非常轰动。但是后来被人揭发,原来整本书是虚构的,这个人根本就在那个时候还是很小的一个小孩,他从来没经历过,他笔下描述的那段日子。那么于是就被大家骂他没有良心,没有道德,是一个混蛋。

那么再调查下去就发现,原来这个人也很可怜,小时候就是生母没办法养育他,交给了养母。然后从小就像一个小人球一样滚来滚去。然后生活很坎坷。他的记忆,也正跟一个经历过纳粹时期的犹太人的记忆一样,是片段的,是断裂的,是一片片碎片化的记忆,很不完整。他非常了解那种,一个小孩在那种情况底下的生活,所以他才会写出这么栩栩如生的一个虚构的回忆录。

可是这么说是不是能够为他洗去他虚构记忆的污名呢?恐怕不能。为什么呢?徐贲就讲了,见证是什么?见证本身体现的就是真实,不一定是所有的事实和细节都确凿无疑,但一定是要把真实的道义原则放在第一。在这个意义上,见证是什么呢?见证不但只是一种说话,不只是个文字的内容,它还是个言语行动,它是一个行动,就像在法庭,一个证人出来说,我宣誓,我要见证一个什么什么东西的时候,这个话本身是一种行为,是一种有道德意义的行动。所以呢,这个见证的叙述,在形式特征之外,必须有实际的叙述人,和第一人称叙述者之间的真实一致。就是说假如说有一个写一本回忆录,写一本见证,他不像一般小说,小说里面的第一人称,那个我,我们都知道,跟这个作者是两回事,我们不能以为他是作者的亲身经验。但是如果你说是回忆录,是见证的时候,它就必须是统一的,那么它就必须要统一起来看。

好,那么当这个见证,有什么道德意义呢?徐贲就说了,做见证跟是见证是不一样的,就比如说一个人经历过一场浩劫,经历过一场灾难之后,他是这场事件的见证人。但是你要出来做自我见证,我不只是它的见证人,而且我要把这个见证做出来,表明出来,叙述出来,讲出来,写出来的话。这时候呢,这个见证就变成一种行动了,什么意思的行动呢?他说从是见证,到做见证,是一种主体意识,道德责任感和个人行动质的转变。就是你是一个灾难,你是一场浩劫的见证人,你只是被动的,你是被迫经历它。但是你要出来为它做见证的时候,你承担了一个道德责任。

那么这种道德责任,是很困难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需要对受害者付出同情心的普遍公众,和允许受害者说话的社会环境。如果一个社会环境大家很冷漠,不会同情任何的一件事件的受害者,甚至不允许他把他的经验,自由的说出来的话,那么这种见证也就不可能发生了,对不对?

然后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呢,就是这种见证,它并不是说,不能够宽恕一些过去犯罪的人,比如说像纳粹的受难者,他们是不是不能够宽恕德国人呢?他不一定。但是宽恕跟忘记是不同的,这里面就讲,认真对待过去的严重伤害,要依靠的是什么?是宽恕,而不是要求遗忘,更不能强迫遗忘。当今的世界呢,我们要注意,就是我们常常讲,遮盖过去。遮盖的意思是不忘记,但不再计较。也就是说,我们如果要宽恕一个人,我们要求一个人宽恕一个人的话,他是不能够忘记他过去受的伤害,他不能够忘记伤害他的人罪责。但是他可以说,我不计较,我放下了,这也就是所谓的,我知道了真相,我们了解了历史之后,我现在才可以跟你和解。

如果我们要求这个受害者就是说,你不是要去宽恕别人,而是要你根本忘记,甚至强迫你遗忘的话,那么这时候,你的罪恶就变得更深,那么这时候,一个受害者,他受的伤害,也就够更深更深了。

在任何情况底下,我们都应该把宽恕看成是什么呢?是一种人类学意义上的礼物,礼物起的是维护人际互相交往关系的作用。送礼和接受礼物,都在接受一种礼尚往来的义务和约束。也就是说,我们送礼给别人,是表示好感,维持我们的关系。同样的,如果把宽恕看成是一种礼物的话,就是说,这个宽恕者,主动送礼物给被宽恕人,这时候,一个被宽恕的人,他要诚心接受宽恕,并且和宽恕他的人一起重建整个社会伦理的时候,他必须首先要承认,我干过什么事儿,我要要求宽恕,我要要求被宽恕。

那么问题说来说去,就是那我们这些没有经历过浩劫的人,比如说我们没经历过纳粹大屠杀,没经历过赤柬屠杀。那么我们这些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旁观者而已。我们有道德责任吗?是有的,这个道德责任来自于你愿不愿意主动承担。你如果爱一个人,你真心关怀他人的话,你不会忘记他,你不会忘记他所受到的痛苦。

也就说,如果我们真的爱人类,我们有种人类的大爱,我们把人类视为整体来爱,我们不可能对于犹太人的被屠杀,对于赤柬所屠杀的那些柬埔寨人,对他们所受到的痛苦无动于衷。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一开始,跟这些见证这些屠杀,见证这些浩劫的人之间,没有这种认同关系,对他们漠不关心,甚至抱有敌意的话,我们就会从一开始怀疑这种见证的真实性。只有那些对?与此之外,还有另一种情况也很危险,就是对邪恶和苦难富有责任的人,就是那些害人的人,就会用尽手段去扑杀见证,想做到不要留下一个活口,或者至少不要让活口开口。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重播:周二至周六02:50—03:00,11:30—11: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