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掌管紧箍咒 孙悟空西行之路很压抑
2008年10月23日 10:2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马鼎盛:这个星期《西游记》,咱们讲到第三集了,就该讲到第一男主角孙悟空。好家伙,孙悟空这个故事可就多了,可就讲不完了。但是呢,我在此不是讲他的神通有多广大,降妖、降魔有多么妙的故事,有多聪明,咱们主要是讲他有一个不为人所注意的一点,就是孙悟空在《西游记》里边,他其实前边那一点儿,才真是他的性情,大闹天宫,闹龙宫,闹地府,打上九霄云外,这是他的性格。

头戴紧箍的孙大圣

但是跟随唐僧西去的时候,当然也是执行他的降妖、降魔这个主要作用。但是他的本性就给限制住了,给什么限制住了?就给那个“金箍”限制住了。这个金箍是孙悟空的死对头,这个唐僧也罢,如来佛也罢,这个观世音菩萨也罢,一念这个紧箍咒,不得了,把这个脑袋勒得跟葫芦似的,这个脑浆子都勒出来,所以孙悟空整个在西行的过程当中是很郁闷的,很压抑的。

他压抑什么呢?首先,这老和尚他要去取经,这个取经这个过程是应该谁说了算?是应该老孙说了算。因为你这个一步一步的去扫清妖魔,不是靠你念佛,不是靠你的慈悲,而是靠我的金箍棒。

我能看清楚谁是人,谁是妖,谁是好人,谁是坏蛋,你分不清楚。每回都是你让人家抓进洞里去,要蒸要煮,我千辛万苦给你救将出来,然后每回你还是不听我的话,所以孙悟空他是整个西行路上是非常压抑的。

首先有一点,就是我们昨天所讲的,唐僧他这个好生之德,本来不是坏事,但是你连妖怪都不允打,连坏蛋都不许打,就因为他是人,这个“人道主义”和今天的“人道主义”有一点可以启发的。他说只要是人身,你就不能杀,所以孙悟空和这个老和尚在这上面有很大的矛盾,就是一开始所谓这个唐僧收服孙悟空的时候,这个第一遭就是矛盾就爆发了。

就是唐僧让这个贼抓住了,要打、要杀,说要钱,他没有,没有找我徒弟,我徒弟来了,徒弟来了,“喯啪”这个贼都打死了。唐僧不高兴了,说这个贼也不至于死罪,你这动不动就打死人,你怎么当和尚?你怎么当我徒弟啊?不要你了,你给我滚蛋。

孙悟空说多谢,滚蛋就滚蛋,我这辈子大闹天宫,当齐天大圣,是我当王,现在跟你当“催班儿”,弄不好还当“碎催”,要打要骂,不干了,走了,这是第一遭。当然第一遭让人家给劝回来了,而且还哄着带上那个金箍,紧箍一念,得,跑不了了,一直到了成仙了道,到了西天成了佛了,这个箍才去掉。

这个孙悟空其中还有一次和唐僧闹别扭,也是为了打死人。唐僧这回去也是碰上贼了,碰上贼这是人,这不是妖,所以唐僧就对孙悟空说,您千万别打死他,这个保我过去拉倒了,孙悟空不听,“乒乓”把两个贼头打死了。

唐僧已经是非常之不高兴,说你这个不听我的话,这个怎么怎么着,大家吵了一通儿,孙悟空说你看我以前一路保你,这个一路打都没打错,这回也没打错,不过就是人而已了,解决吵了半天,算了算了,走了。

下一页:唐僧念咒 悟空险些丧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