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文报纸流行的讣文版和讣文作家
2009年04月25日 16: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梁文道] [开卷八分钟]

【书籍简介】作为一名为戴安娜王妃和马龙·白兰度撰写过讣告的记者,玛里琳·约翰逊沉迷于讣告,沉迷于离开这个世界的人们的故事,醉心研究讣告为什么会这样吸引读者。她每天在网上阅读讣告,还拜访了《纽约时报》的讣告版编辑,参加世界讣告作家大会,她找出了英语语言中最出色的讣告,还前往各地细细品味了最刻薄和最有文化的讣告,偶尔还探访了那些专门写讣告的作者,像学者一样钻研各种讣告,并比较讣告之间的差异,在此基础上写成了这本描绘讣告中的传统和文化的《先上讣告后上天堂》。本书妙趣横生,令人莞尔!作者带你去亲身体验讣告的历史和那些直到他们消失才会引起我们注意的、不同寻常的生命,从一个非常有趣的角度描述了人类最后的历程——讣告——的历史和习俗。

梁文道:我有一个朋友,他是湘南很知名的作家,前几年的时候,他因为帮一个名人写过一篇很漂亮的悼词,结果后来大家觉得他悼文写的太好,有些有钱人就主动找他,要他在他们生前的时候,帮他写好个悼文,让他们欣赏一下,当然付以巨款。很多人都说,文人怎么能干这么样的事呢?我们想想看,以前中国文人写下多少的讣文,写下多少的悼词。

而且你别说他,我自己就干过很缺德的事,我念大学的时候,曾经为当时逝世的一些哲学家、思想家写过一些种讣文,在香港的报纸上刊登。后来慢慢发展到一个地步,我跟我一帮同学,为了要赚赚外快,我们就为那些还没死的人,也都帮他写好,就等他死了。你觉得这些老头,这些老学者、大师,八十多,九十,差不多了,能写了,帮他写点。那这样子等到他一死了,这个报纸一个电话打来,我立马这个稿子就上去了,你说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现在说这话,听起来很没良心,但是世界上真有人就是靠这个为生的。我指的就是一帮专门写讣文的作者。这些讣文作者在中国比较少见。因为我们中国的报纸不大流行这种讣文版,比如说你们看英语报纸,欧洲报纸,你会发现很多这种版面。有时候有些读者最爱看的就是这个,像《纽约时报》,他每天整整有一版是讲今天或者昨天有谁死的,有哪个名人去世,就有些作者专门写这个的。

《先上讣告后上天堂》

比如说我今天给大家介绍这本《先上讣告后上天堂》,去年出的一本书,非常有意思,非常好玩儿的书。这个作者玛里琳·约翰逊,Marilyn Johnson,她就是一个很有名的,专门写讣文的作家,写的是很多人甚至觉得,要是我死了,能够请她来帮我写讣文的话,我宁愿现在就死了,这么严重。

她就说到,她在她住的那个城市里面,尽量小心谨慎,不要让别人知道她最近在为谁写讣文。因为她总是在猜测,到底谁的岁数大,身体不好,名气又够大,足以让我提前为他写好东西。明天早上醒来,我都会有一阵紧张,我写的那个人物,死了没有。每天早上回答都是没有,也许这就是我热爱这行所在。情绪一天天加压,写东西必须偷偷摸摸,因为谁都不愿意知道,原来你已经帮他写好了讣文对不对。

然后她就提到,但是她作为这么一个资深的,写的又这么优秀的讣文作者,她会注意到很多我们平常人注意不到的事情。例如他会发现很多人的死是彼此相关的,最有名当然是美国的建国之父之中的,也就是美国第二届跟第三届总统,约翰·亚当斯,还有托马斯·杰弗逊,他们是在7月4号,离他们签署《独立宣言》正好50年那天,同一时间先后去世,你说这是不是太巧合了。而且她后来又发现,很多人都是这样子的。比如说《Winnie the Pooh》,《小熊维尼》,他的其中的一个角色,为小熊配音的那个配音师,跟为小猪配音的配音师,两个也是同一天死的,这种事情还真只有这些讣文作者或者讣文狂才注意到。

下一页:有些讣文作者还煞有介事地开了灵车参加盛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