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学生抗议中国计划设立三沙市
2010年10月04日 08:20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2007年年底,中国政府批准设立海南省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的消息在越南国内引起强烈反弹。位于河内和胡志明的中国使领馆等多次遭到青年学生的包围和冲击。事后有分析认为,事件很可能由越南政府暗中策划,意在向中国政府施压。

凤凰卫视2010年10月2日《记者再报告》节目播出“中国印象:越南媒体褒贬兼具”,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当然并不是所有越南人都对南海问题漠不关心,2007年年底,中国政府批准设立海南省三沙市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的消息就曾在越南国内引起强烈反弹,位于河内和胡志明的中国使领馆等多次遭到青年学生的包围和冲击。事后有分析认为,事件很可能由越南政府暗中策划,意在向中国政府施压。但也有观点认为,抗议活动受到了海外越南人组织及个别不明团体的煽动,其目的在于激化民众对越南政府的不满,加速越南共产党政权的垮台。

无论事件真相如何,民族主义情绪已经在越南迅速蔓延,当大多数老百姓特意回避敏感的政治话题,希望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主权争端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用极端的方式,敦促当局采取强硬立场,从而为越南政府的主权诉求提供了貌似强大的民意支持,在这当中越南媒体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2008年6月,越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青年报》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题为“中国人永远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文章从中越边界战争说到南海主权纠纷,把中国描绘成一个侵略成性,欺软怕硬的国家,并宣称越中之间过去没有过友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这篇文章在中国一度引发强烈反弹。不过有越南记者却认为,类似的极端言论只是个别现象,因为大部分老百姓对政治新闻没什么兴趣,而且越南媒体对敏感话题的报道受到严格限制。

李伟贤(越南《西贡解放日报》记者):一些敏感的问题,我们都是统一采用通讯社通稿,也是小篇幅的报到,就是说不是很高调,你可以说是低调,因为一般来讲,很多老百姓或者是民众不是非常关注这类一些消息。

解说:和普通民众对中国的复杂观感一样,越南媒体对中国的报道也是黑白兼备,除了对中国的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予以持续正面的关注之外,个别媒体也偶尔在南海主权都敏感话题上大作文章。由于越南媒体实际上由政府主导,因此媒体的这种两面性被外界解读为河内政权的平衡策略。

有分析认为,越南政府一方面要照顾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在南海问题上摆出强硬立场。另一方面也清楚的意识到一界之隔的中国对越南的战略安全和经济发展有着无法忽略的意义,尤其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中越友好比以往更加重要。

尽管自贸区刚刚落成,中越之间还没有正式实施零关税,但相关政策已经为两国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头5个月,越南的对华出口迅速增长了44%,进口也有33%的大幅提升。而近10年以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年均增长34%,中国已经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

何润锋:经贸往来的迅速发展使人们对中越关系有了更多期待,外界认为经济利益的诉求,将促使越南政府在南海问题上做出适当妥协,但对此有学者提出质疑。

孙小迎:越南的海洋战略是立体性发展的,经济只是其中一个部分,他其实还是把政治放在第一位的。他的海洋战略是这样的,他肯定所有的一切都是以他主权为前提的,所谓的主权为前提的。

解说:如果说经济利益和主权诉求是影响越南对华政策的两大变量,那么美国的高调介入无疑为越南增加了和中国进行谈判的砝码。从希拉里宣称南海事关美国的利益,到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访问越南,再到白宫宣布将首次出席东亚峰会,美国重返东南亚遏制中国的战略部署日渐清晰,而越南则成了奥巴马政府新的战略支点。

尽管河内政权一直保持低调,但围绕南海主权的博弈格局仍在悄然发生变化。外界分析越南政府将尽可能游走于中美之间获取最大利益,借助美国的支持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持续施压。

古小松(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即不得罪这一边也不得罪那边,或者既从这一边获取资源,又从另外一方面获取资源,这个对它一个中小国家来说,应该说是符合他的需要的。

解说:白宫的介入和美越关系的提升,不仅增加了越南的话语权,同时也使中国的南海战略面临新的挑战,尤其是北京在处理领海争端时惯用的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更备受质疑。

孙小迎:如果没有这个原则,我们还可以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尤其是在南沙群岛,我们还可以有所作为,我们现在基本上是无所作为。中国人从来都是一个礼仪之邦,总是替别人着想,但是我认为不能没有底线。

解说:历史的恩怨,现实的考量,利益的盘算,尊严的诉求,各方博弈之下,南海问题迅速激化,对地区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如何突破重围化解僵局正考验着中国的战略智慧和政治勇气。

孙小迎:我倒认为这一次美国的介入给了中国一个机会,要不然我们的国人还沉浸在软乎乎的幸福和潦倒当中,觉得好像没有危机,所有一切都是和谐的,没有危机感,这对一个国家来说这是很危险的,中国历代王朝的衰落和最后被击溃,不是别人是自己,都是在没有危机感然后享受幸福的过程当中被击溃了。

延伸阅读:

邱震海:中国应考虑在南海教训一下某些国家

南海主权危机 中国渔民屡被扣押成越南摇钱树

越南在南沙建机场 明目张胆侵占南海岛礁

学者指中国宣示南海核心利益是乌龙事件

大陆据称试探与台联防南海可能性

中方重估邓小平钓岛政策:实际控制是硬道理

邱震海:中国能否在南北同时承受两条战线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