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开卷八分钟:美国政坛黑马Obama
2007年07月25日 08:01  【
相关标签

明年美国总统大选里面,其中一个最受瞩目的一个热门人选,就是Berry Obama。奥巴马,是一个有黑人血统的这么一个政治人物。如果他能够当选的话,他大概就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位黑人总统了。

这位奥巴马完全是个政治超新星,他11年前,才正式踏入政坛,是在地方选举里面做地方议员,五年前才正式登上美国全国的政治舞台,才当了他人生中第一回的美国的国会议员。现在就要出来选总统了。

Obama仕途传奇

为什么他崛起得那么快呢?在2004年的时候,就当时克里去跟竞选连任的小布什,两个要选的时候,美国民主党,搞了这么一个党代表大会,在那个大会是在波士顿决定,然后奥巴马当时在那个会上,被选做主讲者。那他上去就讲,语惊四座,全场人都服了。大家都觉得有希望了,民主党,这回赢不了布什,将来我们还有一个人,肯定能把共和党干掉。就是这个奥巴马了。这个奥巴马,现在就出了这么一本书,这已经是他第二本书了。叫做《The Audacity of Hope》。Audacity一般可以翻译成放肆、无理、甚至是粗鲁,但在这里面呢,他这个书名取得相当好,翻译起来,我觉得准确的译法就是《无畏的希望》。就是大无畏的希望。

这本书就来自于他当年那场著名的演讲。那么美国的政治人物都有这个习惯,要出来竞选了,要选总统了,就得出书,出书什么呢,讲一讲自己的传记,让老百姓多认识自己一点,同时讲一下自己的从政的理念等等。

既然当年他那个演讲那么受欢迎,所以现在他这本书,就是把当年那个演讲的主题进一步发挥出来。那个演讲的主题,为什么叫无畏的希望呢?这里面就说到,他在构思这篇演讲的时候呢,曾经想到很多事情,那么最后他发现,什么叫美国,美国人是什么样的一种人,就是一种永远有希望在前面的人。

于是,他就把他阐发成这样一本书,这里面谈到很多问题,谈美国种族问题,宪法问题,外交问题,家庭问题,党派问题等等。可以说,以一个政治人物来讲,显得算是相当不错,到底他是个法学博士,而且还在芝加哥大学,短期教过法律。美国的很多评论家,都称他大概是美国政坛里面现在最会写的一个人了。坦白讲真的是写的,以政治评论的角度来讲的话,是写得相当不错。

但是,如果你对美国政治没什么兴趣,也没有什么太复杂的认识、太深刻的认识的话。你看这本书你会觉得很多事,与我们无关。但这里面呢,有很多小故事。这是一个特点。就我发现很多英、美,欧洲的政治人物写书,特别喜欢讲故事。

布什提醒Obama政坛“水太深”

这本书里面也有很多故事,还是真的故事。比如说随便举个例子,他这里面就说到,说有一回,他在05年第一回被选上当美国的参议员的时候,当时大伙儿,就去白宫见总统,布什就见一些新科的这些新一届的议员。见面的时候,大家轮流过去跟布什握手。但是他说他那时候肚子太饿了,就别握手照相了,他跑到一边吃东西去。吃着吃着,结果这时候呢,布什呢,突然看到他,就喊他过来,Obama,comehere!就把他叫过来,叫过来介绍劳拉给他认识,两个人就聊天了。聊起来,就是互相夸赞一下,然后跟着。这他里面讲得很妙,他说布什就跟奥巴马说这么一段话,你啊,绝对是个有未来的年轻人,非常美好的未来,了不起,有出息。但是你现在来到华盛顿,我得提醒你,得小心一件事,这地方水太深,很多人老会谋算你,想陷害你,恶意攻击你,各种各样的事都有。而且,那些攻击还不只是来自我方,不是来自我们共和党这边的人,你们那边也有的,你得注意。

然后这个奥巴马就觉得,总统这话说得真感人,好,那么就说,我会注意了。有这么一些小故事在里面。但是这里面的故事最多的是什么呢?是写到他怎么样在十年前开始从政的时候,到处拉票竞选的那个过程,就是他有时候是自己开了个车,跑到一些穷乡僻壤。就等着跟人演讲,人家就是安排一个地区的民主党的资深党员的一个家庭聚会。去了之后,原来就三、四个人坐在厨房里面等着跟他吃饭。

又或者说,有时候到一些教会,要去演讲,希望那个教会支持自己。谁知道去了之后,那个牧师进去宣布,各位我们今天呢,支持另外一个人,好,奥巴马也在,就请他演讲吧。是这样的。那么可以说非常凄惨。

然后这里面就说他路上遇到很多很多的美国的小老百姓,他就说,他现在出来选总统,或者从政,就是为了把这些老百姓的声音提炼出来。什么样的老百姓的声音呢,这里面就说到一个人还有他的太太,在一个小地方住,他们老是想搞清楚,他们怎么样能够为自己年轻的这个儿子,能够找到一个肝脏移植。因为他这个肝脏已经坏掉了。排队排很久了。他说他也永远记得有这么一个年轻人,正要出征去伊拉克,他父亲很担心。但这个儿子呢,一脸的坚毅。他又很记得这么一个黑人年轻女孩,在这个圣路易斯住的,那么她呢,他就说这个女孩的名字,我都已经忘了。但是这个女孩老说,我一定要上大学,但在她家族里面,从来还没有一个人念完过高中。她说她满脑子都是这些人,这整本书都是充满了美国各种各样的老百姓的故事。

他想说的是什么,在美国从政,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人的故事总结起来,在发现这些人对未来都有希望,这个希望就是无畏的希望,而从政的人就是要把这个希望带出来。重振所谓的美国梦,最后他像金日成一样,也讲了一个哲学问题,这个哲学问题就是美国现独立宣言的第一段,他说美国人应该永远记住这一段,就是我们应该认为有些真理的确是不证自明,那就是所有的人生而平等,所有的人都有不可剥夺的权利,而这些权利里面就包括了生命、自由,以及对幸福的追求。这本书,你就能够看得出来,这是一个民主国家,跟我们昨天说到的,像朝鲜那样的国家是很不一样的。一个国家政治人物写的东西是从上往下告诉老百姓你应该怎么办,怎么办。另一个国家呢,它的政治人物写书是喜欢从下面往上来说,我们的老百姓说要怎么样,怎么样。

击进入开卷八分钟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蒋瑞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